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親子樂膠遊/全家玩到趴(Vacation)觀後感:家庭版《人在囧途》

看到這齣片名改得相當地道的《親子樂膠遊》的預告片,不禁想起了去年的《名瞞戅族/全家就是米家》,兩片同樣是部家庭公路電影,用一個一家四口在旅途上趣事橫生的故事去逗樂觀眾。

看過預告片的話,大概已可料到這是齣偏向嬉鬧形式的喜劇片,所以觀影前已有了「膠」(無聊)的心理準備。誠言,本片的故事不如《名》片般有較多變化,不過在笑料的密集程度方面卻是有過之而無不及,看起來猶如是一部美國家庭版《人在囧途》似的。


親子樂膠遊/全家玩到趴(Vacation)劇照 親子樂膠遊/全家玩到趴(Vacation)劇照


電影是說一位父親為了重拾家庭樂而舉家渡假的遊歷故事。在小型航空公司當機長的RustyEd Helms飾)與妻兒的關係並不親密,某天偶爾知悉了妻子DebbieChristina Applegate飾)的外遊訴求後,便想到來個家庭旅行,目的地是鄰州一個名叫「Walley World」的家庭樂園。而為了與家人有更多接觸去增進感情,Rusty選擇了以自駕遊方式前往,然而沒想到在旅途上竟遇上一連串阻滯,令他非但改善不了與家人的關係,反而變得更加糟糕。

劇情開端先說到男主角身為廉價航空的機師而遭同業蔑視,從中埋下一道伏線;接著在一個家庭聚會中知悉了自己為人丈夫與父親的不足,於是想要透過家庭旅行來亡羊補牢。及後便講到男主角在妻兒不太情願的情況下展開了樂園之旅;隨著男主角開動其租賃回來的古怪房車啟程,一般公路電影的段子式情節便接踵而來。在不爆梗的情況下,當中的細節就不多談了,可說的是編導在情節編排上頗見心思,讓一家四口的角色均有表現機會,並沒冷落了誰;加上每站也有一些小角色串場大肆插科打諢,縱使劇情看起來十分單薄,但全程均表現得相當熱鬧卻是不爭的事實。另外,期間給主角一家被一名神秘「反派」追殺的安排,也算起了些微串連情節的作用,為故事增加了點點追看性。


親子樂膠遊/全家玩到趴(Vacation)劇照 親子樂膠遊/全家玩到趴(Vacation)劇照


笑料方面,港譯片名已誠實反映這是屬於無厘頭類型的。在故事由頭到尾沒停過的發放笑彈下,從觀影當晚院裡的反應,幾乎每隔三幾分鐘便戳中觀眾的笑穴,也令笑點不低的筆者亦頻頻動容。作為公路式喜劇,最重要就是利用不同的地方場景去製造笑料,而本片在這方面倒是編排得不錯;數位要角在每個站點上均能搞出一些囧事,並非原地踏步單靠對白來搞笑,令場面得以不停地轉換,過程看起來也就變得生動諧趣,令觀眾受落。

翻了一下資料,原來本片是《Vacation》系列的第七集來的,片內其中一段出現的男主角父母ClarkChevy Chase飾)與EllenBeverly D'Angelo飾),正正就是這系列的元祖男女主角。或許這就能順理成章解釋到為何Rusty會想到用旅行來製造與家人的回憶,當中更是照方抓藥的把目的地設為其兒時有過一段難忘經歷的「Walley」樂園,務求將老爸三十年前的成功方式複製過來。筆者沒曾看過之前的任何一集,估計影片開場的一批家庭照片就是來自過去的集數;基於片中沒有怎樣提過從前的事情,個人覺得如在觀影前能概略知道以上的來龍去脈,便會對故事有多一份了解。

至於親情部份,從最初妻兒對旅程的不投入,到經歷了種種不凡際遇後終於明白到男主角的苦心,雖然都是可以預期的環節,但最終也算成功展示出一家人該團結同心的價值觀;而這部以男主角作主導的電影,對於同為一家之主的男性觀眾來說,也會別有一番體會。


親子樂膠遊/全家玩到趴(Vacation)劇照 親子樂膠遊/全家玩到趴(Vacation)劇照


演員方面,在角色被塑造得立體鮮明下,在《名》片中演毒梟壞蛋的Ed Helms這回的戅爸演出也算不俗,帶動了故事發展之餘,也具有比《The Hangover》更強烈的喜劇感。而Skyler GisondoSteele Stebbins的兄弟演出,當中一凹一凸的互動也為影片帶來不少笑果。相對起來,Christina Applegate演的順夫人妻就只有母校的一段供她發揮,論表現無疑不及三位男性角色。而在芸芸配角之中,以「雷神」Chris Hemsworth的串場最叫觀眾狂喜,當中「鎚子」亂放的梗成了全片最大的笑點,而更難得的是能夠看到的他的喜劇演技,於片尾的一幕「爆鎚」更是給人始料不及的驚喜。另外,最後神秘「反派」的現身,如觀眾有追看某驚悚美劇的話,也絕對是一大彩蛋來的。

總括來說,從預告片到港譯片名,已擺明車馬告訴觀眾本片是部瘋狂式喜劇,旨在通過一個家庭旅行的故事去大放笑蛋而已;因此劇情薄弱是預料中事無須在意,最重要是它有足夠笑料支撐全局讓過程充滿歡樂,從每隔一陣子便滿場笑聲的觀眾反應可得知笑料十分容易消化。而劇情雖以段落形式推演,不過首導長片的John Francis DaleyJonathan M. Goldstein卻把節奏控制得很是不錯,沒讓影片顯得斷斷續續,而流暢的過程亦有助觀眾投入到主角一家的囧途之中。簡單而言,這電影猶如帶觀眾遊歷了一個為期九十多分鐘的搞笑之旅,可是一齣減壓之選。 假期历险记 亲子乐胶游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親子樂膠遊/全家玩到趴(Vacation)poster 親子樂膠遊/全家玩到趴(Vacation)poster 親子樂膠遊/全家玩到趴(Vacation)poster 親子樂膠遊/全家玩到趴(Vacation)poster
親子樂膠遊/全家玩到趴(Vacation)poster 親子樂膠遊/全家玩到趴(Vacation)poster


▼ 伸延閱讀(家庭喜劇)



寫在前:
觀影感受向來因人而異,而自己只會以娛樂角度去隨心記下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