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分手合約(A Wedding Invitation)觀後感:一部電影兩個故事


沒想到這部國產愛情片《分手合約》(韓文:이별계약)竟然也會在香港的戲院上看得到,「這部完全沒有港人參與演出的大陸片,單靠演男主角的台灣演員彭于晏的號召力相信未必能足以令它出現到香港影院的大銀幕上,那到底它有著什麼特別之處?」,這是在觀看這部電影前向自己提出的一個疑問。

結果經過了逾一百分鐘片長時間的觀影後,終於明白了它之所以會上畫的原由,原來只因它的故事有著香港人很受落的韓劇式劇情。

分手合約(A Wedding Invitation)07


如果單單看電影的文字簡介,便只會以為本片不過又是一部愛情輕喜劇而已,可是電影的全部內容並不止於這樣,文字簡介所說的只是故事的前半部,它的真面目其實是一齣愛情悲劇來的。

說白一點,這部電影的前半部是講述分了手五年的男女主角在重遇後發生的一連串趣事,過程挺為輕鬆幽默,感覺猶如看著年多前的同類電影《失戀33天》迷你版本一樣,而期間出現的一個感情逆轉情節更是為這半部份的故事生色不少,然而到了後半部,故事卻搖身一變成了韓國式的苦情片,講述男女主角兩人因為某些原因,被迫再一次面對分手的折磨。

分手合約(A Wedding Invitation)07


論劇情,基本上完成了愛情喜劇性質的前半部份,故事便可以完滿地劃上句號,不過如果單單只有這樣也未免顯得太過普通了,於是到了劇情中段便製造了另一個逆轉情節來把男女主角的愛情故事悲情地延伸下去,讓觀眾一嚐「先甜後苦」的滋味。

或許有觀眾會覺得到了中段女主角把劇情逆轉的一幕來得太過突然和有欠鋪排,但只要回想一下,其實之前的某些情節是有透露了一點點蛛絲馬跡的,只要稍為加點聯想力,不用等到中段的真相大白也已經能夠猜到當中的分手真正原委。

逆轉後的故事無疑是變得有點老套,劇情例牌煽情起來,不過正如自己常說的「橋不怕舊、最緊要受」,拍過同類型電影的韓國藉導演吳基煥在這方面的拿握相當精準,在女主角沒有把真相告訴男主角而早已知道真相的男主角卻一直佯裝不知情的情況下,透過兩人彼此間扮作若無其事、強忍著情感的互動情節來滲出陣陣傷感,表現出來的感染力遠勝其他同類電影那些五秒一小哭、十秒一大哭的廉價催淚情節,當中尤以女主角透過相簿回憶五年來對男主角的牽掛一幕最為觸動自己的淚線。

分手合約(A Wedding Invitation)07


角色方面,男女主角都演得不錯;演煮師男主角的彭于晏在後半部的感情戲演出十分到位,有好幾幕都能令人動容;至於演女主角的白百何,前半部具喜劇感的演出與她在《失戀33天》中演的女主角黃小仙幾乎沒兩樣,而後半部的悲情演出也很有說服力;還有一位角色值得一提是演女主角閨蜜的蔣勁夫,他在片中的娘娘腔演出也甚為搶鏡(不知為何現在的愛情片總是會一個這樣的同性戀角色出現)。

總結這部《分手合約》,近乎是一部電影兩個故事的表述,感覺就如《失戀33天》配搭起導演的十二年前的名作《禮物》般似的,故事雖然由小清新走到俗套悲情,不過如果撇開當中的斷裂感不說,劇情的節奏還是頗為流暢的,即使後來大打煽情牌,亦沒有出現什麼悶場,整體來說,總算成功造出先喜後悲的戲劇化效果。另外,看到坊間對本片的評價都較為偏向負面,不過對於自己這位不懂得欣賞電影的膚淺觀眾來說,這部大陸片不但收貨之餘亦是近期個人喜歡的電影之一。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分手合約(A Wedding Invitation)01  分手合約(A Wedding Invitation)02  分手合約(A Wedding Invitation)03  分手合約(A Wedding Invitation)02

分手合約(A Wedding Invitation)03  分手合約(A Wedding Invitation)02  分手合約(A Wedding Invitation)01  分手合約(A Wedding Invitation)02

分手合約(A Wedding Invitation)03  分手合約(A Wedding Invitation)02  分手合約(A Wedding Invitation)03  分手合約(A Wedding Invitation)02

分手合約(A Wedding Invitation)03  分手合約(A Wedding Invitation)02  分手合約(A Wedding Invitation)03  分手合約(A Wedding Invitation)02

分手合約(A Wedding Invitation)03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就只會用幼嫩的文筆去隨心記下一些個人觀影後的簡單感想,絕非要寫什麼影評。

8 則留言:

  1. 我看完了 好難過喔

    回覆刪除
  2. 不好意思,請問一下哪裡有可以看的網址呢?

    回覆刪除
  3. 比"被偷走的那五年"好看太多了!

    回覆刪除
  4. 我看到被偷走根本傻眼! 哪能比! 這部棒多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下也是喜歡本片多一點 :)

      刪除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