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超級無敵羊咩咩之咩最勁/笑笑羊大電影(Shaun the Sheep Movie)觀後感:笑在「不言」中

自12年的《海盜王之超級無敵大作戰》(The Pirates! Band of Misfits)後,已有一段時間沒看過黏土動畫了;翻了一下資料,製作公司Aardman Animations這兩年間都已製作短片為主,要數長片就只有今次這齣《超級無敵羊咩咩之咩最勁》而已,畢竟這類「手造」動畫要花上長時間去製作,慢工出細貨是絕對可以理解的。

這部英國動畫安排在農曆羊年春節上映可謂相當應節,可是環顧同檔期有著多部賀歲片上映,無疑較易被觀眾忽略。經過八十多分鐘的觀影,個人覺得它應該會是這個假期最是歡樂、最為合家歡的電影來的。

超級無敵羊咩咩之咩最勁/笑笑羊大電影(Shaun the Sheep)劇照
故事大約是說綿羊Shaun自小便在The Farmer的農舍長大,跟其他綿羊與及牧羊狗Bitzer過著日復日沉悶克板的畜牧生活;某天,Shaun為了要放假玩樂一天,於是聯同夥伴把睡夢中的主人搬到旅行車好讓他持續昏睡,可是車子卻出了意外直奔到城市裡去更失去了影蹤;為了補救這個彌天大禍,Shaun便率領同類們和Bitzer戰戰兢兢闖進城中尋回主人,繼而展開了一場大鄉里出城的歷險之旅。

電影中的主角Shaun最早出現於《超級無敵門狗:剃刀邊緣》(Wallace & Gromit: A Close Shave)之中,後來這頭綿羊便被「分拆」出來製作成電視劇,至今已有四輯之多了;當然,觀眾沒看過也不要緊,因為劇情開端也有簡略交代到牠的來歷,而比起農舍上的動物,牠則顯得比較聰明,繼而想到要作弄主人讓同伴們可以偷懶一天,只是天意弄人,不慎讓熟睡的主人隨車溜到城市裡去,令羊主角一行人放假不成反而要冒險走入城中找回主人而忙過不停。

超級無敵羊咩咩之咩最勁/笑笑羊大電影(Shaun the Sheep)劇照
劇情中段便講到牠們在城中亂打亂撞,並為尋得主人下落而扮鬼扮馬,當中透過接二連三的錯摸、碰釘去搞出連串笑話;而為了讓這群「羊朋狗友」尋人期間遇上更多險阻,片中於是出現了一位反派角色,專門捕捉流浪動物的動物收容所人員Trumper,從而製造出追捕與逃跑的驚險情節,而這個壞蛋角色的鍥而不捨精神不其然令人想起兩年多前的美國動畫《荒失失奇兵3》(Madagascar 3 Europe's Most Wanted),該片內同樣是有著一位女反派對主角等人死纏爛打的,打趣一想,如這兩個角色攜手合作的話,相信沒有動物能逃出他們的魔掌。

影片除了用黏土製作較為少見外,另一特點是全片並沒有任何對白,有別於《海》片是人類的故事,本片的劇情大都圍繞著一群動物角色而轉,沒有言語對白看似也是自然不過的事;而在沒有任何人聲、較為靜態的環境下把過程弄得得熱熱鬧鬧當然需要一定功架,不過這對首次執導的Mark Burton而言看來應付得綽綽有餘,參與過《咪走雞》(Chicken Run)、《荒失失奇兵》(Madagascar)、《超級無敵掌門狗之世紀大騙兔》(Wallace & Gromit: The Curse of the Were-Rabbit)三片製作的他,把動物的行為擬人化表現得架輕就熟,鬆容地找著角色的性格並通過動物的神情與肢體動作去交代所有事情,成功造出了盡在不言中的效果。

超級無敵羊咩咩之咩最勁/笑笑羊大電影(Shaun the Sheep)劇照
綿羊救主的故事看起來雖然簡單,但當中亦不乏一些寓意,透過奸角任職的動物收容所與外貌其醜的流浪狗Slip一角,便談到了寵物棄養與領養的方面,而羊主角與主人的關係從幼時的熱情到長年累月後變得疏離,也就引伸到家人的相處不可缺乏關心,至於片中最要講到的是人在工作之餘也要懂得適時調劑,這樣才能活得稱心。

總括來說,這是一部相當逗趣的黏土動畫,一個綿羊出城冒險記的故事能在不用對白下表現得妙趣橫生,實在十分難得;而在笑話連篇之餘,箇中亦有著點點意義,令影片並不流於幼稚;整體而言,如觀眾想樂開懷個半小時,這齣全年齡的「羊咩」電影是最適合不過的了。最後一提的是字幕後還有兩幕很是搞笑的片尾,記得等到戲院員工來清潔才好離場。超级无敌羊咩咩 电影版 小羊肖恩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超級無敵羊咩咩之咩最勁/笑笑羊大電影(Shaun the Sheep)poster 超級無敵羊咩咩之咩最勁/笑笑羊大電影(Shaun the Sheep)poster 超級無敵羊咩咩之咩最勁/笑笑羊大電影(Shaun the Sheep)poster 超級無敵羊咩咩之咩最勁/笑笑羊大電影(Shaun the Sheep)poster
超級無敵羊咩咩之咩最勁/笑笑羊大電影(Shaun the Sheep)poster 超級無敵羊咩咩之咩最勁/笑笑羊大電影(Shaun the Sheep)poster 超級無敵羊咩咩之咩最勁/笑笑羊大電影(Shaun the Sheep)poster


寫在前:
觀影感受向來因人而異,而自己只會以娛樂角度去隨心記下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7 則留言:

  1. 你這套介紹真的很"冷門",UA戲院竟然只得澳門銀河有得上?!?!百老滙都只有兩間上,大家的焦點都放在" 荒失失企鵝"上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以正場計,《荒失失企鵝》有26間院上映,而本片只得11間;此終這類泥膠動畫不會有很多捧場客是可以理解的,在下過幾天也會看《荒》片,不過直覺上本片會好笑和有新鮮感一點。

      刪除
  2. danielcec@yahoo.com16/2/15 16:49

    Penguins Of Madagascar 不是很好看。

    回覆刪除
  3. 這套動畫當中的BB羊都有自己的獨立動畫 - Timmy Time,

    英文台早前下午時段都有播映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告知,原來還有一班動物朋友仔 :)

      刪除
  4. 好好看的

    回覆刪除
  5. 今日先睇, 睇得好開心. 有惹笑位, 有感人位, 無冷場.
    男奸角一轉面, 第一感覺就係"史泰龍"?!! :-D 真係好似.

    回覆刪除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