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特務型戰/紳士密令(The Man from U.N.C.L.E.)觀後感:復古情懷

今年上映的特務電影好像特別的多,上月份有《職業特工隊5》,到十一月再有新一集的《007》,而比起這兩齣「又是那些東西」的電影,上半年的《皇家特工》(Kingsman)《凸務Madam》(SPY)均搞出了新意,為觀眾帶來不少驚喜,至於本週這部《特務型戲》大玩復古懷舊,同樣叫自己有所期待。

影片是由羅拔唐尼(Robert Downey Jr.版《福爾摩斯》的導演Guy Ritchie執導,有看過該兩集探偵片的話,便會知道導演他喜以幽默手法去說故事,而今次也繼續運用到這齣特務電影上,同是通過兩個角色的碰撞去製造觀樂氣氛,讓本應甚為老舊的故事看起來不太一樣,也就是本片的吸引之處。


特務型戰/紳士密令(The Man from U.N.C.L.E.)劇照 特務型戰/紳士密令(The Man from U.N.C.L.E.)劇照


電影是說一對美蘇特務從冤家變為夥伴的故事。話說在冷戰時間,一位曾在德軍研發導彈的科學家神秘失蹤,及後有情報傳出是被一個邪惡犯罪組織捉去研發核武,為了阻止這場戰爭危機,美國中情局便派出特務SoloHenry Cavill飾)去東德找出該名科學家的女兒GabyAlicia Vikander飾)以尋得其父親的下落,碰巧蘇聯情報機關亦派出特工IllyaArmie Hammer飾)執行相同的任務,雖然Solo最終在Illya的窮追猛打下帶走Gaby,但在美蘇兩國秘密達成協議下,兩位各為其主的諜報員被迫攜手合作,通過Gaby的相助去粉碎壞蛋的恐佈陰謀。

劇情一開始先說到德國因二戰而分裂成東西兩國,與及柏林圍牆的由來,給年少觀眾長長歷史知識,接著兩位男主角為了要爭奪與核彈一事有關的女主角而在東德展開了一場險象橫生的初會,從而為兩人建立了一個對立面,及後在各自上司的協調下,這對水火不容的美蘇特務受命出任同一任務而無奈合作起來,而中段開始便講到兩人分頭行事,Illya負責與Gaby找出其父的藏身處,而Solo則深入犯罪組織企圖混進首腦VictoriaElizabeth Debicki飾)身邊去尋出武器的收藏之處。


特務型戰/紳士密令(The Man from U.N.C.L.E.)劇照 特務型戰/紳士密令(The Man from U.N.C.L.E.)劇照


關於搗破核彈陰謀的特務故事過去已拍過不少,劇情萬變不離其中,要從中搞出新意實不容易,而今次這齣特務片有兩個地方較為特別,一是它改編自一套約五十年前曾獲金球獎的同名電視劇集,用上六十年代的故事背景,對於近年的同類電影均設於現代,這已帶來了一種久違的新鮮感,二是故事以雙特務主角推展,從而讓過程產生更多變化,也有別於看慣大多只有單人匹馬的單一化。

坦言,故事基於由陳年老劇改編而成,劇情免不了都是那些老套路,直至後段出現了一個叫人意外的逆轉,與及末段的正邪對決和預期有所出入,則讓公式化的故事帶來點點不一樣。而相信編導亦心知這類故事已難以玩出什麼新花樣,於是將著眼點放到角色之上,把兩位男主角的亦敵亦友關係盡情放大,先通過兩人先天身份上的對立,接而在出任務時不打不相識,到為了大局而表面放下成見聯手救世,暗裡地卻各不相讓,不斷較勁去爭一日之長短,繼而在患難之中建立出一段摒棄利害關係的手足情誼,而這對冤家在執行任務期間不停的打鬧衝突,則為故事帶來連串幽默笑料,營造出一片猶如《皇》片的輕鬆歡樂氣氛。


