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分手100次(Break Up 100)觀後感:娜姐給力作

繼西片《生命中的美好缺憾》一致好評後,本週同樣有部一面倒叫好的愛情片上映,這部中港合片拍《分手100次》也是在正式公映前已傳出不俗口碑,加上是電影由自己很是欣賞的鄭丹瑞執導,觀影前實在十二分期待。

結果在七夕之日花了約一百分鐘看畢了這部由鄭伊健周秀娜初次合演的電影,老實說,自己是帶著點點失望離場的,其故事既寫實又帶有點狂想曲味道,自問實在不太懂得欣賞,特別是最後那個模棱兩可的開放式結局,當銀幕一黑,不禁想問是否還有下集的。

分手100次(Break Up 100)劇照
故事大約是說同居的阿森鄭伊健飾)與小嵐周秀娜飾)是對相戀八年的情人,不過由於兩人性格有很大差別,女方久不久便提出分手,每次均需男方認錯求和來維繫愛侶關係;後來,他們為了將來打算,於是開設了一家咖啡店,女方更承諾從此不再提分手二字,然而生性好玩的阿森卻不務正業,令小嵐要獨自擔起所有店務;之後在一次機緣巧合下,令阿森發掘出「分手迷你倉」的商機,把本來淡薄的生意搞活後來,可是由於他依然故我,忍受不來的小嵐還是提出了第一百次分手,結果終令阿森醒覺過來正出改變。

劇情大致可分兩部來看。前半部先簡單交待男女主角「分手當食飯」的情侶關係,之後便旋即說到兩人開立咖啡店,從而帶出四大boy待應(C All Star飾)、男主角的兩位好友(何浩鵬與飾),與及附近茶餐廳女少東瑞記王菀之飾)等角色;再來就是說到主角兩人在開店時發生各種磨擦,醞釀後段的感情轉化。

而後半部則講到女主角在忍無可忍下再次提出分手,男主角也慣性地向她認錯復合,只是這次他決定「生性」過來,認真為兩人的將來著想,然而此時他卻發現與女友的關係已變得不一樣;之後的劇情就是敘述男女雙方為了讓這段變了質的感情得以延伸下去,分別作出一些犧牲與改變。

分手100次(Break Up 100)劇照
自問很少會去駁古或挑剔劇情,不過面對本片既想拍得寫實但又有各樣匪夷所思的設定,這卻是叫自己全程不能看得投入的原因。首先一段八年的戀情可以鬧上百次分手,用數學計算,即是平均每月最少要玩上一次分手,老實說,一段正常的戀情那有可能捱得過這樣的頻密分手,既然彼此性格如此南轅北轍,也實在難以想像怎樣可以把情侶關係維持八年之久,而電影亦沒有著墨過他們以往到底經歷過什麼才變得如此難捨難離。

除此之外,劇情亦沒有交待過兩人的背景,只知他們同居在一所逾千尺的房子,到底這八年間兩人是怎樣過活卻無從稽曉,之後二話不說便「爆」出一間咖啡店來,看到男女主角可以如此不吃日間煙火,也就只能想像男主角是有錢沒處使的太子爺又或是女主角是衣食無憂只愁情的富戶千金;看到主角兩人的背景與關係均顯得一片空白,確實很難叫人代入角色之中。

而劇情方面,先輕鬆後沉重的格局是頗常見的,只是前部份卻表現得過於嬉鬧,為了製造笑料而堆砌出連串搞笑場面卻令故事變得鬆散,C All Star與翟凱泰的純粹搞氣氛角色更是令自己感到相當煩厭;另外不知是否有感故事過於單薄,於是編了三條與主線沒甚關連的支線出來充塞時間,雖然意旨寫出更多愛情眾生相,但全都有尾無頭,卻顯得有東拉西扯之感;特別是可能因合拍片關係,為了要使國內女演員溫心多一點戲份,於是刻意加了一段讓她欲誘男主角出軌,雖然這意在表達男主角對女友的貞忠,唯看起來頗為突兀。

分手100次(Break Up 100)劇照
去到後半部女主角提出第一百次分手,劇情便突然認真過來全力描寫她與男的關係角力,當中談到一段感情的贏與輸、對與錯,放在香港現今女強男弱的社會裡,的確令人很易有所共鳴(特別是對一些長期委身於女伴強勢之下的男性觀眾),而繼後男主角非常突然地覺悟且痛改前非與及女主角的讓步,也算呼應回前段提到的感情經營,不過就這種為了關係維穩而犧牲自我的行為,導演並沒有明確道出到底應不應該,只拋出一個開放式結局去讓觀眾自行猜想。

至於最後以一記開放式結局作收筆,個人覺得真的完得有點突然;其實打從末段男主角的一句台詞已表明了這段戀情是否仍可延續下去,再加上最後一段他對女主角的態度幾乎全都寫在臉上,答案不是已經很清楚了嗎,是否還有需要弄出這樣的結局實在見仁見智;相信如果由《被偷走的那五年》黃真真來當編劇的話,男主角最後應該會死於交通意外,然後說到再沒機會向男友說分手的女主角獨自經營咖啡店,辰時卯時望著那櫃「分手迷你倉」而回憶起昔日與他的點點滴滴和後悔過去在戀情上計較,並再去完成其生前開分店的心願,或許看起來會更賺人熱淚。

分手100次(Break Up 100)劇照
而比起劇情,演員的演出反而較為吸引;女主角周秀娜雖然談不上有很精彩表現,但卻是她參演港片以來演得最好的一回,某些情感表達場口演得十分到位,而她在片中亦不忘照顧男性觀眾的需要;至於鄭伊健的角色不其然令人想起《我老婆唔夠秤》張十三,他由原先性格好玩到後來認真踏實,演得頗有層次感,內心戲也交出功課;至於兩位大配角,演主角死黨飛雲何浩鵬與演烹飪高手的王菀之,前者在片中的損友演出也算搶鏡(翻了一下資料,這位來自廣東的藝人原來也和導演一樣多才多藝),而後者則惹笑與感性兼備,繼續秉承其獨特的幽默演出;另外在一眾客串角色之中,比起演女警的楊千嬅韋羅莎演「苦過弟弟」的印度藉女顧客更為有趣,還有不少得是錢嘉樂夫婦的驚喜串場。

總括來說,撇開劇本的問題,導演鄭丹瑞雖然已有廿年沒執導,不過看到他有與時並進,拍來不見有任何老氣的感覺,加上過程流暢,在導技方面實是不錯;但論到出自他手的故事,有意將男主角塑造成其從前演過的小男人角色,不過礙於前段鋪墊不足,縱便後頭描寫的情愛關係有多到肉,也難以叫自己看得投入;個人覺得,如果前半部劇情不打搞笑牌,而多花篇幅敘述兩位主角的過去,讓整個故事的調子更為一致,相信會更為精彩。

最後一提是王菀之唱的主題曲《不再說分手》相當動聽,最後兩句歌詞基本上就是本片結局的處境。 再唱说分手 不再說分手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分手100次(Break Up 100)poster 分手100次(Break Up 100)poster 分手100次(Break Up 100)poster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這只是個人在觀影後隨心記下的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