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星際啟示錄/星際效應(Interstellar)觀後感:帶觀眾遊歷宇宙

與太空人有關的電影向來不多,上一齣經已是去年的《引力邊緣》(Gravity),該片單憑幾個演員、幾個場景便弄出一部簡單且緊湊的電影來,可謂技驚四座;那時在想,將來還會有同類電影可以比它更精彩嗎,很難的吧。  

沒有到事隔一年之後,基斯杜化路蘭(Christopher Nolan)這齣《星際啟示錄》便給出了「是有的」的答䅁。坦言,這部電影艱深過《引》片許多許多,並非單純講述一個太空歷險故事般簡單;當中涉及到不少相關知識,所以並非人人都會看得明白,也包括筆者。但憑著編導大膽將一些人類不可能看到的東西化成令人意想不到的影象,已足叫觀眾拍著手離場。

星際啟示錄/星際效應(Interstellar)劇照
故事大約是說地球受到極端天氣影響令農作物失收,在糧食日益短缺下,人類已難以長久存活下去;有見及此,太空總署有了將人類遷離地球的計劃。在一次機緣巧合下,曾任航天員的電機工程師Cooper馬修麥康納希飾)受到掌管計劃的BrandMichael Caine飾)之邀,與AmeliaAnne Hathaway飾)等三位研究人員前往末知的宇宙尋找適合人類移居的星球,然而Cooper深知這一去可能再沒機會見到一對兒女,但為了人類的末來,他最終也決定踏上這個無從預計的尋星之旅。

劇情前段先講到在沙塵暴的影響下,世界出現糧食飢荒的故事背景,並花上一段頗長的篇幅去描寫主角一家人的相處。隨著父女二人「誤打誤撞」(其實並非)闖進了太空總署的秘密基地,得悉了人類遷徙異星的計劃;有宇航經驗的男主角「意外」被選為到宇宙探索新居住星體的太空人之一,因而與聰慧的幼女MurphMackenzie Foy飾)產生了芥蒂。此部份主要是刻劃父女的關係,最初看來感覺有點冗長,得要看到後段才知道當中埋下了一些伏線,是有必要花上一段長時間去鋪墊的。

星際啟示錄/星際效應(Interstellar)劇照
到了中段,便敘述到主角一行人去了另一個銀河系尋找可居住的星體,過程有點像宇宙版的公路片似的。期間寫到他們在旅途上遇到不同危難而陷於生死邊緣,當然這些都是可以預期的劇情,但隨著他們發現了一個謊言,往後的劇情便開始變得難以估計,令過程充滿著起伏。而去到末段因為一個意外而衍生一個「前後呼應」的高潮戲,雖然看起來有點巧合,但卻是全片的精華所在;當中把一個已變得難以收拾的爛攤子引導到一個新方向而來過完美作結,這個經過精心鋪排的轉折絕對讓人有拍案叫絕之感。

無疑片中談到相對論、重力、引力、黑洞、蟲洞、時間差、第五度元空間等物理、天文用詞,對於沒有這方面認知的觀眾來說未必會明白個中理論;雖然導演力圖將它們說得淺白,但畢竟並非每人都能領略得到,多少會影響觀影時的集中力。個人覺得,反正用三言兩語根本說不清這些科學理論,與其為此糾結而令自己跟不上劇情變得一頭霧水,倒不如簡單一點,從另一角度去看,把未能理解的東西都拋諸腦後。就當自己是位遊客而成為太空船上的第五人,並把男主角當作一位太空導遊,一直跟隨著他漫遊宇宙、上冰山落大海經歷生死,那便能看得投入許多了。

星際啟示錄/星際效應(Interstellar)劇照
其實縱使未能徹底理解片中的各種天文現象也不大要緊,因為觀眾會發現講親情與信念才是故事的核心部份。打從女兒小時候對父親離去的不解,到後來透過視像了解對方近況既喜又悲的無奈,至末段跨空間的互動促成結局的承諾,在兩位演員馬修麥康納希(Matthew McConaughey)與Jessica Chastain均有相當地位的演出下,每幕都能打動人心,這是路蘭電影少見到的。

情以外,片中的視覺效果亦是亮點之一。既是太空電影,宇宙的浩瀚畫面是少不得的了,當然,如看過《引》片的話,或許不感特別也說不定,不過當中深入黑洞與蟲洞時的影像,卻猶如讓觀眾置身其中般,絕對叫人看得嘖嘖稱奇。至於末段呈現的五次元空間,把一個無從想像的畫面展示到銀幕上,更是只可用震撼來形容,單看這一幕前所未見的設計意念經已值回票價了。另外,片中的機械人有著多功能設計,擬人化成配角一樣,也是值得一讚的。

星際啟示錄/星際效應(Interstellar)劇照
總括來說,本片透過一個外太空歷險故事去刻劃出一段跨越時空的親情,縱使當中涉獵到一些學術性知識而削弱了娛樂性和拉慢了節奏,但劇情在精妙的鋪排下,可謂峰迴路轉,加上滿分的視覺效果(強烈建議選IMAX版),令這部集多項元素的科幻片有著高度觀賞性,接近三小時的片長瞬間便過去了,即使看得不大明白,但仍不禁想到一個「勁」字。

筆者覺得本片最為有趣的地方是把一些靈異事件「科學化」。他日發現身邊如有東西無故掉下、被移位、不翼而飛,都會不其然令自己想到當中是否會有什麼「訊息」呢。星际启示录 星际效应 星际穿越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星際啟示錄/星際效應(Interstellar)poster 星際啟示錄/星際效應(Interstellar)poster 星際啟示錄/星際效應(Interstellar)poster 星際啟示錄/星際效應(Interstellar)poster
星際啟示錄/星際效應(Interstellar)poster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這只是個人在觀影後隨心記下的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3 則留言:

  1. (劇透注意) 點解電影結局與 "高達00‬ 先驅者的覺醒" (2010) 如此相似? 如果本片是"高達" 宇宙的前傳, 馬修到結局是否有發現, 紀元已由公元改為 "宇宙世紀" (Universal Century/ UC) ??

    回覆刪除
  2. 覺得機械人的設計是向"2001太空漫遊"的黑石致敬。
    能夠設定幽默度也很抵死!

    回覆刪除
  3. 可說是個Tablet Robot ,平板起來又有不平凡變化,移動方法更多變有趣,竟然可以將一塊平板設計得如此有趣,終於有一個機人可以取代R2D2在我心目中的位置。

    回覆刪除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