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鬼前身/母難日(Jessabelle)觀後感:劇透的片名

本週不約而同有兩部玩「食字」的恐佈片上映,一是題材特別的《7步成屍》(Contracted),二是本片《鬼前身》;打從電影海報設計去看,人鬼兩頭被頭髮「纏」著,並且改用上有點劇透意味的「前」字取代,這個港譯片名確實不錯,比台灣叫《母難日》更為到題。

最初看到電影的預告片,感覺不過是一般「鬼屋」梗的恐佈片,然而經過了九十分鐘的觀影,此知故事並非一般屋中撞鬼那麼簡單,個中還有著秘密與陰謀,是部懸疑性較強的鬼片來的。

鬼前身/母難日(Jessabelle)劇照
故事話說準備展開家庭生活的JessieSarah Snook飾)因為一宗嚴重車禍失去了未婚夫,連帶腹中的孩子也保不住,而自己亦失去了行走能力;需靠輪椅出入的她只好回到鄉下老家的大屋,由爸爸(David Andrews飾)去照顧生活起居;某天,她在亡母(Joelle Carter飾)的房間找到一批錄影帶,內容全是母親當年懷孕時的自拍影像,當中拍到母親用搭羅牌為未來的女兒占卜,卻竟預言會有兩隻鬼魂在其身邊作出纏擾;自此之後,詭異的事情接連發生,令Jessie惶恐不安,而父親得悉錄影秘帶一事後更大發雷霆要將它們燒毀;在好奇心驅使下,她便與前度男友PrestonMark Webber飾)追查事件的來龍去脈。

劇情開端先說到女主角因為交通意外沒了未婚夫與孩子,並且導致行走不便而被迫回鄉與老爸生活,隨著給她發現母親留下的錄影帶,並從中得知了嚇人的鬼魂預言;踏入中段,她的身邊開始鬼影幢幢,及後男主角的出現,劇情便進入追查的環節,而後段自不然就是揭開真相與及人鬼糾纏的例牌菜。

鬼前身/母難日(Jessabelle)劇照
有說本片的故事與九年前的《害匙》(The Skeleton Key)極之相似,記憶所及並看過該齣同類電影,不過打從主角意外挖出居所的陳封舊錄影帶而牽引出鬼鬼怪怪,卻令自己想到兩年前的《邪靈》(Sinister);就劇情而言,由於個中涉及扭橋,為免劇透,可以講的實在不多,簡單點說就是編導利用女主角母親的錄像去不斷製造問號與假象來誘導觀眾,然後通過女主角憑著小線索去撥開迷霧重組真相,在懸疑的氛圍下,鬼魂從最初的不明來歷到後頭發現原來冤緣甚深,過程確實具有一定追看性。

不過礙於片長僅僅只有個半小時,劇情倒是有不少地方沒有好好交代清楚,而結局得要靠女主角的「自言自語」一口氣把事件的始末經過逐一拆解,雖然有出人意表之效,但同時也給人倉促之感,令故事只是勉強說得過去而已,如影片能拍長一點以作補充細節,相信看起來會紮實得多。

鬼前身/母難日(Jessabelle)劇照
至於驚嚇方面,基於劇情大部份時間都是在大屋裡進行,所以也離不開同類電影的慣常嚇人老梗,對常看鬼片的自己而言是無感的故;而不知電影是否製作經費不多的關係,全片並沒有任何特效場面,鬼魂害人時的舉動過於人化,看起來反而成為笑點;唯一可取的是劇情將女主角設定成下身癱瘓,令在她撞鬼時陷於欲逃命但身不由己的困局,這卻營造出一股莫名的恐懼感。

至於女主角Sarah Snook的演出,雖然全片幾乎都是她的個人表演,但卻只有很一般的表現,而她全程均以清涼裝束示人,更是叫觀眾將目光投放到其身材多於演技之上。

總括來說,本片的「鬼計」故事確實比一般鬼屋片可觀,其懸疑的佈局,不到終結一刻也猜不到它會如何收場,而缺點是因為片長有限,劇情的細節交代不足,看起來未免給人有點自圓其說之感,不過作為一齣低成本的B級恐佈片,其整體表現也足以收貨。杰莎贝尔 母难日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鬼前身/母難日(Jessabelle)poster


寫在前:
觀影感受向來因人而異,而自己只會以娛樂角度去隨心記下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1 則留言:

  1. 結尾像是毒鑰般逆轉
    卻是鋪陳太少,要女主角自己當柯南瞬間腦補真相
    感覺最近拍攝SAW的相關人員都自己跳出來拍恐怖片
    都只是普普通通的下場...

    回覆刪除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