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低俗喜劇(Vulgaria)觀後感:高級的低俗喜劇片


本文轉自 10/08/2012 舊Y!Blog            


身為導演彭浩翔的粉絲,趁著昨日是他的新片上映的第一天,便一清早跑去看了這部《低俗喜劇》。

由於這部電影的內容髒話滿天飛,為求使這篇觀後感更加傳神,斯斯文文的自己今次也要玩玩新意思,在撰寫本文時會加入「★」、「▲」、「◆」的髒話代符號來一起瘋癲一下。現在也如這電影開始播映時般給觀眾(瀏覽者)十秒時間緩衝期,讓不好此道者離場(離開)。十...一、零,好了,先多◆謝看官繼續瀏覽這篇低▲俗的觀後感。

低俗喜劇(Vulgaria)1

看★完這部只有約九十分鐘的電影,老實說,向來不★愛笑的自己真的有很▲多年沒有如今天般,笑★得如此大聲、如此放縱。

不時看到一些花◆了長年時間拍攝、耗費了幾◆多個億的所謂龐大鉅制電影,但出來的結果卻強差人意。相反,本片在資金有限的情況下,以只用◆了十二日速拍出來的小型製作,給人的驚喜程度卻遠超於很多大片。

低俗喜劇(Vulgaria)2

千萬不要因為拍攝時間較短而誤會本片是一部只用髒話來做噱頭的胡鬧電影,導今次是以故事去說故事的形式,把主角杜汶澤飾演的電影監制角色的一些看似鎖碎、但十分有趣的經歷串連起來,在沒有完整的劇本下,也能把故事拍得前後呼應,而非無★意義的胡亂堆砌。

本片的故事除了透過劇情道出了從事電影行業幕前幕後人員的辛酸與無形的控訴外,亦含有不少諷刺意味,如合拍片的不倫不類、在電影中植入大量煩人的廣告、用人生時代的循環來揶揄電影近來的翻拍潮等;當中還帶了一點說教訊息,如影片的第一幕,主角對著鏡頭談起看電影遲到擾人的問題,正正就說▲中是自己一直以來的心聲。

低俗喜劇(Vulgaria)3

至於本片的重點,「講粗口」,正如彭導在製作特輯中所說,黑社會電影中的幫派講數,沒有了粗口就如大學生開會般,的確,現實世界中,哪◆裡會有幫派成員是不講粗口的,單是這一點就擊中了這類電影不多不少欠缺了一份真實感。

自己並不反對人家「講粗口」,只要是用來加強說話時力度,而不是衝著人來辱罵,其實在某場合上是無傷大雅的,就如這部電影般,粗口並沒有胡亂加插到對白中,全部均用得其所,看到當中男人與男人之間的對話,加插了這些增強語氣的助語詞,反而更為寫實及多添了一份親切感,而且本片更▲高手的是,利用粗口來製造出很多惹笑的情節,讓相關的粗口聽起來是感到有趣味性而非厭惡,這也就是本片的亮點之處。

低俗喜劇(Vulgaria)7

另外偶爾發現了一個bug,就是話說由鄭中基飾演的黑幫富二代暴龍哥,他與一幫手下都是廣西人,習★慣說話帶粗口時全部都只會一個「座標方向」的粗口諧音,而不◆會說其他如★、▲之類,然而飾演手下的林雪卻在某一句對白中說了一個★字。(不排除有聽◆錯的可能,歡迎指正)

演員方面,有兩位也帶給了自己驚喜,說的當然不★會是Dada陳靜吧,她除了一幕演出「飛釘」外,實在沒有其他突出之處,要說的是主角杜汶澤與配角的鄭中基這兩人;杜汶澤當男主角的電影全都看過了,個人覺得他演得最◆出色、最★賣力的就是一部了,而向來給予自己演出印象不佳的鄭中基,今回演的配角角色卻出奇地演得比男主角更▲搶鏡,不知下年的金像獎男配角會否有提名他的份兒。

低俗喜劇(Vulgaria)8

最後給這部笑★到人抑馬翻的電影來個總結。論整體,自己不◆會說它是港產片的代表作,但以代表廣東話的港產片來說,它絕對是首選。而其故事的惡搞、劇情之瘋狂,程度之高也同樣很★有資格成為港產喜劇片的經典之一。除非看官出世至今都從未★講過一句粗口,否則實在找不到要抗拒這部《低俗喜劇》的理由,套用戲中暴龍哥的說話口吻對本片說一句:「實在好◆耐未睇過咁◆好笑的喜劇◆片!」

溫馨提示,如有意入場觀看,記緊不要在一看到跑字幕時便急◆著離場,否則就會錯過最後暴龍哥的爆笑片段了。

P.S:文中「★」、「▲」、「◆」是代表著那個髒話助語詞,請看官自行去揣摩了。而下篇電影觀後感的用語將會一切回復正常。低俗喜剧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低俗喜劇(Vulgaria)poster 低俗喜劇(Vulgaria)poster 低俗喜劇(Vulgaria)poster 低俗喜劇(Vulgaria)poster
低俗喜劇(Vulgaria)poster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