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Stand By Me:多啦A夢/哆啦A夢(Stand by Me Doraemon)觀後感:情是永遠著迷

自問並非叮噹的粉絲,不過毎逢它的年度大長篇電影上映還是會去捧場一下,好給自己保留些微童真。惟其公式化的故事每齣都差不多,也真是頗為乏味,不過自去年得悉會推出大不同的立體版本,倒是蠻讓人期待的。

這齣《Stand By Me》早於去年八月便在日本上映,而台灣觀眾也在十二月中已可看到,可是香港卻要等了足足半年才安排上映,給人姍姍來遲之感。然而世事難料,碰巧御用叮噹粵語配音員在上映前期突然離世,意外地觸發起全城關注,繼而造就了一個入場觀看「遺作」的誘因,簡接成就這部3D動畫稱霸賀歲檔票房。

Stand By Me:多啦A夢/哆啦A夢(Stand by Me Doraemon)劇照
故事大約是說野比大雄是位心地善良但缺點多多的小學生,某晚在家中房間睡覺時突然被一隻從書台抽屜跑出來的機械貓驚醒,隨後更有一位小孩冒出並自稱是其曾曾孫世修,說是特意從未來世界前來對大雄作出預告,告訴他長大後會娶技安的妹妹為妻並過著一段不幸的生活;為此世修便派遣機械貓叮噹去從旁幫助大雄,好讓大雄最終能夠贏得靜宜的芳心結為夫婦,繼而改變他與及子孫的命運。深信不疑的大雄自此與叮噹生活在同一屋簷下,他的人生也日漸有了好的改變,然而大雄卻不過知道當自己感到幸福的時候,也是叮噹完成使命必須離他而去之時。

九十多分鐘的故事是由多個漫畫單元組合而成,基本上可分開成三個部份來看。初段是講述叮噹的出現經過,即《從未來之國而來》,及後通過牠與大雄、靜宜、技安阿福等人的耍樂場口,從而展出了一籃子神奇道具讓觀眾迅即重投到大雄的成長世界之中。至於中段則是電影的主線部份,敘述大雄靜宜之間的戀情,先從《蛋中的靜宜》與《再見靜宜》去鋪陳兩人的情愫,再講到未來時空的《雪山浪漫史》與《大雄的結婚前夜》去說大雄終於得嘗所願。而後段便講到叮噹功成身退,用了《再見叮噹》與《叮噹回來了》來描寫人貓之間的情誼牽絆。

比起過去的「劇場版」電影,本片不再是講述一個異世界的歷險故事,因此也就不會有新角色、反派跑出來,看起來反而有種「原味道」的親切感。雖然家有其漫畫45冊,但自問早已把書中所有內容忘得一乾二淨,就只剩下一眾角色、一堆道具的記憶而已,所以縱使電影只是從漫畫抽集而成,但對健忘的筆者來說,卻可以一個「全新」的角度來觀看。

Stand By Me:多啦A夢/哆啦A夢(Stand by Me Doraemon)劇照
這部動畫的劇情不禁讓自己想起了經典科幻片《回到未來》,也是用一條穿越時空的梗去寫出一段愛情與友(親)情;而本片受到故有的故事限制、在不偏離原著下,要從全套漫畫共八百多個單元故事作篩選,並將之串連成一個完整故事,可以想像得到在劇本編寫方面確有一定難度。而身兼編導的山崎貴只著眼在「情」之上,沒有貪心地把原作的所有元素都塞進影片中之內,就只選了數個與之有關的單元並配合微細改動去構成一個成長故事,讓劇情集中於角色之間的互動交流方面,沒有過量的天馬行空環節,看起來其實與真人電影的科幻故事並沒兩樣;同時間也降低了「兒童向」,讓即使不熟悉叮噹的「大朋友」觀眾也能投入到故事之中,這就是本片的吸引之處。

