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閃閃聖誕夢(Santa Claus)觀後感:窩心的聖誕電影

沒記錯的話,已有很多年沒在十二月份看過關於聖誕節的電影了,難得這齣《閃閃聖誕夢》上映應一應節,可是礙於影片來自法國,並沒有港人熟悉的演員卡士,再加上同期大片林立,最終只得三間影院上映,確實有點遭埋沒的感覺,頗為可惜。

影片講述純真小孩誤信假聖誕老人的奇遇故事,目標觀眾雖然是瞄準小朋友,不過在一片溫馨窩心的氛圍下,即使是大朋友也會覺得這是一部不錯的節日電影來的。

閃閃聖誕夢(Santa Claus)劇照
故事大約是說小偷SantaTahar Rahim飾)在平安夜偽裝成聖誕老人潛入民居盜竊,期間卻不慎被某戶的小男孩AntoineVictor Cabal飾)發現,於是佯稱自己是聖誕老人藉以逃走,沒想到天真的Antoine竟跟蹤他嚷著要乘坐聖誕老人的鹿車飛往天上;Santa心生一計,騙說鹿車需要金銀財寶作燃料推動,信以為真的Antoine於是與他成為拍檔,繼而展開了一段「尋金」歷險。

劇情開端說到竊賊主角給小男孩當成真的聖誕老人而遭其纏擾著,於是想盡辦法脫身,可是後來出現了一些轉折,令兩人毅然成為了合作夥伴,繼而引伸出中段的犯案過程,至於當中的跌跌碰碰,以至後段的收筆都是可以預期的,畢竟這是部「普天同慶」的節日電影,最後歡樂地完結是正常不過的事。

詭娃安娜貝爾(Annabelle)劇照
故事頗為簡單,除了兩位男主角的盜竊主線外,就只有輕輕說到幾位惡人向成年主角追債的小支線而已

從劇情初段擺出了猶如童話的格局,基本上大概已能料到往後的情節走向,看點就在於大小主角的互動之上,而導演Alexandre Coffre在這方面倒是刻劃得相當不錯,從最初大主角欲把視為負累的小主角撇下,繼而把其當成盜竊工具,到最後成為不可離棄的搭檔,整段關係的轉化寫來具層次感。

期間講到小主角希望乘坐鹿車的原委,非但把他的傻行變得合理化且令故事添上感人的一筆;而通過一整晚的「尋金」行動,兩位主角除了萌出一段友情、甚至是父子情外,彼此也從中找到得著而有所改變,令影片在笑之餘也有著點點意義。

閃閃聖誕夢(Santa Claus)劇照
在片中的角色不多下,全片幾乎都是由兩位主角去帶動,而他們頗具火花的演出是令簡單的故事變得可觀的主要原因;貴為影帝的大主角Tahar Rahim之前在《伊朗式分居》(The Past)只有不起眼的表現,而今回的小賊角色在較多篇幅描繪下,則有著到位的演出;至於小主角Victor Cabal演回年紀相約的角色,實在自然到不得了,所有感情戲演出都交出功課,其精彩的表現是本片的最大亮點。

總括來說,基於本片的目標觀眾群是小孩子,故事簡簡單單是絕對可以理解的,對於片中的盜竊情節是否流於兒戲無須太過介懷,最重要是劇情流暢爽快,透過妙趣橫生的過程,造出熱鬧輕鬆、惹笑溫情的效果,與及具有節日的氣氛,那就已是一部成功的合家歡應節電影了。闪闪圣诞梦 Le père Noël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閃閃聖誕夢(Santa Claus)poster 閃閃聖誕夢(Santa Claus)poster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這只是個人在觀影後隨心記下的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