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怪談少女(Mourning Grave)觀後感:純粹看姜河那表演

記憶所及好像已有一段時間沒看過韓國鬼片,對上看的一部都經已忘記是什麼了;至於今次這部《怪談少女》(韓名:소녀괴담),相信惹非因為男主角姜河那在港有市場,憑其老套的校園鬼故事,還會否有發行商願意購下版權安排公映,可就真是未知之數。

最終觀畢了這部九十分鐘片長的恐佈片,坦言,平平無奇的故事,在緩幔的節奏下看起來頗為冗長,而最大問題是作為一部鬼片,卻完全欠缺恐佈氣氛;可以說的是,如作為一齣電視電影來看尚能接受,但搬到銀幕去,就明顯只是為了推銷男主角而己。

怪談少女(Mourning Grave)劇照
故事大約是說獨自在首爾生活的高中生仁秀姜河那飾)受了家族遺傳天生有一雙陰陽眼,令他時常被鬼魂纏擾要求幫助,因而遭同窗視為怪人且累受欺負;一天,仁秀決定搬回家鄉與有治鬼法力的叔叔善一金正泰飾)共同過活,並入讀了一所鄉鎮中學;上學期間,仁秀發現有一名年輕學生女鬼(金素恩飾)時常在自己身邊出現,由於她只是想找人聊天並無惡意,結果仁秀便結交了這位鬼朋友;不久,仁秀的同班同學接連失踨,校內傳出是一名戴著接口罩的女鬼所為,於是他便與女鬼一起去查過明白,繼而發現這原來和過去一件學生自殺事件有關。

劇情大致可分三段來說,初段主要是交待男主角生有陰陽眼,時常被鬼魂找上門及遭同窗歧視,後來也不知他是厭倦被靈界的煩擾定或是怕了常遭欺凌,於是決定結束城市的獨居生活跑回老家與單身的叔叔同居。

而次段則說到他回鄉就讀可是仍然逃不過校園霸凌的厄運,及後他結識了樣子甜美、性格和善的學生女鬼女主角(全片的鬼魂都是面目猙獰的,就唯獨是她仍然保持一個正常人樣子,莫名其妙),並與她成為很是親近的好友,接著便說到他兒時因為膽小不敢指証犯人而令一位慘被殺害的女同學未能尋冤得雪,期間也講及他的宅男叔叔不知何故被一隻不明來歷的女鬼纏擾著。

怪談少女(Mourning Grave)劇照
到了第三段,隨著有學生失蹤,男主角展開調查發現原來與一宗多年前的自殺案有關,故事才正式進入戲肉,而之後劇情由於渉及扭橋,在此就不詳提了,只簡單的說是一個相當典型的鬼魂復仇故事。

基本上,如果剝離與主線無關的情節,整個故事其實不消一小時已可說完 ;而劇情後段雖然有所轉折企圖造出一個令人意外的效果,不過礙於當中某些情節編得太過刻意,從中段一講到自殺事件,觀眾只要動動筋已能料到往後賣的是什麼關子,所以觀影時就一直只等著最後怎樣埋尾而已,至於結局也收得較差,有些地方並沒有完整交代清楚。

而要數最敗筆的是作為一部恐佈片竟然營造不出鬼異的氣氛,得靠一些簡單化妝和巨響聲效實在難以收得驚嚇效果,或許吳仁川導演深明入場的觀眾是女性居多,為免影響她們觀看偶像演出的情緒,所以才不搞得太恐佈吧。

怪談少女(Mourning Grave)劇照
如果要為電影找一個看點,就是編導把人格分裂這部種病態移植到鬼魂身上,造成「鬼格分裂」;看起來雖然有點扯,但亦頗具創意,只是奈何故事沒有為此好好鋪墊,而未能將這個有趣設計突顯出來,略為可惜。

總括來說,本片雖然在「富川國際奇幻電影節」獲獎,但就個人而言,算自己不懂欣賞,這只是一部極之普通的鬼片,故事老套且拖沓,恐佈氣氛欠奉;整體而言,這部純粹給姜河那個人表演的電影,絕對適合一些想看偶像但又怕被嚇倒的粉絲收看,但如一心只想看部恐佈片的話,建議還是三思。少女怪谈 少女坟墓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怪談少女(Mourning Grave)poster 怪談少女(Mourning Grave)poster 怪談少女(Mourning Grave)poster 怪談少女(Mourning Grave)poster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這只是個人在觀影後隨心記下的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