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PG戀愛指引(PG Love)觀後感:只剩爾虞我詐

話說去年十二月某夜回家途經旺角時,看到有人在拍外景,從圍觀人群中探頭一望,拍攝鏡頭對著一位身穿推廣啤酒服飾、並不知曉是誰的女演員,而鏡頭後則看到葉念琛導演在指手劃腳,心想他定是又拍什麼都市愛情電影吸金了,後來才知道當晚原來是在拍製這齣《PG戀愛指引》,不過令自己感奇怪的是導演的名字卻非 「旺角活地阿倫」,而是一位叫蔡潔鈴的「80後」。

看畢這部片長不足一百鐘的港產片,通篇都是葉念琛的一貫味道,雖說他只出任監製一職,但在導演的崗位上插手了多少實在不得而知。可能抱著「觀爛」的心態入場,論電影的整體表現,個人覺得雖是難看,但又沒到要割櫈離場那種,畢竟故事雖然零碎但終未達亂七八糟的境地,作為新人導演的首部長片,在導技方面看起來也不算太過糟糕。


PG戀愛指引(PG Love)劇照 PG戀愛指引(PG Love)劇照


單看電影海報一眾女角的服飾,讓人以為電影像是十一年前的《千杯不醉》般說一個關於「啤酒女郎」的故事,然而片中真正涉及這方面的只有寥寥幾幕,而即是說到「推廣」的元素,也不過是通過幾位女角去作一些相關工作才僅僅涉獵到,片名叫「PG(Promotion Girl)」根本只是幌子,而為了配合「食字」,硬加上「指引」兩字就更離題萬丈。而最後大問題是影片把一藍子角色分成了三組人各自發展出一線故事,由於穿插敘述的過程完全沒有任何交集,令劇情時東時西,顯得十分鬆散。

首先談的是一個關於情義的故事,話說鳳姐莊思敏飾)曾經是在推廣業界紅極一時,後來卻無辜惹上官非而鋃鐺入獄,刑滿後雖得老友Happy哥林盛斌飾) 幫助重投業界,但由於眷戀過去風光而無心工作,多番糟蹋了他的好意,直至某天Happy哥突然無故失去聯絡,鳳姐才有所醒覺他的重要。


PG戀愛指引(PG Love)劇照 PG戀愛指引(PG Love)劇照


這是三個故事之中最有戲味的一個,也看到導演最為落力去鋪排,只是這個很具可塑性的故事卻因片長關係而未有更細緻的表述,讓女主角醒覺以後的部份發展得過於急促,而最急轉直下的是,本應好端端的故事最後竟無厘頭跑出一個相當滑稽的結局,可說是將之前的好感一下子全給毀掉。較可取的是,男女主角在充足的描寫下,明顯比其他兩個故事的要角有血肉得多,林盛斌的情義演出具一定喜感,表現是全片最為討好的,反之為拍本片而增肥的莊思敏雖然有著很多發揮空間而她亦頗認真去演,但其過於用力的演出看起來卻有欠自然。

接著是說一個純情故事,大學生晴晴岑日珈飾)為了早點儲夠錢與男友志威馬志威飾)去希臘旅行,於是瞞著另一半跟隨好友Vicky陳婉衡飾)和 Sammy羅彩寧飾)一起兼職推廣女郎,某天在酒吧工作時因緣際會下認識了富家子Torres趙勁皓飾),後來兼職一事意外給志威撞破而鬧分手,同時間卻碰上Torres的猛烈追求,令她不得不面臨感情的抉擇。


PG戀愛指引(PG Love)劇照 PG戀愛指引(PG Love)劇照


在男主角同是由馬志威擔綱下,本故事基本就是拿葉氏的舊作《第一次不是你》來個改頭換臉的簡化版而已,縱使劇情在後段加入了扭橋的安排,但也掩蓋不了故事的極度老套;而劇情發展下去,寫到除了男女主角外,全世界都是立心不良的人,似乎在編劇眼中,人際關係總是離不開爾虞我詐的一面。要數整個故事最難看的地方則落在女主角身上,首先其角色一如《第》片般設計得頗為思想幼稚,令自己一度懷疑編導是否有意隱喻現今的大學生智商有限,岑日珈咖這位新人雖是影片力捧的演員,但卻完美示範了一次無演技的演出,反過來成為全片的另類看點,相對來說,同樣缺乏銀幕經驗的趙勁皓,其「賤男」演出卻是表現得比較到位。

最後一個是關於女生情誼的故事,話說Sugar曾淑雅飾)與Candy崔碧珈飾)是對同為任職「啤酒女郎」的好姊妹,時常一起到高級夜場當陪酒小姐藉 以從酒客身上取得好處,某天她們在一富豪聚會上認識了從事金融的Vincent陸䮚光飾),兩人均覺這是個飛上枝頭的機會,於是各自瞞著對方與這位富豪發展戀情,後來Vincent卻突然人間蒸發,始發現事件原來另有內情。     


PG戀愛指引(PG Love)劇照 PG戀愛指引(PG Love)劇照


不知就裡還以為自己跑錯了影院看著喜愛夜蒲,這個近乎是講述舞小姐的故事是最與「PG」沾不上邊的,與第二個故事一樣,劇情重點都是放在後來的扭橋 上,然而當中的幼稚陳設卻盡顯編劇對金融方面的知識相當貧乏,只要對股市有點認識的觀眾均會為此而胎笑大方,至於最後安排的「百元」友情復合也同樣突兀得令人失笑;除此之外,編劇比上個故事更為變本加厲,把一眾角色寫成「無個好人」,也真是負面到極點。說到底,整個故事的最終目的無非就是要推銷一雙演技幼嫩的女主角而已,片中花上數分鐘篇幅去深入描寫兩人的情慾戲,就劇情而言實在不明意義所在。     

總括來說,本片只是借「PG」之名去把三個短篇故事揍成一齣電影,在故事之間互無關連下,令劇情顯得瑣碎且拖沓,慶幸的是其中一個故事尚餘點點可觀性,讓整部影片不致完全缺乏值得一提的地方。就個人而言,本片雖沒列入割櫈電影名單,但建議除非是葉念琛死忠,又或是幾位女主演的粉絲,不然實在沒謂花時間在這部演員的「事業線」較演出搶眼的電影之上。 危机女王 选战伪术师 危机大逆袭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PG戀愛指引(PG Love)poster PG戀愛指引(PG Love)poster

▼ 伸延閱讀(葉念琛電影)



寫在前:
觀影感受向來因人而異,而自己只會以娛樂角度去隨心記下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