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血色攞命花/浴血狂花(Revenge)觀後感:血色勵志電影

談到關於女性暴力復仇故事的電影,當中要數最為人知的非1978年的《我唾棄你的墳墓》(I Spit on Your Grave)莫屬,這部被評為「邪典」的禁片於三十二後更被原名翻拍(港譯片名叫《色罪難饒》);而我們香港過去也拍過一部類近的本地經典,產自1980年的《山狗》,講述父替女兒報被姦之仇的故事。至於今次這齣來自法國的《血色攞命花》雖比過去的同類電影來得簡單,但故事背景設於荒涼沙漠卻構造出一個叫天不應、叫地不靈的無助世界,讓這個孤女復仇記多了一份絕地求生的色彩。

一輛直升機、一片荒漠、一所別墅平房、三輛車、四個角色(不計客串的機師)、三柄搶、一把刀與及不知多少公升的血漿,加起來便構成了這部顧名思義(英文名片)的驚悚類電影;據網上找得的資料說影片只花了二百萬歐元進行了三十二天的拍攝,雖然從片中的場面不難看出首拍長片的導演Coralie Fargeat十分致力去減省成本,但出來的成品委實一點不差,以處女作來說可是超額完成的。


血色攞命花/浴血狂花(Revenge)劇照 血色攞命花/浴血狂花(Revenge)劇照


影片的故事相當簡單,富豪RichardKevin Janssens飾)相約了兩位好友到荒漠渡假兼狩獵,其情婦JenniferMatilda Lutz飾)跟隨相伴,沒想到期間卻遭友人之一的StanleyVincent Colombe飾)趁機強暴了,Richard為免她日後找麻煩,三人於是就地殺人滅口;惟Jennifer卻大難不死,為了生存,只好向他們作出致命報復。

簡單直白的故事,從女主角賣弄色相、被侵犯、遭下毒手、奇跡地生還、直至報害命之仇,單向的故事發展雖然跳不出常見的類型套路,但本片卻來得比較爽快直接,省掉了角色的敘述與及各種復仇設計,雖說這樣看起來會較為單調,但免去了同類電影在四出尋仇時帶來的斷斷續續,反而令故事顯得更為一氣呵成。此外,也有別於以往同類故事的女主角,她們還可有忍辱活下去不作復仇的選擇餘地,而本片的女主角雖然逃過被殺的鬼門關,但在一片杳無人煙、寸草不生的荒漠上,也是無法活過去的,所以她的唯一出路就是必須把所有加害者幹掉才有離開這片鬼地方的可能,而通過這樣的背景設定則令整個復仇行動不再單單只是為了宣洩身心的屈辱更是為了生存而戰鬥,讓俗套的復仇故事多了點變化。

就劇情而言,除了初段透過一眾角色之間的互動去物化女主角略嫌講得有點冗長外,往後的劇情發展尚算明快。誠然,被害的女主角能從必死無疑中神蹟般殘存下來至後頭的自我土法療傷迅速回血恢復生命值,確實是匪夷所思的,不過在復仇的部份並沒有偏離現實;雖說主角只是一介弱質女流要慿個人力量以武力去戰勝三位壯漢是有點難以置信,但編導卻把其從獵物變成狩獵者的過程安排得很具説服力,讓觀眾不致抽離而緊貼著主角的步伐,追看搖身成為惡女的她怎樣運用一些小聰明從弱勢下把局面扳轉過來。


血色攞命花/浴血狂花(Revenge)劇照 血色攞命花/浴血狂花(Revenge)劇照


同樣是要手刃仇人,本片的女主角不如文初提到《我》片的會設計圈套來報仇雪恨,在一個荒蕪的環境下,她必須明刀明槍犯險去跟仇人作正面交鋒,因而觸發起連場衝突,血濺荒漠自然在所難免;導演在賣血方面毫不吝嗇,期間有數幕很考驗觀眾對皮開肉綻畫面的承受能力。不過片中雖然血漿大平賣,但卻沒像《我》片般肆意渲染色情與暴力,可能導演是女性的關係,由最初的強暴戲到後頭的廝殺環節,均看到她很克制地點到即止;女體裸露的鏡頭比男的還要少,也沒弄出太多或會讓觀眾不安的核突畫面出來(筆者其實蠻期待會否也有「去勢」的性懲罰一幕出現),反過來有時候更會利用這些血淋淋場面去搞點黑色幽默,為電影增添了不少惡趣味。而當中比較特別的是導演她會著眼利用場景上的事與物通過鏡頭去製造一些意象,譬如首尾兩場不同性質的動作戲便用上屋中電視播放的畫面去分別表達當時男女兩性之間的地位反轉,這確讓影片在血腥的視覺衝擊之中滲出點點藝術性。

且不談這場「女人總是喜歡把事情鬧大」的性別之戰所帶出女性主義、擺脫父權之類的隱喻,但通過女主角置之死地而後生的脫變故事,談的就是縱使人生不幸跌到谷(崖)底,只要不放棄,燃點心中緊餘的一小團火,竭力去毀掉那根阻礙自己翻身的刺,並抱著堅強信念迎難而上,也就會有走出絕境的逆轉勝出現,説到底這無疑就是一部血色勵志電影來的。總的而言,本片的血債血償故事雖然老套,但特別在劇情只縮窄在一個荒漠裡頭發展,令整個報復過程很純粹地以暴易暴,看著女主人公很原始、俐索的硬幹一場,確實讓人大感痛快過癮之餘,比起其他同類電影也多出一份單刀直入的復仇快感。烈女復仇 复仇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血色攞命花/浴血狂花(Revenge)poster 血色攞命花/浴血狂花(Revenge)poster 血色攞命花/浴血狂花(Revenge)poster 血色攞命花/浴血狂花(Revenge)poster

▼ 伸延閱讀(驚悚片)



寫在前:
觀影感受向來因人而異,而自己只會以娛樂角度去隨心記下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