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花都友奇緣/熊熊遇見小小鼠(Ernest & Celestine)觀後感:清新有趣的法國動畫

昨天陪友人看了一部法國動畫電影《花都友奇緣》,觀影前滿以為它只是一個給兒童觀看的童話故事,誰知已有上下年紀的自己竟然也覺得相當好看。

喜歡貓的自己,還記得第一次接觸的法國動畫是前年的一部名叫《貓的一生》(Une Vie de Chat)電影,一個用粗糙線條、鮮艷色彩繪畫出來的貓與小偷故事,簡單的劇情卻處處充滿趣味性,看畢後有種回歸動畫原貌、滿清新的感覺,也讓自己首次見識到法國動畫的特別之處。

花都友奇緣/熊熊遇見小小鼠(Ernest & Celestine)07


而今次這部《花都友奇緣》比起上來,線條更趨更簡,配以淡淡的水彩顏色,讓畫面更為清新舒服。

電影的故事是改編自比利時著名女畫家嘉貝麗文生(Gabrielle Vincent)的暢銷繪本,故事大概是說在一個「熊鼠不容」的世界中,住在地底下的小老鼠小莉因為一次際會下認識了住在地面上、生活潦倒的大棕熊安尼,惺惺相惜的他們接著因為干犯了偷竊罪而各被自己世界的警察通緝,結果安尼便帶著小莉到他山上的小屋躲藏,經過一個了嚴冬的生活相處,這兩位角色漸漸產生了一段不被各自世界所接受的友誼來。

花都友奇緣/熊熊遇見小小鼠(Ernest & Celestine)07


論劇情,童話式的故事雖然比較俗套,但由於發展節奏十分流暢,觀影時並沒有感到幼稚之餘,反而很快就能投入到角色當中。其富趣味性的劇情轉折與具想象力的細節設計,均令內容變得相當豐富,毫無冷場。其中有幾幕的場景設計都讓自己留下深刻印象,如利用音樂「描繪」出春天的降臨、安尼在睡覺時的吃糖果夢境、熊鼠兩人合力將偷來的車輛隱藏,與及末段他們同時間在不同的世界進行受審而營造出強烈對比的一幕等,都是顯得很具心思的。

當然,這個童話故事也不會只是講述熊與鼠的結交般簡單,透過當中兩位主角遇到的種種遭遇從而道出了不少社會問題,如世俗觀念與制度、種族階級、法律不公、成人對孩子的過份期望等,都是以一個十分淺白的手法去表達出來,對於一些喜歡從電影中尋寓言的觀眾來說,這部電影絕對符合他們的要求。

花都友奇緣/熊熊遇見小小鼠(Ernest & Celestine)07


另外,對比起現今盛行的3D動畫,這類還是平面的影片無疑是缺乏了吸引力,不過它有一樣東西卻是立體動畫做不到的,就是如果將畫面定了格,便會看到它的每一個影格其實都是一幅畫得極之優美的圖畫來的,當大家在追求立體效果要如何顯著時,它的簡單美反而變成了另一種視覺享受。

總結這部《花都友奇緣》,豐富的劇情,可愛的畫面構圖,幽默有趣之餘不乏寓意,是一部老少咸宜的電影,如觀眾已厭倦了那些令人眼花撩亂的3D動畫,本片清新簡約的畫風絕對會是一道潤眼的清泉。艾特熊和赛娜鼠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花都友奇緣/熊熊遇見小小鼠(Ernest & Celestine)02  花都友奇緣/熊熊遇見小小鼠(Ernest & Celestine)03  花都友奇緣/熊熊遇見小小鼠(Ernest & Celestine)02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就只會用幼嫩的文筆去隨心記下一些個人觀影後的簡單感想,絕非要寫什麼影評。

2 則留言:

  1. 我於早前的香港國際電影節中,已經欣賞過這作品,

    眾多上映既動畫作品中,最愛的就是這一套

    回覆刪除
  2. may I know where can I watch it?

    回覆刪除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