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加州大地震(San Andreas)觀後感:地震歷險記

兩年多前一部講述南亞海嘯的《海嘯奇蹟》(The lmpossible),接著去年一部以龍捲風為主題的《颶風中心》(lnto the Storm),再到今年這部顧名思義的《加州大地震》,幾乎每年都有一齣A級製作的天然災害電影上映。這類電影雖然萬變不離其中、新意欠奉,但每逢有新的上映,普羅觀眾還是會樂於賣單入場去看看這回又再並怎樣搞個天翻地覆。

看畢這部片長接近兩小時的災難片後,到網絡找了一下加洲是否真的處於地震帶的資料,才得悉在歷史上該州份原來真的發生過三次嚴重地震,而將來也有很大機會會再次發生;對我們這些身在香港這片只有人禍沒有天災的福地上的觀眾來說,本片無疑只是一套娛樂片而已,但對美國三藩巿、洛杉機的市民來說,這不多不少會是一部具有警惕意味的電影來的,特別是片中不時提到怎樣從地震中求生。

加州大地震(San Andreas)劇照
電影的故事大概是說曾是兩女之父的RayDwayne Johnson飾)是位經驗豐富的飛行救援隊隊員,因為多年前大女兒意外溺亡而導致婚姻破裂,正處於與分居妻子EmmaCarla Gugino飾)辦理離婚的階段;此時,加州理工大學地震學教授LawerencePaul Giamatti飾)憑著接連收集得來的資料推斷加州將會有大地震發生,在還沒趕及通報時,一場超逾九級的大地震便告發生;正在洛杉磯酒店友聚的Emma隨即陷人危險之中,幸然最終被駕著直升機正要前往執勤的Ray所救,在驚魂還未定下,Ray接到小女兒BlakeAlexandra Daddario飾)的救援來電說被困在三藩市某大廈停車場中,於是帶著妻子去拯救愛女,然而由地震所引發的巨型海嘯亦緊接湧至。

劇情先以一幕狹谷縫隙空中拯救來展現男主角是位老練的救援員,繼而簡單介紹到他的家庭背景,然後便說到教授一角與其助手Kim李威尹飾)在胡佛水霸崩塌中探測到地震準備爆發,在教授回到大學後便迅即進入正題,地震開始,之後的個半小時便是講述男主角如何前往兩地救妻救女,與及女兒一角遭準後父DanielIoan Gruffudd飾)撇下後和新相識的戅男兄弟一起避災。

加州大地震(San Andreas)劇照
明刀明槍的中文名片加上一個猶如美國沉末的預告片,已直接的告訴觀眾這是一齣賣特技與場面、不講究劇情的災難電影,從故事開初鋪出男主角有一個破碎的家庭,到角色盡現後,已可預測得到結局誰會生誰會死,在故事缺乏懸念下,看點就只落在災難的場面之上。

至於劇情合不合理、有沒犯駁方面,個人覺得看這類超乎現實的大型災難片只要安排得不太過火,實在無需特意去作挑剔,不然只會削弱觀影時的樂趣。就故事而言,不其然令自己想到兩齣電影,男主角救妻女加一名壞後父不就是災難版的《Taken》嗎,而劇情只單單講述一個家庭的遇險,看起來就像《地心探險記2》(Journey 2: The Mysterious Island)的格局,而個人覺得本片不如其他同類電影般以多線人物發展,只聚焦在一家人身上,卻是令本應單薄的故事更為薄弱,未能把災情作面面觀的同時,全程除了群演就幾乎只有五位要角在走動,相對來說比較單調;另外,本片可能是自己生平看過最多幽默笑位的自然災難片,然而某時候這些輕笑料卻把本應已凝聚起來的緊張氛圍破壞了,譬如一幕說男主角摟著妻子作空中跳傘降落到AT&T球場後,他卻對妻子調情的說:「好久沒和你上二壘了」而非講一些趕著救愛女之類的說話,實在很難接受在人命關天的時候竟然仍有心情去談笑風生;還有的是,本片某些地方卻承襲了日本災難片的婆媽,就是往往在危急關頭、分秒必爭的時刻總是搞一輪煽情才去行動,令氣氛未能拉得更加緊湊。

