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猜猜我是誰/巨額來電(The Big Call)觀後感:教育觀眾防電騙

未説這部《猜猜我是誰》前,先講一下社會時事,在這個高科技的現今,為了謀財去打家劫舍偷盜搶掠,往往都很難成功消遙法外,於是衍生了大量不用露臉的行騙罪案,而在幾乎人人皆有手機號跟身下,電話似乎已成為最佳的騙財工具。每當看到本地新聞播報某人遭電話行騙損失多少多少錢時,筆者都會想到這些受騙者是不是在深山隱居的,畢竟這類犯案手法已非什麽新鮮事,為何仍有人會缺乏警惕呢?當中的年長一輩或因不曾接觸相關資訊被騙也叫可以理解,但沒想到竟然也有年輕人而且還是佔大多數倒是令人想不通,他們不是天天滑著手機看遍天下事的嗎,為何還會輕易上這樣的當的呢?

顧名思義,憑片名已可知電影是説電話騙案的故事,論題材確實十分獨特,沒記錯應該是前無古人的。而這齣集合中港台影星聯演的犯罪片,最讓筆者驚喜是主演的張孝全桂綸鎂這回竟然一起擔綱反派角色,前者雖然過去曾演過殺手,不過做大壞蛋還是第一次,而後者亦是首回正正式式演上歹角,實在很具新鮮感。然而影片雖具這兩個看點,不過觀畢後並沒給予高分的主因是它實在太過中國化,故事為政治正確而偏向說教、與及劇情必須地放大警方線,均對這部出自香港導演之手的作品的整體表現有所影響。


猜猜我是誰/巨額來電(The Big Call)劇照 猜猜我是誰/巨額來電(The Big Call)劇照


故事話說民警丁小田陳學冬飾)因為致力追查電話騙案而被升遷到東海市的反詐騙專案部門工作,在新上司譚斯容張兆輝飾)帶領下一起偵辦打擊以林阿海張孝全飾)為首、設置於泰國的跨國電話詐騙集團,而另一邊警方也派了特警徐小兔蔣夢婕飾)混進該集團當臥底以搜集更多犯罪證據,然而集團第二把交椅、坐鎮詐騙指揮基地的林妻劉麗芳桂綸鎂飾)卻對這位女孩起了疑心。

劇情大致可分成警方、臥底、罪犯三線發展,通過各方人馬的交錯敘述去把這個反騙故事建構出來。誠然,影片片長雖有約兩少時,但觀眾不難看出各線均有敘事不足的情況,讓故事缺了犯罪片應有的起伏;特別是這是一部中國電影,對於反派最後的下場不會存有任何懸念,所以就只看中間會砌出什麼情節去吸引觀眾而已。而本片並非用動作場口去推動劇情,已是通過一場場文戲去把犯罪集團的行騙手法細仔展現到觀眾眼前,感覺就像把《警訊》中的「案件重演」與及關於騙子集團的半紀錄片來過混合;當然,作為普羅大眾,可以通過影像了解到這些真實存在的行騙作業是蠻叫人大開眼界的,縱使劇情沒有高潮迭起,但因題材前所未見而讓影片保持著一定追看性卻是不爭的事實。


猜猜我是誰/巨額來電(The Big Call)劇照 猜猜我是誰/巨額來電(The Big Call)劇照


警方線。故事的開篇是以警員男一拯救受騙者跳樓自殺不遂來切入警方查辦男二犯行騙罪的主線,然而這線與其餘兩線並沒有完滿的結合。劇情雖以丁小田這號角色為主述對象,可是他對追緝反派夫婦其實並沒什麼幫助,其存在價值無非是要與上司一角一唱一和去介紹詐騙集團的日常運作以方便觀眾理解而已,令編導花了不少篇幅去描寫兩人的互動卻缺乏進一步的意義,説穿了把此兩角色刪去其實亦不大影響劇情的發展。此外,也由於反派的巢穴處於外地,中國警方基本只是在隔岸觀火,參與度之低讓後段的緝捕行動未有細緻的鋪排,看起來不免給人有虎頭蛇尾之感。筆者覺得若可跳出國産犯罪片的框架,大幅削減這條作用不高、純粹表現警察威能的警方線,把篇幅撥至其餘兩線,相信整體會好看不少。

