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羅馬浴場 2(Thermae Romae II)觀後感 : 繼續發放笑蛋

實在沒想到這部《羅馬浴場》也會有續集的出現,坦言首集的下半部經已呈疲態,雖然最終亦作了完美收筆,但真是想不到還有什麼空間可以讓故事延伸下去;而自己雖很是喜歡看阿部寬的演出,不過對這部添食作確是不敢抱有任何期望。

結果經過了約兩小時的觀影後,感覺本片的故事不過是新瓶舊藥,尤幸笑料充足,娛樂性依舊豐富之餘,片中大打反戰牌也總算令這齣喜劇片變得有點意義。

羅馬浴場 2 (Thermae Romae II)  劇照
故事大約是說路西斯阿部寬飾)自上一集成為了享負盛名的浴場設計後,再次接到由皇帝的左右手安敦尼奧宍戶開飾)指派多個建設浴場的任務,在他重施故技後也將之一一完成;沒想到後來皇帝哈德良市村正親飾)卻親自下令著他建造一個促進和平的浴場,大感困惑的他再來到扁臉族世界時重遇了漫畫家山越真實上戶彩飾),在她的陪遊下得到了不少靈感;後來卻因為一次意外令山越再次跟路西斯返回到古羅馬時代,此時國家正陷入政局內亂,而山越更是遇上被處死的危險,因而令路西斯陷入陷入束手無策的境地。

劇情基本上可分為兩個部份來看,前半部就是敘述男主角接到多個建設浴場的任務,分別要為競技場的鬥士、城裡的兒童、在戰場上的帝國繼承人雷比達北村一輝飾)、最後甚至是國家去建造各種不同用途的沐浴設施;而後半部則說到男主角在陰差陽錯下帶了女主角回到古羅馬,並在元老院的好戰份子擾亂朝綱下,兩人無辜捲入到政治紛爭之中,女主角更被指是妖言惑眾的女巫遭到判死,而劇情就是描述他們如何從中全身而退。

羅馬浴場 2 (Thermae Romae II) 劇照
論劇情的鋪排,與首集幾乎是一模一樣;男主角每每缺乏建浴場的靈感時便會通過浴池去到扁臉族的世界,並對他們各種新奇設備進行偷師,期間繼續是利用他的「無知」與「誤解」去製造出大量笑料;而今集更加入了一些浴場以外的東西,如按摩椅、魔術表演、槌打土鼠電動遊戲等,讓男主角將這些概念「搬」回古代,從而引發出更多瘋狂惹笑的情節;至於今集最為搞笑的地方依然是與馬桶有關,男主角在使用它時的「奴隸奇想」實在令人笑到人仰馬翻。而後半部講及羅馬帝國政壇的劇情,則從首集的對外轉成今集的對內,說到朝政分成了主戰和主和兩方互相抗行,至於過程即使不用劇透也能猜到這又是一次用浴場救國的橋段;而唯一不同的是本集末段有談到男主角將來的命運,與及他與女主角的情感關係產生了微妙的變化。

而故事除了惹笑之餘,也帶出了反戰的意念,從男主角對羅馬競技場的暴力格鬥感到殘忍及厭惡,到皇帝哈德良堅持提倡和平共容並反對元老院主張武力開拓領土中可以看到;除此之外,通過男主角多番來到現代世界探奇,也將各式各樣的日本文化展現到觀眾眼前,當中更巧妙地表揚相撲運動是項斯文的格鬥競技,與主角追求的和平理念不謀而合。

羅馬浴場 2 (Thermae Romae II)  劇照
角色方面,阿部寬演的「浴場宅」是全片最大看點,再度露臀的他繼續表現冷面笑匠的本色,一舉手一投足都充滿喜感,可以想像得到如果換了其他演員來演這個「大鄉里」角色相信定會大打折扣,因為單論外型經已輸掉了;至於女主角上戶彩,在故事後半部才有較多戲份的她,也繼續其「花痴」得來帶點可愛的演出,表現尚算討好,而她大露玉背的一幕也成為了片中的小看點;而配角北村一輝這回雖然一人分飾兩角,可是戲份卻不多;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男主角時空穿梭期間負責唱歌的男高音,沒想到是次竟會有一段家庭戲演出,搞笑且搶鏡。

總括來說,這部續集片的故事架構與首集大同小異,並沒什麼新意,不過在笑料方面卻比第一集玩出更多花樣,當中的指壓神技與哼唱名曲《與作》更是貫穿了兩個時代,顯得相當逗趣,而通過故事去宣揚和平亦令電影不是純粹一齣笑片般簡單;可以說的是,喜歡首集的觀眾可不要錯過這齣更為搞笑的第二集了。

最後一提是有說電影完結跑字幕後還有一幕戲,可要注意。(自己一早跑了沒看到,淚哭)  罗马浴场2 テルマエ・ロマエⅡ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羅馬浴場 2 (Thermae Romae II)  poster 羅馬浴場 2 (Thermae Romae II)  poster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這只是個人在觀影後隨心記下的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