加州大地震(San Andreas)劇照
當然,作為一齣重點放在視覺方面的電影,片中精彩震撼的動作環節卻足以蓋過以上所說的少瑕疵,可以看到編導為求把更多災難場面帶到銀幕上,於是安排男主角玩盡了海陸空,幾乎把觀眾能想像得到的災難場口全都拍了出來;當中將大量地標式名勝建築震個稀爛,相信當地住民觀影時看到熟悉的環境一一被摧毀定必別有一番滋味,而導演不時利用運鏡去營造臨場感,也讓觀眾有置身災場之中的感覺;從視覺特技來說,可是逼真得堪稱完美。另外值得一讚的是選角方面,找「巨石」來當這個不太需要演戲的強悍救援員絕對具有說服力,畢竟片中很多時候得靠個人的力量,身材魁梧的他實在勝任有餘;而說到身材,Alexandra Daddario自然成為全片的焦點人物,她在片中並非一位純粹等待救緩、亳無影響力的花瓶角色,而通過編導「巧妙」給她安排了一些動作場口,卻令電影帶來更高「級」數的震度,成為了全片另一大看點,相信對某部份觀眾來說,實在恨不得戅男Ben的一角(Hugo Johnstone-Burt飾)早點兒受到腿傷吧。

看畢這部有強烈震蕩性的災難片,讓自己想到應對災難時有三樣東西極其重要。首先是知識,俗語云知識改變命運,這確實足以影響你在災難中可否存活過來的;如你不懂把身邊的物件用作救人,那你後來就失去一親香澤的機會了;而在兵慌馬亂的時刻,你也要懂得法門去與親人聯絡與及會找出有用資源去讓自己活得更久,另外也知曉躲在那裡會較為安全(如躲在全州最具防震能力的加州理工大學便能絲亳無損);更重要的是你要懂得駕駛各式各樣的交通工具去逃命,車、飛機、船缺一不可,還有是要懂得水性,能夠長時間閉氣,不然海嘯一來便會溺死。

加州大地震(San Andreas)劇照
第二是要有一身好體能,跑是避災最重要一環,跑不動的話就只好抱頭等死了,除此還要會跳躍,接受空中救援時常會有跳的需要,否則便會葬身於瓦礫之中;另外,見義勇為時也要量力而為,在災難發生時總會有些待死的婦嬬讓你去拯救的,除非能如男主角般抱著一位婦女仍能健步如飛那當然沒問題,如自問跑得不快就專心逃命好了,即使碰到的只是一位小女孩也不要逞強去拯救,除非你已抱有捨己為人的打算。

第三是運氣,如片初女主角不是巧合遇上戅男兄弟並主動示好,因而促成後來他們的冒死相救,否則早已成了石下魂(這故事道出女生不要太過「眼角高」,有時候大方一下,他日或會有意外好處也說不定);而在避難期間也要看看會否不幸碰上一些自私的人將你推向險境之中,另外,也得看你能否像男主角般無比幸運,要車有車、要飛機有飛機、要船有船(還要是行駛得最快的那輛),還有人送上槍枝給旁身;好了,即使你沒知識沒體能,只要能像戅男兄弟慶幸地跟隨著一位如女主角般能助你逃出生天的人就可以安然無恙了,當然大前提是她也要幸運地有一位「全能」的最強老爸才成。

加州大地震(San Andreas)劇照
說到底,這部電影就是叫觀眾居安思危,如教授一角說到他的地震著作平時乏人問津,每每要在災難發生後才有人認真關注,藉以道出人類的防震意識薄弱,終日依賴科學家能研發出一套地震預報系統而忽視危機的存在。

總括來說,本片在著重視覺特技及災難場面下,故事明顯比其他同類電影更為簡單,不過也勝在劇情以單線發展,令期間並沒什麼文戲,過程說起上來蠻算爽快緊湊沒冷場,而最重要的是特效造得想當像真,讓觀眾目不暇給、仿如處於災難現場般,單看一浪接一浪的動作場面其實經已值回票價的了,至於編導選了Alexandra Daddario來當女主角從中製造多一種另類視效,也可算是影片的一大亮點;整體來說,只要不對故事有高要求,便能樂在這個娛樂性極豐富的地震災難歷險旅程之中。 末日崩塌 加州大地震

▼ 觀感值(最高為5)
劇 情
演 出 ▉▉▉
視 覺 ▉▉▉▉▉
喜劇感 ▉▉▉
災難性 ▉▉▉▉▉
配 樂 ▉▉▉▉
娛樂性 ▉▉▉▉▉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加州大地震(San Andreas)poster 加州大地震(San Andreas)poster 加州大地震(San Andreas)poster 加州大地震(San Andreas)poster


▼ 伸延閱讀



寫在前:
觀影感受向來因人而異,而自己只會以娛樂角度去隨心記下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8 則留言:

  1. danielcec@yahoo.com7/6/15 00:05

    不好看。

    9.7级地震,看起来也不是那么严重,如果跟另一部电影“日本沉没”来比较的话。

    剧情跟“明天之后” The Days After Tomorrow 一样,老爸千里救孩子。特效跟2012一样。

    主角是拯救队的队长,居然驾公司的直升机去救家人?我的意思是,你不是应该去救其他人吗?还有,为何公司没打电话叫主角去救其他人?好吧,家人的性命比其他人更重要?孩子和路人甲一起掉进河,你先救孩子?

