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蒙羅麗莎の瞳/萬能鑑定士Q 蒙娜麗莎之瞳(All-Round Appraiser Q: The Eyes of Mona Lisa)觀後感:給綾瀨遙粉絲看的

還記得去年看過一部講述盜竊集團的日劇《義勇神偷》(Take Five),其中一位集團成員是由松阪桃李所飾演,碰巧今次這齣講及名畫失竊的日本電影《蒙娜麗莎之瞳》也是由他來擔綱要角,不知會否是製片商的刻意安排。

個人覺得,日本人拍製情感方面的電影確實很有一手,但每談到警匪題材方面,不論電影或電視劇,劇情大都總是會漏動百出、牽強兒戲,與美國的同類型製作永遠都有著一段距離;所以今次觀看這部犯罪電影前,自然也不敢寄望它有多精彩,但求個中有些看點已叫收貨。

蒙羅麗莎の瞳/萬能鑑定士Q 蒙娜麗莎之瞳(All-Round Appraiser Q: The Eyes of Mona Lisa)劇照
故事改編自日本暢銷小說《萬能鑑定士Q之事件簿》的第9集。話說凜田莉子綾瀨遙飾)是位擁有驚人記憶力、觀事於微的鑑定專家,某天因為悉破一宗珠寶盜竊案而被記者小笠原悠斗松阪桃李飾)追訪;適逢名畫「蒙羅麗莎」於四十年後再度運到日本展出,羅浮官的亞洲區代理人朝比奈尚幸村上弘明飾)便找了莉子與另一名鑑賞家流泉寺美沙初音映莉子飾)作為臨時美術學員;就在兩人參與辨別真跡的訓練期間,意外給莉子發現「蒙羅麗莎」的瞳孔中藏有一秘密,因而令她與小笠原捲入到這幅名畫的閉門失竊事件之中。

劇情前段先說到女主角透過敏銳的觀察力並加以分析而阻止了一宗珠寶盜竊案,從而說出她是位厲害人物,與及帶出男主角及朝比奈兩號角色;隨著她被招攬成鑑賞學員,中段便講到其接受一連串訓練,唯此過程翻來覆去,感覺冗長沉悶,直到她得知「蒙羅麗莎」隱藏著密碼,故事才正式進入戲肉。

蒙羅麗莎の瞳/萬能鑑定士Q 蒙娜麗莎之瞳(All-Round Appraiser Q: The Eyes of Mona Lisa)劇照
而往後則說到女主角被密碼一事所困擾與及盜畫事件的發生,當中有著局中局、偷天換日等情節,令劇情出現不少轉折,從而構造出讓人意外的效果;然而本片也一如同類日本電影般避不了劇情粗疏的通病,後段的發展雖然步調較快,但只要觀眾認真想想,便發現劇情漏動處處,過於順埋成章,有些地方更突兀得成為笑位,如當中男主角被擄與及片末的犯人懺悔兩幕都分別惹起院裡一番笑聲;自己看慣日影劇就見怪不怪,但若觀眾以看荷里活犯罪電影的心態去看的話,能否接受這樣的劇情實在令人抱有疑問。

撇開劇情不談,本片雖然在法國取景,不過場面並不多,男女主角在該地簡單接觸了幾名法藉角色後,場景便轉回到日本去;至於報導說本片是繼《達文西密碼》後,另一獲準在羅浮宮內拍攝的電影,不過館裡的場景同樣也只有短短一兩幕而已。而片中提到「蒙羅麗莎」瞳孔的文字密碼,孤漏寡聞的在下觀影時還以為是杜撰出來的,在撰文前翻了一下資料才知道原來是真有其事,而電影並非試圖去拆解密碼的意思,只是利用這個點子去為故事製造一個重大轉折罷了。

蒙羅麗莎の瞳/萬能鑑定士Q 蒙娜麗莎之瞳(All-Round Appraiser Q: The Eyes of Mona Lisa)劇照
個人覺得全片最有意思的地方,是最後的一幕戲,男主角對公開展覽中的「蒙羅麗莎」是否真跡有所質疑;的確,對於普羅大眾來說,試問又會有幾人能夠憑肉眼分辨出眼前的藝術品孰真孰假呢,到底個中會否如片內的情節般真品已遭盜竊、又或是基於保安的理由而以假亂真示人,這個問題其實也值得想一想。

總括來說,本片以「蒙羅麗莎」名畫去編出一個探偵故事,可是不知原著本身是否也有著不足之處,令改編過來的劇情有欠嚴謹,縱使當中佈下一個局中局令過程顯得曲折,但礙於某些環節過於做作及兒戲,看起來卻略為突兀,相信這故事若交由荷里活來改編拍攝的話,定會緊湊精彩得多;當然,如觀眾目的是要看綾瀨遙的演出,那就絕對不會失望,其戲份之重扛起了全局,令男主角松阪桃李淪為如配角一般,可說是滿足了一眾遙粉。万能鉴定师Q:蒙娜丽莎之瞳 万能鑑定士Q モナ・リザの瞳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蒙羅麗莎の瞳/萬能鑑定士Q 蒙娜麗莎之瞳(All-Round Appraiser Q: The Eyes of Mona Lisa)poster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這只是個人在觀影後隨心記下的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