罪犯線。片中除了清楚講到電話行騙的産業鏈外,亦把不少行騙個案置入到故事之中,期間可以看到詐騙集團的専業性,小至連行騙時的對話技巧原來也有一定講究,可見編劇確實做足了資料搜集,這是值得一讚的。可是若談到兩位集團主腦,卻嫌編導沒有怎麽在他們的故事上落墨,當中只是很淺薄寫到兩人的感情方面,以至末段的關係變化來得略為突兀;其實單就這對騙子戀人角色已可編出一個很有看頭的故事,惟現在卻因篇幅所限而未有更多的描述,倒是一大浪費。

臥底線。全片最讓劇情有所起伏就是這條臥底線,當中的搜證小節確實營造出步步為營的緊張感(那個摩斯密碼的設計好像沒曾在別的電影看過),可惜的是發展至後段時竟像不知如何收科似的而瞎編起來,諸如那個軒尼詩道的梗本已講得不清不楚,男主角竟用此去刺激女反派,這豈不是直接暴露了徐小兔的臥底身份嗎?而女反派她還留這名臥底在身邊也同樣令人匪夷所思等,一切都變成編劇説了算。


猜猜我是誰/巨額來電(The Big Call)劇照 猜猜我是誰/巨額來電(The Big Call)劇照


演員方面,陳學冬全程就只靠一張缺乏表情的俊臉從頭演到尾,只能説這個男主角真易當。至於難得同演大反派的張孝全桂綸鎂在片中的對手戲不如預期的多,大部份時候都是男主外、女主內各自表演,前者的戲份相對較少,受限於劇情下並沒很多機會把其這個銳意擴大詐騙生意版圖的歹角演活過來。反之桂綸鎂演的大姐大卻很有壓場感,其角色處事狠辣的同時也留有女性內心渴望愛與家的柔情一面,貴為影后級數的她均有精準的表現,説憑其吸晴的演出撐起了整齣電影也不為過。

總括而言,這部國産犯罪片用上新鮮的電騙題材確實具有一定吸引力,只是編劇把故事寫得過大,圖以多方角色去讓劇情變得豐富,惟期間的交錯敘述卻影響了發展節奏,而各線情節說來顯得略為粗糙,尤幸在貼地的題材下,劇情湊合起來仍不失追看性,相對彭順之前的幾部導作,這回總叫好看一點。本片的最後,其實是要告訴觀眾,電話詐騙可以警惕防避,惟情騙,卻是令人防不勝防的。巨额来电 猜猜我是谁







  •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猜猜我是誰/巨額來電(The Big Call)poster 猜猜我是誰/巨額來電(The Big Call)poster 猜猜我是誰/巨額來電(The Big Call)poster 猜猜我是誰/巨額來電(The Big Call)poster
    猜猜我是誰/巨額來電(The Big Call)poster 猜猜我是誰/巨額來電(The Big Call)poster 猜猜我是誰/巨額來電(The Big Call)poster 猜猜我是誰/巨額來電(The Big Call)poster

    ▼ 伸延閱讀(桂綸鎂電影)



    寫在前:
    觀影感受向來因人而異,而自己只會以娛樂角度去隨心記下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1 則留言:

    1. 大家都演的還好,桂跟張在幾幕有突出演技,桂在某幾個場面演技爆棚但也是以往熟悉的戲路,前面內容還不錯,詐騙那幾場還滿讓人目不轉睛,到了槍戰戲又臭又長,拍的很差一點都不刺激,拖的整部片浪費劇情時間,花木蘭匈奴宮城我還比較屏住呼吸.....,完全交代不清,劇情鬆散到不行,導致觀眾覺得編劇說的算,很好的華人題材.......不算差,但整體都有進步空間

      回覆刪除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