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永遠的0/永遠的零(The Eternal Zero)觀後感:為家人 珍惜生命

自己雖然愛看關於二戰時期故事的電影,不過最初看到這齣日本電影《永遠的0》(永遠の0),直覺以為只是一部歌頌神風特攻隊的影片,因而有點兒反感並影響了觀影意慾。

結果經過了百四分鐘的觀影後,才知道這是一部講反戰和愛情的電影,也不其然令自己想到了早前一部講述零式戰鬥機起源的日本動畫《風起了》,而本片就好像續篇般描寫該機戰鬥員在戰事發生期間的經歷。

永遠的0 (The Eternal Zero) 劇照
故事改編自百田尚樹的同名小說,大約是說無所事事的青年佐伯健太郎三浦春馬飾)某天被姊姊慶子吹石一惠飾)拉了去探訪已故的外公宮部久藏年青時(岡田准一飾)參軍的事蹟;兩人走訪了多名曾與外公一同作戰過的老戰友後,只得出他是膽小鬼的評價,正值失望之際,卻遇上了病重的井崎源次郎橋爪功飾)對其有著正面的說法,因而令一直感到不耐煩的健太郎變得充滿好奇心,並決意追查到底。

劇情初段透過兩個現代角色四出尋訪曾與其外公共事過的退伍士兵,從而以倒敘的形式去憶述併湊出主角當年從軍時所遇到的一切經歷;由於初期只從多位老隊員口中得知主角是名駕駛技述了得但卻是貪生怕死的戰鬥員,然而這卻與其冒死加入神風特攻隊的行為大相徑庭,因而讓兩姊弟大感疑惑,沒想到就在放棄之際,卻讓他們碰到井崎才得知外公的另一面,繼而令弟弟角色非要去搞清楚事件的來龍去脈不可。

永遠的0 (The Eternal Zero) 劇照
以倒敘方式去表述舊年代人物的傳記故事是慣常的做法並不新鮮,而本片則特別在劇情上一直保持著一道懸念:「主角既是怕死,最後因何會成為神風特攻隊的死士?」,再通過各老隊友的口述逐層重組回當年的情況,向背後的真相步步進逼,從而令整齣電影滿有追看性。

而透過大小事跡的併合,可以得知主角是因為愛惜生命才被人誤當成膽小鬼,當中從他對手下(大約)說「個人生死對戰局的影響有限,但卻攺變了家人的一生」,可以看到沒有被軍國主㠖洗腦的他是位愛家人多於愛國家的人,對其來說戰爭只是不停去摧毀一個個家庭而已,從中給觀眾提供了反思的空間;而現代背景其中一幕將神風特攻隊的自殺式行為比作當今的恐佈份子,就更是十分妙絕。

永遠的0 (The Eternal Zero) 劇照
觀影前誤以為本片是部歌頌日軍的電影,然而事實並非如此;由此至終,故事的重點都是落在男主角身上,全程幾乎也是敘述他怎樣信守對妻子的「活著」承諾和如何「保護」同袍的性命,當中只講到他參與了多場空戰便別無其他,而戰事發展的落墨並不多,期間也沒有怎樣標榜日本空軍的厲害,整體看起來比想像中「順眼」得多。

而作為一部二戰電影,戰爭場面自然是少不免的;沒看錯的話,片中的多場空戰,對手都是美軍,當中最大型就是偷襲珍珠港的一場,至於其他交戰場面都表現得甚為流暢,縱使逼真程度仍稍遜於荷里活的特技製作水平,但已比預期中要好得多。

另外,看到有不評論說到本片如何感人流涕,不過自己倒是無感,無疑片中的男主角為了妻子與女兒作出的悉心安排確是用心良苦,唯作為一個愛情故事來看的話,當中描述主角兩夫妻的相處情節實在太少,刻劃不足以致沒被末段的情感轉化所打動。

永遠的0 (The Eternal Zero) 劇照
角色方面,由於劇情都是聚焦到男主角的事情上,因而讓飾演這角色的岡田准一有很多發揮機會,在片中沉默寡言的他有著很多到位的內心戲演出,比前作《圖書館戰爭》有更出色的表現;至於飾演其妻大石松乃井上真央,與主角的對手戲並不多,而戲份亦只集中在末段與丈夫的戰友大石賢一郎染谷將太飾)的互動上,表現不算突出。

總括來說,純以觀影的角度去看,本片以一個平凡空軍軍人的生平故事去寫出戰爭讓很多生命枉死而造成無數的破碎家庭;劇情在文戲與動作場面的不斷交替下,節奏比一般日影來得緊湊,而過程保持著點點懸疑氣氛亦增加了故事的可觀性,整體而言是一部值得讓人思考的電影。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永遠的0 (The Eternal Zero) poster 永遠的0 (The Eternal Zero) poster 永遠的0 (The Eternal Zero) poster 永遠的0 (The Eternal Zero) poster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這只是個人在觀影後隨心記下的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