    FF7 三个角色有演出,其中一个出场十分钟就挂了。另一个出场两分钟,被主角打一拳倒下就不了了之。哈哈。

    全部灾难片都没有剧情的,因为全部灾难片的剧情都是一样的:
    1)问题家庭
    2)老爸救人,感动妻子孩子
    3)最后没人死,破镜重圆

    中间有一幕很像 Deep Impact,老公老婆看到海啸,两人一起拥抱等死。

    两小时太长了,如果扣掉家庭问题,只剩下一小时三十分钟罢了。我对他们为何要离婚完全不感冒,何必要浪费三十分钟去旧事重提呢?根本就是拖剧情,我都没有被感动到,还没开始前就已经知道孩子妻子是不会死的(以前的灾难片也不是这样,最后一定是破镜重圆,大团圆结局)。

    我很赞成某个网友说:
    为何全部灾难片都要有家庭问题和爱情?为何不能有正常的家庭,然后把注意力集中在剧情上?为何全部灾难片都会有一见钟情的事发生,然后接下来就开始谈情说爱拖时间。

    变形金刚4 浪费了多少时间去讲家庭问题。新蜘蛛侠2浪费多少时间去讲爱情。美国队长2 没有讲爱情,结果是非常精彩。

    如果本电影去掉家庭问题,去掉一见钟情,加强逻辑和剧情,就会更好看了。我不介意看一部一小时半的电影,只要剧情吸引人就行了,好过看一部三小时的电影,最后不知所云,坐到屁股痛。

    这电影的主题是:人不能胜天。

    不够你多聪明,不够你科技多先进,你根本无法防备天灾。一个地震,全部屋子立刻完蛋。随便一个天灾,国家立刻瘫痪。

    就算你能预测到天灾,你能逃去那里?你还来得及买飞机票逃去别的国家吗?不能了!

    回覆刪除
  2. 為何我有感筆者寫那三段"求生知識"很有"反諷"味道呢? 是我多心, 還是......?

    另外, 斗膽說說"目不暇給"才對, 應不是"目不暇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反諷」不敢說,只是嘗試想以趣味一點的角度去寫下一點故事情節而已。
      另謝謝指出錯了別字 :)

      刪除
  3. 已有百多年地震警覺的加州很多地區的房子都有防震措施,孩子兩三歲已有地震演習,對於地震我想加州人的警覺不會少,主角身為拯救隊隊長,絕對不會因為救人動用公物去只救自己家人,那不合情理,也實在貶低了作為公眾安全工作者的專業守則,甚至不能跟其他經典災難片相題並論。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公器私用的問題其實只限於前段而已,畢竟本片只是一齣帶點誇張的娛樂電影,個人覺得這些就不好太介懷了,不然故事便沒得說下去;另外,如要跟足現實的話,電影後半段也拍不了,因為專家話陸地地震是不會引發起海嘯的。

      刪除
  4. danielcec@yahoo.com7/6/15 20:27

    Kazuo 和 Rosemag 兄,很赞成你们说的。

    开头看到主角去救人,以为接下来会看到更多惊险的救人镜头。谁知道,没有了。主角只是救了自己的家人罢了。

    主角的女儿也太厉害了吧,几百人在逃命,只有她一个知道要拿粮食。其他人都参加过地震演习吧?不然不会躲在桌子下,那么又怎么会不知道要拿粮食呢?怎么会只知道盲目的逃亡,最后一起死。

    没错,海啸是多余的,为了要拖时间罢了。

    灾难片就是要看特效罢了,可惜特效也不怎么样。可能是灾难片看多了,要求过高了。

    本电影真的是爆米花电影,吃完了,离开后就忘掉了。没有情节是让人感到惊喜的。

    下星期!!!侏罗纪公园!!!80年代时,我看过一次了,现在希望不会让人失望。

    神奇四侠,看到预告片就已经破口大骂了。3个白人的家庭居然会有1个黑人哥哥,什么逻辑。

    回覆刪除
  5. 今次選擇了4DX版本看,應用在此類型電影絕對值得!!

    回覆刪除
  6. 網路上還有一齣同名的戲下載,味道有點相,很垃圾。可能是同名同題材的電視製作。

    回覆刪除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