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康州驅魔實錄2/康乃狄克鬼屋事件2(The Haunting in Connecticut 2: Ghosts of Georgia)觀後感:平平無奇的黑奴鬼故事

本月上旬分享過的一篇《魔驅人II》(The Last Exorcism Part II)觀後感中提到,這個月底又會有另一部同類恐怖片續集電影上映,就是今篇要說的《康州驅魔實錄2》。

還記得四年前的第一集:《康州驅魔實錄》,故事雖不突出,但當中總算有些亮點可以讓人回味,然而今次這部同是改編自真人真事的第二集卻只是一部極其普通的驅魔電影;同是恐怖片,賣橋段不及月中看過的《夜凶》(Dark Skies),氣氛營造亦及不上半年前的《邪靈》(Sinister)

康州驅魔實錄2/喬治亞鬼屋事件 (The Haunting in Connecticut 2: Ghosts of Georgia)07


未談故事前,先說說本片的港譯片名。原有的英文片名「Ghosts of Georgia」的中文應該譯作「喬治亞州的鬼」對吧,那麼問題就來了,事件既然發生在喬治亞州,那麼跟港譯片名的「康州」又有什麼關係呢。對於地理認知不多的筆者來說,也知道這兩個地方相距得很遠的啊;明顯地,四年前改譯中文片名的人兄沒有想過這部電影也會拍續集,才令今日這部第二集處於一個地理位置差別的尷尬情況,結果最後就干脆的刪掉「Ghosts of Georgia」不作翻譯。

而現在只加了一個「2」字的片名,卻引伸了另一個問題,就是讓人誤會這是第一集故事的延續篇。由於筆者很多時候觀影前都不會看任何文字介紹,當一開始看到故事角色完全面目全非時,腦中便產生了多個問號,看了良久後才醒悟到被那個中文片名誤導了,這原來是另一個全新的鬼故事,與上集並沒有任何關連。

康州驅魔實錄2/喬治亞鬼屋事件 (The Haunting in Connecticut 2: Ghosts of Georgia)07


今次這個故事與上集一樣,都是離不開一間凶屋。話說女主角一家人搬到一間山嶺大屋後不久,她與自己的女兒便不斷看到很多疑似幽靈的物體在她們跟前神出鬼沒,特別是她女兒還時常與一位常人肉眼看不到、名叫Gordy的老先生談天;直到有天這位小女孩突然口吐異物,有感事態嚴重,女主角便與丈夫一同調查這間大屋過往到底發生過什麼事情,期間更是請來了驅魔人來驅魔,後來查出了原來這些鬼鬼祟祟的靈體與十九世紀初美國南北戰爭時期黑奴逃生的事情有莫大關係。

論劇情結構,感覺有點《鬼魅山房2》(Silent Hill : Revelation)的味道,兩者同樣都是在末段扭橋,為故事安排了一個令人有點意外的小轉折,然而這個本應有點新意的黑奴鬼故事卻講述得比較平淡乏味,看至中段更是感到雜亂無章,其中一些細節更是全無解釋,即使最後鬼boss現身亦未能把劇情引入高潮。想深一層,如果劇情不是先設定女主角與她女兒有天生類似「陰陽眼」的特異能力從而可以看到靈體的話,這個故事能否成立也是未知之數。

至於這個談鬼論怪的故事,亦欠缺了一點恐怖氣氛,全片一直就只管用突如其來的聲效來嚇人,接二連三的出現不但不感驚嚇反而令人感到煩厭,當中就只有電影海報上說的「萬線穿身」一幕算為有點看頭。

康州驅魔實錄2/喬治亞鬼屋事件 (The Haunting in Connecticut 2: Ghosts of Georgia)07


至於角色方面,演男女主角的Chad Michael MurrayAbigail Spencer,兩人的表現相當平庸,沒什麼好說,尤其是前者,每每在緊張關頭時都不會看到他的出現;反而演女兒角色的Emily Alyn Lind在片中與母親的信任角力卻表現得十分出色。

總結這部小本製作的《康州驅魔實錄2》,故事本身是不錯的,可是在恐怖的氣氛營造欠缺下,講述得甚為平平無奇;劇情到了中段更是顯得有點凌亂,不過整個過程總算沒有什麼悶場,整體而言只是一部僅僅中規中矩的鬼片。就個人而言,觀看本片的唯一得著就是認識了美國南北戰爭時期關於協助黑奴逃亡的一段真實小事跡。太平间闹鬼事件2:佐治亚鬼屋事件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康州驅魔實錄2/喬治亞鬼屋事件(The Haunting in Connecticut 2: Ghosts of Georgia)poster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就只會用幼嫩的文筆去隨心記下一些個人觀影後的簡單感想,絕非要寫什麼影評。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