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戀火浮生/摯愛永恆(Twice Born)觀後感:不幸的愛情故事

上週上映的三部愛情片,《冬日奇緣》(Winter's Tale)與《戀一世的愛》(Endless Love)已前後寫過了,今篇就寫一下只得兩間影院播映的《戀火浮生》(Venuto Al Mondo)。

觀影前已略知這是一部與戰爭有關的愛情片,一個發生在波黑薩拉熱窩的故事,實在不禁讓人聯想到「薩拉熱窩的羅密歐與茱麗葉」這個感人的故事,然而經過了兩小時有多的觀影後,卻發現它並不是敘述一對男女如何在戰火之中愛過死去活來,而是講到一段錯綜複雜的四角感情關係。

戀火浮生/摯愛永恆 (Twice Born) 劇照
故事大約是說年輕的意大利留學生Gemma(彭妮露古絲飾)為了搜集論文資料而到了薩拉熱窩,因而邂逅了來自美國的攝影師Diego(Emile Hirsch飾),經過一輪熱戀後,兩人決定生孩子,可是此時Gemma才知自己患有不育症,結果只好找人「借肚」代母,然而沒想到此舉卻令他們的感情產生了變化。

本片的故事是改編自導演妻子Margaret Mazzantini的同名小說,劇情是以倒敘方式來敘述的,一開始先說在意大利居住、年華老去的女主角接到了一位薩拉熱窩舊友的來電邀請,於是便帶著十六歲的兒子Pietro(Pietro Castellitto飾)重回這個令她曾經悲喜交集的地方,然後透過在旅途上的不時回憶,繼而說回從前年輕的她在這裡所遇到的各種經歷。

當中說到女主角因學習需要而前往薩拉熱窩並初會了男主角,在不久之後便和他人有過一段短暫婚姻,離婚後的她再次與男主角相遇,兩人於是迅速戀上,然而劇情的重點並不是描寫他們的相戀過程有多溫馨浪漫,而是集中說到女主角要為男主角生孩子時卻發現自己不能懷孕之後的事情,隨著劇情講到代母Aska(Saadet Aksoy飾)的出現,因而令女主角產生了猜疑和妒忌,加上當地開始炮火連天,令他們的感情關係更是添亂。

戀火浮生/摯愛永恆 (Twice Born) 劇照
論劇情,由於某些情節敘述得頗是冗長,令節奏顯得甚為緩慢,前半部的劇情可以說是毫無起伏可言,直到下半部講到內戰展開才乏起了一些漣漪,而本以為故事也就這樣平平淡淡交待過各人的下場便告完結,可是沒想到劇情去到最末段竟跑出了一個令人意外的內情,這不但大大提高了影片的整體可觀性,從中也道出了這場內戰為當地人民帶來了一段慘痛的烙印。

總括來說,本片所講述的並非是以戰亂作背景的男女浪漫相戀故事,而是一個多角感情糾葛的悲劇,就個人而言,劇情看起來略為冗長,勝在有一個頗是震撼的結局令人感到驚喜,而女主角彭妮露古絲(Penélope Cruz)的傾力演出也是另一個看點,觀乎全片的整體表現,可說是頗為適合愛好文藝片的觀眾收看。

「有些時侯,不去尋根究底反而可以活得更好。」這是自己觀影過後的想法。行至今生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戀火浮生/摯愛永恆 (Twice Born) poster 戀火浮生/摯愛永恆 (Twice Born) poster 戀火浮生/摯愛永恆 (Twice Born) poster
戀火浮生/摯愛永恆 (Twice Born) poster 戀火浮生/摯愛永恆 (Twice Born) poster 戀火浮生/摯愛永恆 (Twice Born) poster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這只是個人在觀影後隨心記下的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