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全民目擊(Silent Witness)觀後感:本年度最好看的國產片

繼上週的《冰裸殺》後,本週又有一部懸疑國產片上映,這齣《全民目擊》在國內巳公映多時,原先還以為香港不會上畫,沒想到最後竟然會以中型發行登上本港的大銀幕,估計某程度上要托主角之一、唯一的港人演員郭富城的福,打從港版的電影海報便可知一二。

說到郭富城,同樣是以法庭審案為故事背景的電影,不其然令自己想到了之前也是由他主演的《聖誕玫瑰》,論拍攝手法,自己沒資格斷言本片的導演非行比《》片的楊采妮出色,但論故事的懸疑程度,本片卻遠遠超前,更甚可能是過往的國產片中最具懸疑性的一部。

全民目擊 (Silent Witness) 劇照
故事大約是說超級富豪男主角林泰孫紅雷飾)的女兒林萌萌鄧家佳飾)因為與著名歌星楊丹周韋彤飾)發生爭執,一怒之下開車撞死了這位父親的女友,在罪証確鑿下而被控謀殺罪,林泰於是便想盡辦法、請了最好的律師周莉余男飾)來替女兒辯護,期望可以洗脫罪名,然而在審訊期間,卻發現這宗謀殺䅁原來有著耐人尋味的內情。

劇情一開始便講到案件開審,然後再在審訊時逐小逐小道出各要角的背景與事發經過,直到中前段,在檢控官童濤郭富城飾)和周莉對證人的凌厲質問下,揭破了案件原來另有別情,令故事變得峰迴路轉;然而劇情去到中段,看到䅁件好像巳到了水落石出的地步,一度令自己狐疑起來:「那麼之後到底還有什麼好說呢?」誰知原來仍有一個讓人震驚的後話緊接而來,實在叫人意想不到。

全民目擊 (Silent Witness) 劇照
本片雖然是一部法庭戲,但其實當中除了基本的傳召證人作供之外,並沒有花很多時間到庭審期間的其他事情上,令故事的節奏沒有因此而慢了下來,而省卻出來的時間則用來仔細講述整宗案件的來龍去脈,透過幾位要角的不同敘事角度去把故事漸進重組起來,令過程充滿著懸疑性 。

由於故事涉及扭橋,為免劇透,在此就不作多談了,可以說的是全片除了有一個令人大感意外的劇情反轉外,當中還譜出了一段感人的父女情,令故事不只是講述一宗命案般簡單,感覺猶如看著日本著名小說作家東野圭吾筆下的故事似的,懸疑之中滿載情感;另外,本片採用了一個半開放式的結局讓觀眾去自行收筆,有別於過往的國產片一貫要思想正確的結束,這也是值得一讚的地方。

全民目擊 (Silent Witness) 劇照
當然,本片也並非無懈可擊,要挑剔的話也會找到不少瑕疵,就個人而言,在講故不駁故下,當中有兩個地方不太滿意,一是童濤與其女友李曉妮佟麗婭飾)的支線,對故事沒有很大影響力,感覺有點多餘,另外,重複出現的時間倒流畫面也令人感到有點煩厭。

看到報導有說本片的故事將會被某美國電影公司重新翻拍,不過即使將來美方拍得怎樣精彩也好,肯定就不會如這齣原版般地道,正如故事開初一名新聞播報導演(陳思誠飾)就這件富二代殺人䅁向同事打趣的說:「她(指林萌萌)被捕時,會不會說我爸是林泰?」,試問如果這故事放到外國去,又那會有這個聞名全國的冷笑話呢。

總結這部《全民目擊》,身兼編導的非行可說是把這個案中有案的故事扭得相當出色,層層遞進的劇情鋪排,加上各角色的給力演出,表現得十分扣人心弦,當中還說到了一段無私的父愛,令故事看起來更具意思;以一部國產片、甚至是華語片來說,能拍得如此荷里活化,實在是不可多得的了。 全民目击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全民目擊 (Silent Witness) poster 全民目擊 (Silent Witness) poster 全民目擊 (Silent Witness) poster
全民目擊 (Silent Witness) poster 全民目擊 (Silent Witness) poster 全民目擊 (Silent Witness) poster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就只會用幼嫩的文筆去隨心記下一些個人觀影後的簡單感想,絕非要寫什麼影評。

9 則留言:

  1. 我看的時候,童檢與其女友的劇情全被cut了,你唔講我都唔知童檢有條感情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初還以為這片不會在港上畫,所以在上月時透過影碟觀看了;經你這麼一說,看來片商也覺得這支線有點多餘所以給剪掉。

      刪除
  2. 同意 本片有拍出荷里活的級數 加上這個ENDING 完全超出國內電影的框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突破了過去的框框 :)

      刪除
  3. 剛剛昨晚看完這部電影,覺得劇情真是別出心裁。不過可能我是看完《殭屍》之後看這部的,頓時覺得畫面欠佳,顯得很「樸素」。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可是賣劇情不賣畫面的啊 :)

      刪除
  4. 既然老爸決意赴死

    為何不直接將偽造影像寄給檢方??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 就不是電影了
      主線的轉換
      轉調的之美

      刪除
  5. 是不是因為他一開始是希望他自己代替女兒去坐牢的,但被忠心的司機說服要讓司機當替代坐牢,但心裡其實一直糾結所以拍了以他自己為犯人的影片,當第一審結束後本來應該確定結果了,但後來卻還是寄了匿名的影片給女律師,因為他不願意自己傷害服務自家10多年的司機…就是一種心裡的糾結…

    回覆刪除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