Header Ads

鴨王(The Gigolo)觀後感:有咸有笑

前港姐袁嘉敏露點一直是這齣《鴨王》的焦點所在,早前就因有相關的電影片段外洩而成了一時的娛樂熱話;若從陰謀論的角度去猜,這很大可能只是電影公司的宣傳策略而已,而當看到影片內碰巧也有著「流出」的情節時,那就更確定這個看法了。

打從影片的卡士、與及要拿放大鏡來看才能從電影海報中找到導演的名字,已抱著看如《喜愛夜蒲3》的爛片心態入場;沒想到經過九十多分鐘的觀影,卻發現這齣講述舞男的港產片並不如預期般差勁,起碼故事看起來不感堆砌沉悶,期間亦不乏令人發笑的笑料。

鴨王(The Gigolo)劇照
故事大慨是說常被嘲笑下體巨大的髙中生何鉅鋒何浩文飾)因為維護同窗捲入毆鬥事件而被迫退學,適逢在菜市場售賣雞鴨的母親(盧宛茵飾)因健康問題而不能再繼續工作,於是去了表姐紅姐江美儀飾)經營的鴨店(男公關店)當清潔工人,然而過了不久,他卻陰差陽錯地踏上了舞男之路。缺乏經驗的他為了要在行內立足,於是拜了一代「鴨王」Abson單立文飾)為師;在盡得師父真傳後,迅即在鴨場走紅,更迷到了遭丈夫冷落的富太Michelle袁嘉敏飾)。後來在一次誤打誤撞下成為了電影《舞男王者》的男主角,更與執導該片的年輕女導演Chole何佩瑜飾)相戀起來,因而令他有了轉行的念頭,然而豪客Michelle卻不欲就此失去他的服務,於是設計破壞他的星途。

劇情大致可分兩部份來說,前半部主要是講述男主角的入行經過。故事先從中學時期說起,透過他與富家子同學的過節去迫使他失學,基本上這段只是用來推銷飾演其女友、擁有驕人身材的「晶女郎」樊玲而已。隨後講到男主角為了家計而跑到表姐的夜店工作,並在半推半就之下加入了舞男行列,從而讓他遇上Yoyo唐紫睿飾)與Michelle兩位怨婦角色,並通過其父大懵成王俊棠飾)的提點與及髮型師(梁敏儀飾)的幫助去拜師學藝,在順理成章下學有所成後便成為了鴨店新星。從男主角拋身入行到變成新一代鴨王,整個過程雖然偏向簡單且老套不過看起來也屬逐步遞進。

詭娃安娜貝爾(Annabelle)劇照
而下半的故事,自講到男主角遇上女導演一角後,劇情便縮窄敘述他與兩位女要角的關係;期間透過他當上電影男演員並與女導演發展成為情侶,令對其神魂顛倒的Michelle因愛成恨展開報復,繼而引發出連串風波。坦言,劇情發展至後段看似到了無法收拾的地步,最後無厘頭使用一招「神秘的手槍」把片末的大龍鳳以迅雷不及掩耳的方式作結,雖然給人有草草收場之感,不過由於事出突然看起來反而表現出幾分惡趣味。

本片的導演叫區焯文,一個陌生的名字;翻了一下資料,此君原來是首次「坐正」執導筒的,之前就只擔任過《微交少女》的執行導演而已,而他亦是這部三級片的編劇。與同是出自其手的《喜3》比較,今次的故事只集中在男主角一人身上,在沒有什麼其他旁線下,劇情不似前作般堆砌鬆散;至於作為一位新晉導演,他的表現可算是穩打穩紥,起碼劇情的節奏一致,沒給人斷斷續續之感。

至於對男性觀眾來說的重點環節,情慾戲方面,影片安排了男主角與四女角交手。個人覺得拍這些成人戲碼最忌篇幅過長,而導演在這方面算是控制得宜;成功賣肉之餘,卻不像《喜3》般過份聚焦在女角的胴體之上而令不太好此道的觀眾感到悶場連連,箇中要挑剔的地方是男主角與梁敏儀的對手戲,某幾個鏡頭為了就位而顯得不太自然。

鴨王(The Gigolo)劇照
角色方面,打從看到何浩文於兩年前演出《古惑仔:江湖新秩序》時的油頭粉面,就覺得他似演舞男多於黑社會份子,而在這部不講求演技的半喜劇中,其演得放的表現算是可以接受。至於幾位女角,除了何佩瑜的女導演角色有戲可演而她亦交出功課外,其餘的均以露肉為主,談不上有什麼表現。反而三位戲份不多的男配角卻頗搶鏡,單立文的鴨王舌功、何華超的性變態、而王俊棠的扮鬼扮馬,其大「L」成一角更是叫人留下印象。

總括來說,這部以裸露作賣點的三級片講的是個舞男離奇發跡故事,劇情在加入一些喜劇元素後偏向誇張是可以理解;而最重要的是說起來尚算有紋路,並非純粹為了賣弄女色而亂來一通。在過程不乏笑點下,以一部王晶監製的港產情色片而言,其整體表現已叫不差的了,至少比去年那齣沉悶胡鬧的《3D豪情》好看多了。鸭王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鴨王(The Gigolo)poster 鴨王(The Gigolo) poster



寫在前:
觀影感受向來因人而異,而自己只會以娛樂角度去隨心記下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