由於觀影前將聽聞需攜帶面紙進場,可能因為之前看過了電影預告片而知道是什麼回事,在有了心理準備下最終卻沒被誘出半點淚水,不過院裡還是有不少觀眾為末段叮噹的離別而觸動了淚線;筆者當然不知他們對叮噹有多少熱愛,但如放開過去對其動漫的認知、印象與情意結,單就這齣電影而言,個人覺得大雄叮噹的情誼在片中其實並沒有怎樣深入刻劃過,以至末段兩人的難捨難離與及大雄為了叮噹的犯儍看起來不過是硬煽情而已。而比起這個大眾催淚位,真的能讓筆者有過感動反而在中段的兩個小節之上,一是靜宜爸爸對女兒在出嫁前說的一席話,二是未來的大雄放棄與叮噹重聚的一幕,對成年觀眾來說不多不少也會有所感觸。

Stand By Me:多啦A夢/哆啦A夢(Stand by Me Doraemon)劇照
至於影片立體化後的視覺效果,個人蠻喜歡的,日本人的仔細心思可說在這齣動畫中展露無遺。在畫面的處理上,大至未來世界的城市科幻設計,小至草地上的一片樹葉,都製作得相當認真;其中有兩段動作場面,更是表現出一定程度的臨場感,看起來很覺新鮮,不過最富趣味的還是一些漫畫形式的角色表情與行為動作立體化後的惹笑效果。至於跳出平面的叮噹則洗走了一些「人味」,感覺更像一具機械貓;而主角大雄立體化後卻變成另一個人似的,是整齣電影的視效唯一的不足之處;另外,配角阿福立體化後的髮型亦成為影片的其中一個必看點。

總括來說,這部立體版的叮噹動畫雖然只是把多個舊單元故事湊合而成,但在編導悉心的鋪排下,卻整砌出了一個完整且富追看性的故事來,成功取悅了各年齡層的觀眾。對小孩子而言,電影的畫面像真化確實展現出一份前所未見的新鮮感與趣味性;而對成年人而言,故事不搞低齡的奇幻冒險轉移踏踏實實的談浪漫與溫情,看起來易於投入之餘,片中不乏打動心靈的環節也足以叫人笑中帶淚地離場。在影片各方面均有亮麗表現下,能在這個春節檔期取得票房佳績其實也是相當合理的。哆啦A梦:伴我同行 与我同行的哆啦A梦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Stand By Me:多啦A夢/哆啦A夢(Stand by Me Doraemon)poster Stand By Me:多啦A夢/哆啦A夢(Stand by Me Doraemon)poster Stand By Me:多啦A夢/哆啦A夢(Stand by Me Doraemon)poster Stand By Me:多啦A夢/哆啦A夢(Stand by Me Doraemon)poster
Stand By Me:多啦A夢/哆啦A夢(Stand by Me Doraemon)poster Stand By Me:多啦A夢/哆啦A夢(Stand by Me Doraemon)poster


寫在前:
觀影感受向來因人而異,而自己只會以娛樂角度去隨心記下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1 則留言:

  1. danielcec@yahoo.com2/3/15 16:24

    虽然已经看过漫画,知道小叮当会离开和回来,但还是会掉眼泪。

    第一部“从22世纪来的叮当”,虽然没有漫画那样好笑,而且感觉变得有点认真了。那个 3D 的时光机真的是酷毙了!

    大雄和静宜结婚就算是成功了吗?其实不然,因为大雄还没奋发图强。谁令大雄奋发图强呢?就是他奶奶(我不是骂粗话,我是说他的奶奶)。

    漫画里有提到,大雄某天看到不倒翁,于是想起了奶奶。大雄坐时光机去找奶奶时,看到小时候的自己跌倒了,奶奶抱病拿不倒翁给他,鼓励他。大雄看到很感动,回家后把不倒翁放在桌子上,并且开始奋发图强,就因为不想让死去的奶奶失望。

    如果时间允许,能把奶奶的剧情也带进去的话,肯定让人哭断肠。

    小叮当大长篇都是打打杀杀,现在突然来一个催泪的剧情,真的很难得.希望以后还会有更多类似的 3D,比如把王聪明(情敌)也带出来。

    为何静宜会放弃十全十美的王聪明(英俊,功课全部100分,比大雄更有钱,早熟),而选择了一无是处的大雄呢?我也想知道,哈哈。

    回覆刪除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