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甜蜜殺機(Sweet Alibis)觀後感:好一齣黑色幽默警匪片

數數手指原來自周杰倫的《天台》後,已經有七個月沒在戲院看過台灣電影了,期間中、日、韓、甚至泰國,她們幾乎每月都有一部影片在港上映時,就唯獨是對岸寶島的卻寥寥可数。

看到今次這部在台有不俗口碑的《甜蜜殺機》能夠在香港上畫真是有點意外,雖然只是有為數不多的戲院放映,但總叫給本地觀眾有多一個選擇;至於這部片長接近兩小時的警匪片,充滿著黑色喜劇元素,對台灣片來說可算是比較特別。

甜蜜殺機 (Sweet Alibis) 劇照
故事是說生性怕事的刑警王志毅蘇有朋飾)一天奉命與菜鳥警員高依萍林依晨飾)成為搭檔,一同調查演員吳中天孖生弟弟吳中地吳中天飾)的販毒䅁,可是隨著他們的調查越來越接近真相時,多名涉䅁的嫌疑者卻一一被毒殺,令案件變得撲朔迷離。

作為一部喜劇成份的警匪片,編劇選擇以老手配新人的搭檔組合去帶出一個犯罪故事,在不少西方同類電影的參考下,這絕對是一個穩妥的做法,首先男主角被設定成為有危即逃的怕死警員,有別於一般的猛探,看起來有新鮮感及更為貼近現實,而女主角則是初為探員懷著滿腔熱誠,父親還要是該警署的署長,就這樣混飯吃的老油條撞上熱血初哥聯手辦䅁,自然為故事產生了不少跌跌碰碰。

甜蜜殺機 (Sweet Alibis) 劇照
在劇情方面,同樣是警匪片,與前年的《痞子英雄》卻有所不同,本片劇倩主要是集中在案件調查方面,動作場面並沒有很多;故事開始是說本應只被委派處理閒差的主角兩人卻在一次毒狗䅁的調查中,誤打誤撞找到了通緝犯「草紙」的下落,並發現事情原來牽連甚廣,期間更是接二連三發生毒殺命䅁,而劇情主要就是圍繞男女主角如何在錯綜複雜的涉案人物關係之中,逐一推敲出幕後真兇。

多線並行的劇情,雖然沒顯得有濃厚的懸疑氣氛,但當中一環接一環的線索,看起來有不俗追看性之餘,故事也敘述得頗為完整,而全片的焦點則是整個過程都佈滿著大大小小的笑點,這得要歸功於編導對角色進行有趣的設定與刻劃,從片中會看到幾乎在每個角色身上都能製造出一些笑料來,有別於一般喜劇片依重一兩位角色來搞笑,而當中的幽默笑料惹笑而不胡鬧,沒有令故事變成一齣鬧劇是最為重要的。

甜蜜殺機 (Sweet Alibis) 劇照
角色方面,作為一齣喜劇元素為主的影片,自然不會對演員的演出有什麼高要求,而男女主角蘇有朋林依晨兩人可說分別演得恰如其份,令人意外的是他們的合作看起來頗有火花,而比起兩位主角,一人分飾兩角的吳中天就更為讓人注目,偽裝弟弟被捕和小解被襲這兩幕戲實在令人笑翻天,另外飾演黑幫老大愛侶的郎祖筠,零台詞單靠表情眼神來演出同樣搶鏡。

總括來說,本片以一個兇案故事來大玩黑色幽默,在華語片中算是少見,故事的佈局雖未說得上精妙,不過片中的一眾角色都被設定得各自有其趣味之處,令影片充滿著惡搞元素和有點奇情,看起來相當輕鬆歡樂,如能將劇情節奏再拉緊一點,相信會更為流暢;另外,男女主角這對有點曖昧關係的冤家搭檔看來還有很大的可塑性,期望將來會有第二集的出現。 甜蜜杀机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甜蜜殺機 (Sweet Alibis) poster 甜蜜殺機 (Sweet Alibis) poster 甜蜜殺機 (Sweet Alibis) poster 甜蜜殺機 (Sweet Alibis) poster
甜蜜殺機 (Sweet Alibis) poster 甜蜜殺機 (Sweet Alibis) poster 甜蜜殺機 (Sweet Alibis) poster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這只是個人在觀影後隨心記下的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