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深夜食堂 電影版(Midnight Diner)觀後感:幾道菜幾個故事

自問十分喜愛看講述美食的日劇,唯總是提不起勁看這套已拍了三輯劇集的《深夜食堂》,可能是因為男主角是一位大叔,有別於同類劇目用俊男美女擔綱的關係吧;適逢現在追看的一套名為《天皇的御廚》,也看到這位「食堂老闆」化身成西式料理主廚,造型就只差其臉上的一道的疤痕而已,感覺猶如他日間為別人的餐館工作、夜間自己辦食堂似的,十分有趣。

說回這部電影版,雖然沒看過由漫畫改編而成的劇集版,但也知道它是一套單元劇,所以也可料到電影會是由幾個小故事組合而成,因此觀影前並沒考慮過會否看不懂的問題。看畢這部片長兩小時的日本片,坦言,沒接觸過劇集的話,的確會少了一些趣味的,至於故事方面,感覺就是一口氣看了三個半短篇故事似的,由於劇力不強,很要看觀眾能否感受得到戲中的人情暖意。

深夜食堂 電影版(Midnight Diner)劇照
故事話說在新宿某條小街有一間只在深夜才營業的食堂,店內的餐單雖然只有幾道菜式供顧客選擇,不過如顧客想吃其他的,只要老闆(小林薰飾)曉得做,都是可以下單;店鋪雖然只營業至清晨短短數句鐘,但惠顧的人倒是不少的,基於食客形形色色,令老闆從中得悉了他們的不少故事;這回為人情婦的川島玉高岡早紀飾)、無家少女栗山美智留多部未華子飾)、從福島而來的大石謙三筒井道隆飾)分別成了這間食堂的食客,隨著各人嘗了老闆的手藝後,他們的故事也隨之娓娓道來。

劇情是由三個半小故事湊合而成的,分別是「拿破崙意大利麵」、「山芋飯」、「咖哩飯」,至於另外半個則是關乎一甕骨灰罈的故事;有看開單元性質日劇的話,都會知道編導很是喜歡在首集埋一下段子來產生懸念,然後逐小提及並直至劇末才作開解,藉以起一個串連之用,而本片就是借這個骨灰罈失物去貫穿三個故事,到最後只用對白簡單講了一下物主的捨棄原委,所以只能說它只是半個故事,當中最讓自己留下印象並非田中裕子的壓軸演串或是骨灰罈裡令人傷感的秘密,而是中段講到日本原來有不少這類失物,警署因而要闢出一個看起來猶如骨灰龕場的地方來存放,實在有點匪夷所思。

詭娃安娜貝爾(Annabelle)劇照
首個故事講述小三川島的情夫病逝令她頓失倚靠,徬徨的她在老闆的店裡惠顧時,竟因為一碟意大利麵與鄰座的平凡白領西田初柄本時生飾)擦出了愛火花,繼而展開了一段熱戀。這個男歡女愛約故所佔的篇幅不長,只集中寫兩人的緣起緣滅,簡單道出現今的愛戀不少時候都是「金比情堅」,也點點反映到低薪族的求愛困難,而最重要的是當中寫到作為局外人(指一眾食堂老熟客)並沒資格對人家的戀情指手劃腳,從女角最後說的一句話可見老闆的「與眾不同」。

談起那一眾好事之徒食客,從友人告知他們也曾是劇集版的故事主人翁,感覺上如能看過各人的故事的話,對於他們的七咀八舌或許會有多一重意思也說不定,這就是本文初說到失去一點趣味的地方。

至於第二個故事說到從鄉下來到東京打併的女孩栗山,在缺錢缺工作下到處流浪,在迫於無奈下到了老闆的食堂吃了一頓霸王餐,後來因為內疚跑回去作出道歉,剛巧手腕舊患復發的老闆不但沒有追究更大方聘請擁有一手好煮藝的她做幫工,而故事就是圍繞著一段短暫的賓主關係而轉,期間藉以輕輕反映年青人在社會上的一些迷惘。個人覺得這個故事是最有戲味的,當中描述栗山與老闆的互動與及後她在店內幫手時的種種事情均有一定趣味性(小田切讓飾演巡警小暮的英雄救美最為惹笑,還有向井理的閃現),而最重要的是整段故事都洋溢著濃厚的人情味。

深夜食堂 電影版(Midnight Diner)劇照
觀影期間不禁想到這個故事是沒可能發生在香港的,一來現今已很難會找到這種小店,二來一說到吃霸王餐都只會選擇送官究治,更不要提往後的事情發展了,要在香港這片勢利之地感受這些善良的人情味,往往只能從銀幕中去找了,這或許就是劇集之所以在本地火紅的其中一個原因吧;另外對看過劇集版的觀眾來說,這個故事更是相當特別,因為片中的老闆主角大多時候都只是以局外人的身份去看食客們的故事,而這回他卻成了故事的主角之一,當中更提到了他不少事情,如跑出一位與其有曖昧關係的餐館老闆娘塙千惠子余貴美子飾),相信劇迷定會大感滿足。

最後一個故事是說到已婚漢大石在311福島大地震中失去了妻子,在悲痛中遇上與自己很是投緣的賑災義工杉田明美菊池亞希子飾)並對她產生了愛慕之情,然而襄王有意神女無心,為了追求她,大石於是跑到東京來。坦言,這故事雖然是有其意義所在,但看起來除了一碟咖哩飯外,與食堂卻扯不上很多關係,而用上一段頗長的篇幅去講述一個甚為簡單的尋覓故事,在過程完全缺乏起伏下,個人覺得較為拖沓沉悶;當然,無可否認這是全片最具意思的故事,當中採討到災民為了擺否傷痛而輕易將情感轉移、誤將他人作為一根浮木的心態,這是其他電影較少會談到的,而更妙的是期間說出明美做義工是別有原因的,這倒是讓人反思到凡事不能只看表面,如做好事不一定出自真心,分分鐘只是讓自己感覺良好的偽善。

詭娃安娜貝爾(Annabelle)劇照
總括來說,一如劇集版般,身兼編導的松岡錠司也是依舊用一道理料去講述一個人生故事,在細膩的描繪下,讓觀眾嘗了三種不同的人間世情,有笑有淚,溫馨動人;當然,對沒接觸過劇集版的觀眾來說,由於劇情節奏平緩(可以說是配合了深夜時段的悠慢氛圍),得要抱著看典型日本電影的心態去觀影才能細味得到箇中的情意。最後要一提的是觀影後看到了一篇相關報導,才知道片中的所有老舊街巷景物原來是在一所大貨倉中搭建出來的,像真度之高令人不得不佩服日本人的用心。映画 深夜食堂 meshiya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深夜食堂 電影版(Midnight Diner)poster 深夜食堂 電影版(Midnight Diner)poster


寫在前:
觀影感受向來因人而異,而自己只會以娛樂角度去隨心記下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