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電影:無光歲月/在黑暗中(In Darkness)


本文轉自 01/04/2012 舊Y!Blog


昨天下午跑了去文化中心看第36屆香港國際電影節其中之一部參展電影,亦是本年第84屆奧斯卡金像獎五部提名「最佳外語片」的其中一部,片名叫《無光歲月》。

這個與《舒特拉的名單》(Schindler's List)一樣是說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間幫助猶太人的故事,片長近兩個半小時。本片故事的節奏頗為緩慢,亦沒有什麼高潮起伏,當然未能與經典的《舒》片來作比較,不過這個真人真事的故事集中描寫當時社會中最低下階層的市民,相對更易貼近觀眾,觀看時感染力亦會較大,而且這部題材理應很是嚴肅沉重的電影卻出奇地有很多使人會心微笑的「笑位」,不時讓觀眾可以輕鬆一下,實在值得一讚。如果可以把片長濃縮至兩小時,將那些與故事不太相關的情節如數度出現的成人鏡頭刪剪掉,讓劇情節奏快一點、更流暢一點,相信會更加好看。

無光歲月/在黑暗中( In Darkness)劇照

至於本中男主角蘇赫(Robert Wieckiewicz飾),壞透的他原先是欲把這些為了避難的猶太人擁有的財物「揸乾揸淨」後再出賣他們,可是到後來卻大發慈悲寧可自掏腰包在他們的物資上進行補貼也要保護眾人安然無恙到底,然而當中由壞蛋變成大好人的心路歷程,描寫得比較表面,令人感到信服力不足。

無光歲月/在黑暗中( In Darkness)劇照

總括來說本片的故事題材其實比奪得本屆「最佳外語片」的《伊朗式分居》更具可觀性,但它之所以敗北,個人相信其中一個原因必定與冗長的片長有關,因此如果喜歡這類片種而又欲到戲院觀看的話,一定要找一間座位舒適的來避免身體不自在時翻來覆去的情況。至於本片是否真的值得入場觀看,下段便會告訴給大家知道了。

無光歲月/在黑暗中( In Darkness)劇照

最後要說是,自己今次是第一次到文化中心看電影的,卻讓自己這隻井底蛙開了眼界,因為當中經歷了一次自己從未在電影院碰到過的事情,就是當影片播畢並開始跑字幕時,竟然聽到滿場(約九成入座率)為了稱讚本片而發出的鼓掌聲,雷動不斷。看到了這個壯觀的場面,不禁驚訝了起來,原來選擇到文化中心看電影的觀眾,都是比較有文化質素、懂欣賞電影的一群,實在讓習慣在旺角與很多腦殘觀眾同場看戲的自己感到無地置容。 黑暗弥漫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無光歲月/在黑暗中( In Darkness)poster 無光歲月/在黑暗中( In Darkness)poster 無光歲月/在黑暗中( In Darkness)poster 無光歲月/在黑暗中( In Darkness)poster
無光歲月/在黑暗中( In Darkness)poster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