特務型戰/紳士密令(The Man from U.N.C.L.E.)劇照 特務型戰/紳士密令(The Man from U.N.C.L.E.)劇照


另外,角色塑造相當鮮明亦是其中一個值得讚的地方,西裝筆挺的Solo處處流露出優雅的紳士風範,即使陷於危機時亦表現得相當自信,令他看起來其實更像一位典型的英藉特務,其中那個「暈倒」梗更是完全表現出他在任何時候都注重自己的儀態,真的從頭「型」(酷)到底,有說這角色本來是找Tom Cruise擔綱的,不過因為要演其「不可能」的招牌作而推卻,個人覺得這反而是件好事,論角色設定與台型,由Henry Cavill出演看起來更具說服力;至於Illya一角,Armie Hammer也算是把這名鐵幕特務演得不錯,外表嚴肅冷酷、有著黑暗一面的他性格呆板既火爆,與Solo對上時可謂相映成趣;至於女主角Gaby則被設計成有著主動、活潑的性格,在片中有著一定影響力的她被安排與Illya走在一起,正好造出了一熱一冷的調和作用,當然這也得要飾演者Alicia Vikander有到位表現才能將這角色演得生動討喜(總覺得她有點像纖小版的Jennifer Lawrence)。

而作為一齣特務片,動作戲碼自然不可少,飛車、槍戰、爆破等場面均有提供,不過基於故事發生在六十年代,片中並不會出現什麼高科技裝備武器作輔助,就只著重角色自身的能力去隨機應變,則令各場面呈現起來均相當老派,感覺就像看著最早期Sean Connery版本的《007》般,並非如近代的特務片般時刻追求場面刺激快感的誇張那一種。


特務型戰/紳士密令(The Man from U.N.C.L.E.)劇照 特務型戰/紳士密令(The Man from U.N.C.L.E.)劇照


總括來說,這是一齣懷舊復古的特務電影,故事雖然不離一般同類電影的老梗,不過導演承接前作的特點,將焦點放到兩位男主角的關係轉化上,安排性格南轅北轍的他們走在一起去製造「火星撞扡球」的戲劇效果,從而讓典型的劇情變得妙趣橫生,至於動作場口雖然不如預期的多,唯在明快的節奏下,配合女主角適時的摻和,過程熱鬧且娛樂性十足,另外悅耳的配樂與及精緻的道具美工也為影片加了不過少分數;當然,本片畢竟較重導演的個人風格,或許偏離部份觀眾的預期,就個人而言,這是《皇》片之後,另一部很是喜歡的特務片(好看過上輪的《職5》不少),期待他日會有續集推出。

最後一提的是,本片除了有前英國型男曉格蘭特(Hugh Grant)參演外,撰文時翻了一下資料,原來昔日的英國皇牌七號也有在片中串演俄國特務後勤人員一角,觀眾觀影時不妨尋找一下David Beckham這位萬人迷的身影。秘密特工 特务型战 绅士密令






  •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特務型戰/紳士密令(The Man from U.N.C.L.E.)poster 特務型戰/紳士密令(The Man from U.N.C.L.E.)poster 特務型戰/紳士密令(The Man from U.N.C.L.E.)poster 特務型戰/紳士密令(The Man from U.N.C.L.E.)poster 特務型戰/紳士密令(The Man from U.N.C.L.E.)poster
    特務型戰/紳士密令(The Man from U.N.C.L.E.)poster 特務型戰/紳士密令(The Man from U.N.C.L.E.)poster 特務型戰/紳士密令(The Man from U.N.C.L.E.)poster


    ▼ 伸延閱讀



    寫在前:
    觀影感受向來因人而異,而自己只會以娛樂角度去隨心記下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1 則留言:

    1. danielcec@yahoo.com17/8/15 03:12

      和 Kingsman 比较来说,Kingsman 会比较好看。

      我觉得这是因为人物关系,Kingsman 里每个人物都特色,尤其是那句 “Manners Maketh Man”,可怜的师傅惨死(剧情需要)。坏人也演得很不错。虽然没惊喜(早就知道坏人和好人是谁了),但还是很精彩(我觉得最后的爆头很搞笑)。

      早期看了电视连续剧 Agent Carter(也是怀旧电影),很不错。现在又一部怀旧电影,一样不错。这样的电影和 Mission Impossible 不一样的地方就是: 演员没有故意去搞危险动作(比如汤哥爬最高的墙,挂在飞机上面等等)。

      紳士密令是剧情为主的,所以没有很多夸张的动作,可惜人物方面缺少刻画。

      回覆刪除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