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愛我請說謊/她愛上了我的謊(The Liar and His Lover)觀後感:歌曲配樂是亮點

這陣子日本男影星佐藤健在香港真是當紅,一月內有三部擔正的電影上映,先是兩集《浪客劍心》,再來就是本文這部《愛我請說謊》,不知這會否成為香港影史的一個紀錄。

這齣片長接近百一分鐘的日本電影,是以音樂題材作背景去說一個純愛故事;男主角佐藤健放下「逆刃刀」轉為拿起結他作曲,表現同樣吸引,加上初次作銀幕演出的大原櫻子也有討好的表現,可說是為起伏不太的故事生色了不少。

愛我請說謊/她愛上了我的謊(The Liar and His Lover)劇照
故事大約是說小笠原秋佐藤健飾)原是人氣樂團「Crude Play」的成員之一,然而在初出道時因為不滿經理人高樹總一郎反町隆史飾)只把音樂當商品,於是毅然選擇退居幕後,專心替樂團創作歌曲;不久給他發現歌星女友茉莉相武紗季飾)劈腿,於是作出分手;某天,一名留著蘑菇頭的女高中生小枝理子大原櫻子飾)卻對獨個兒在河邊哼唱的一見鍾情,於是訛稱自己是「尼特族」去與理子交往起來;沒想到愛好唱歌的理子後來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得到高樹的賞識而組成了「小蘑菇樂隊」出唱片,因而發現了的真正身份,結果令這段因一個謊言而起的戀情出現了莫名變化。

顧各思義,整個故事就是由一個謊言而起,前段說到男主角事業愛情皆失意,後來因為一句戲言騙得了女主角的「一見鐘情」,期間為免影子隊員身份曝光而再次對她撒謊說自己是無業人士;而女主角在得知他討厭女伴與音樂扯上關係後,也刻意隱瞞自己在歌唱方面的興趣;及後兩人在陰差陽錯下揭破了對方的謊言,反令彼此的關係有了突破性發展,期間也說到男主角與隊友坂口瞬三浦翔平飾)的友情、與替補篠原心也窪田正孝飾)的工作競爭,還有與經理人之間的角力等情節,而去到後段則出現了一個轉折令他與女主角的戀情再次受到考驗。

愛我請說謊/她愛上了我的謊(The Liar and His Lover)劇照
故事雖然是改編自青木琴美的少女漫畫《カノジョは嘘を愛しすぎてる》,不過導演小泉德宏選擇以寫實的方式去進行表述,因而令劇情顯得略為平淡,但好處是少了一份「花痴」,讓男性觀眾也能看得投入;而片中除了主打談情說愛外,也有寫到唱片行業工作的事情,感覺有點像兩年前的港片《Diva 華麗之後》

至於男女主角的愛情主線,從最初男方隨便一句「妳相信一見鐘情嗎?」,便以玩票性質與少女主角發展戀情,及後經過連番互動始認真起來,而在兩人的關係有一定程度描寫下,令他後來為了女友的前途著想而作出的犧牲也有足夠說服力;整個過程看起來雖是淡淡然的日式純愛,但在不時的幽默笑點下,節奏算是來得輕快,沒有同類電影的溫吞。至於這段戀情最終以半開放形式收結(跑畢字幕還有一小段落的),則為故事留下餘音繚繞,讓觀眾自行猜想(又或是因為原著漫畫仍在刊載中的關係)。

作為一部音樂電影,歌曲與配樂自然是最重要的部份,而本片在這方面則有著出色的表現,不論男主角的樂隊又或是女主角的三人組合「Mush & Co」都表演得相當專業;翻了一下資料,得知片中所有曲目均由知名音樂人龜田誠治一手包辦,其悅耳的OST絕對值得一聽再聽。另外,片中也有談到音樂創作與商業價值的矛盾,可惜篇幅不多,未能讓影片增多一個愛情以外的看點。

愛我請說謊/她愛上了我的謊(The Liar and His Lover)劇照
角色方面,繼《真愛潛行》《浪客劍心》後,佐藤健再次扮演類似性格的角色,其憂鬱小生的演出可謂駕輕就熟,導演也給他安排了不少耍帥鏡頭,粉絲們應該會感到十分滿足;至於女主角大原櫻子,幾乎沒有演出經驗的她在片中表現得可愛清純,讓人討喜,而唱功不俗的她也因而以樂隊的名義推出了唱片,將其歌手身份從銀幕跳到現實中;另外值得一提是反町隆史的經理人演出,勢利且城府深的表現,演得相當到位。

總括來說,基於故事改編自少女漫畫,劇情套俗是可以預料的,勝在過程調子輕鬆,男女主角均有不錯的演出,個中也有不少畫面拍得十分唯美,而最大亮點就是片中的歌曲相當動聽,大大提升了影片的整體分數。另外要一提的是,本片在日本上映期間,也拍了一個類似外傳的故事分成十集放到電視上播映的,觀眾有興趣可到網上找找看,便可對這部音樂愛情片有更多了解。她爱上了我的谎 カノジョは嘘を愛しすぎてる 迷雾中的蝴蝶 爱我请说谎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愛我請說謊/她愛上了我的謊(The Liar and His Lover)poster 愛我請說謊/她愛上了我的謊(The Liar and His Lover)poster 愛我請說謊/她愛上了我的謊(The Liar and His Lover)poster 愛我請說謊/她愛上了我的謊(The Liar and His Lover)poster
愛我請說謊/她愛上了我的謊(The Liar and His Lover)poster 愛我請說謊/她愛上了我的謊(The Liar and His Lover)poster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這只是個人在觀影後隨心記下的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