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嫌命長生店/找死專賣店(The Suicide Shop)觀後感:反自殺歌舞片


這個暑假,滿是合家觀的動畫電影,對於這類劇情公式化的兒童影片,老實說真是看到有點膩了,很是難得本周有一部故事較為適合成年人、題材亦較特別的動畫上映,這部來自法國的《嫌命長生店》有幸在上個月可以率先欣賞得到。

不計這一部,平生以來就只接觸過兩部法國動畫電影,《貓的一生》(Une Vie de Chat)與《花都友奇緣》(Ernest & Celestine)都能帶給自己來一定程度的驚喜,而今次這部片長不足八十分鐘、題材關於自殺的影片,也沒叫自己失望。

嫌命長生店 / 找死專賣店(The Suicide Shop)07


影片是改編看一位法國小說家Jean Teule的同名小說,故事話說不知在什麼年代,在一個了無生氣的城市裡,市民自殺的事情時時刻刻都在發生,由於這裡的法例規定在公眾場合自殺會被警察檢控累及其家人交罰款,於是衍生了一門專是協助市民在家自殺的行業,故事的主人翁屠氏夫婦就是一間名為「嫌命長生店」的店東,這間老字號是專為想要自尋短見的顧客提供各式各樣的自殺工具,務求令他們可以一擊即中爽快上路,雖然店子的生意是滔滔不絕,不過為了營造店裡的死亡氣氛,他們一家四口終日要保持著愁眉苦臉,不能帶上絲毫喜悅笑容,直到一天,屠太誕下一名叫圖靈的兒子,這名小男孩自出生後便一直笑容滿臉,大殺屠家一貫愁雲慘霧的風景,而更令屠氏夫婦擔心的是,生怕他們的百年基業會毀在這位「倒米壽星」手上。

觀影時,如果不是聽到臺詞是說法語的話,定會以為這是一齣希臘動畫,片中就是描寫希臘的某個城市。相信有不少人都聽聞過希臘自08年金融海嘯後,當地人的自殺率曾經一度飆升,據資料顯示這四年間就有兩千五百人選擇自殺,平均每天就有一兩個人自尋短見,與這本2007年出版的小說背景實在有點不謀而合,令它看起來就像一本微型寓言書似的。

嫌命長生店 / 找死專賣店(The Suicide Shop)07


說回電影,這個關於自殺的故事,大部份時間都是以灰淡色的畫面示人,氛圍蠻似去年的那齣添布頓(Tim Burton)電影《怪誕復活狗》(Frankenweenie),加上最初屠氏一家四口仿如《愛登士家庭》(the Addams family)的古怪角色設定,已為故事打好了一個詭異趣怪的基礎。

故事的前半部主要講述屠氏夫婦為不同客人推銷各種自殺用品,當中情節的有趣小設定加上一些如「不成功不收費」、「人生只能死一次一定要難忘」、「沒有回頭客」之類的抵死臺詞,確是令劇情充滿了黑色幽默,到了中段「不肖子」的出現,把屠氏一家原先安穩的生活弄至天翻地覆,亦為故事帶來了不少趣味性。

嫌命長生店 / 找死專賣店(The Suicide Shop)07


由於故事徹頭徹尾都是圍繞著自殺的事情,為了淡化其沉重負面色彩,劇中加入了不少如歌劇般的歌唱環節,雖然當中的歌曲稱不悅耳,但歌詞倒是很意思,這可算是本片的特色。另外,劇情雖然談到了死亡,但卻沒有硬說教籲人珍惜生命般老套,當中只是透過店東接觸各種類型的顧客時帶出的黑色幽默,一面調侃選擇輕生的人,一邊讓觀眾自行反思生存的價值而已。

曾經不知在那裡聽說過:「在你想要自殺前,不妨先掏盡自己的腰包去吃一餐美味豐富的(反正死了後錢留著也沒用),當你飽頓過後,就不會再想要死了。」自己沒想過要自殺,當然就不會知道所言是否屬實,不過本片的結局就正好把它徹底表現出來,這也是自己甚為喜歡的情節之一。

總結這部《嫌命長生店》,一齣由冷到暖的黑色喜劇,題材無疑是相當特別,故事雖然顯得單薄,而且後段的劇情轉折亦略為過急,不過整體來說,角色刻劃與細節設計都是值得一讚的,而最重要的是劇情言之有物,令人會心微笑之餘也能有所思考,比起來來去去只懂打溫情牌的荷里活動畫,更是彰顯了其獨特之處。自杀专卖店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嫌命長生店 / 找死專賣店(The Suicide Shop)01  嫌命長生店 / 找死專賣店(The Suicide Shop)02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就只會用幼嫩的文筆去隨心記下一些個人觀影後的簡單感想,絕非要寫什麼影評。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