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皮下之慌/肌膚之侵(Under The Skin)觀後感:另類科幻片

這齣片名大玩「食字」的《皮下之慌》,以女主角施嘉莉祖安遜(Scarlett Johansson)首次全裸演出作宣傳噱頭,令人很是好奇它到底有什麼特別之處讓這位性感女星作出如此「犧牲」,不過觀影前已受到友人的告誡,說這部片長約百一分鐘的英國片並非一般商業電影,要有心理準備。

入場前也沒對它有多了解,就只知是一個科幻性質的故事而已;結果友人說的所言非虛,如抱以看娛樂片的心態去觀賞的話,片長不用跑到一半,不是中途離場就是已抱頭大睡了,也不禁讓人明白到為何只有三間影院願意放映本片。

皮下之慌/肌膚之侵(Under The Skin)劇照
故事大約是說一名身份神秘且性感的女子(施嘉莉祖安遜飾)在摩托車同黨的協助下,不斷駕著車在蘇格蘭的大街小巷遊走,藉詞問路不斷欺騙單身男子登車,並施以色誘去引他們到一處神秘屋子別有所圖;後來某一晚,她勾搭了一名其貌不揚的男子,沒想到正要再重施故技時,她卻突然心軟起來,把已到手的醜男放走之餘,亦企圖要離開組織。

故事改編自一本荷蘭的同名小說,整個劇情看起來頗為簡單的,前半部先說到女主角接二連三在街上色誘男人,然後帶往一個暗黑空間「掠奪」他們的身體,而後半部則講到她不想再參與這種謀害「勾當」而作出逃走,結果惹來騎士同黨的追捕。

劇情一開始已教人莫名其妙,裸體的女主角為何要從一名女性屍體身上取衣服,她的機車同黨沒錢買衣服嗎?之後看著她不斷誘拐單身漢並進行「煎皮拆骨」,也都沒有解說是什麼因由;觀影期間就仿如處於迷霧之中,無疑導演Jonathan Glazer很會用鏡頭說話,但由於仍有太多地方缺乏交待,觀眾幾乎要多兼顧編劇一職,邊看邊自替不清不楚的劇情作解話。

皮下之慌/肌膚之侵(Under The Skin)劇照
而劇情的發展節奏比一般英國電影還要緩慢很多,寥寥可數的對白(幾乎都只是佯裝問路的對話)令影片顯得相當沉靜,也不知導演是否因為是拍MV出身,他在片中花上大量時間去玩風格影像,無疑當中「炮製」獵物的過程看起來的確很具創意,但其他的場口卻表現得相當拖沓,如果換了是一些荷里活導演執導的話,這部電影不消一小時已可看完。

坦言,看到電影的文字簡介作出了劇透,確是感到有點失敗;若果在不知曉女主角的真正身份下觀看,期間可能更感一頭霧水,但到了最後看到其真身的揭盅,一定會比「事先張揚」來得更感震撼詫異;可以想像得到,如觀影前已得悉女主角的身份,整部電影的追看性頓然減半,膚淺的自己一直沒被悶到睡著的原因就是想要知道她到底是何許人,否則眼睛早已難以堅持張開下去。

皮下之慌/肌膚之侵(Under The Skin)劇照
角色方面,片中的一眾男角色都只有打醬油的份兒,整齣電影幾乎是由女主角施嘉莉祖安遜一人扛起,而基於其角色身份較特別的關係,她在片中從頭到尾只需擺出一副無表情的樣子就可以了,感覺上誰人去演都不成問題;至於她的所謂大膽演出只是一般裸露而已,不過令人感到意外的是她在《復仇者聯盟》中展示出的窈窕身段,但來到本片,身材卻露出了一個小肚子,不知一眾男粉絲看畢後會否有所失望。

總括來說,導演刻意將一個科幻題材的故事打造成一部藝術電影似的,當中透過女主角的獵男過程去道出人類只在乎表象的劣根性;影片在冷峻的畫面與及有點像老式驚悚片的配樂下,確實顯得很有詭異氣氛,只是編導不知是否當觀眾全都看過原著,一味只顧著玩影像而忘了說故事,令劇情出現大量空白地方,讓人看到摸不著頭腦,整體而言,這是一部另類科幻片,如觀眾只追求娛樂性的話,本片並不是一個好的選擇。皮囊之下 肌肤之侵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皮下之慌/肌膚之侵(Under The Skin)poster 皮下之慌/肌膚之侵(Under The Skin)poster 皮下之慌/肌膚之侵(Under The Skin)poster 皮下之慌/肌膚之侵(Under The Skin)poster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這只是個人在觀影後隨心記下的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1 則留言:

  1. Hi Kazuo,你好。

    查英文維基,原著內容跟電影其實相差很大。
    http://en.wikipedia.org/wiki/Under_the_Skin_(novel)

    對於電影,希望你不介意我有另一種觀點。
    http://the-defamiliar.blogspot.hk/2014/07/under-the-skin.html

    以後還望指教。

    回覆刪除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