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金雞sss(Golden Chickens)觀後感:主角變了大茄

還記得03年的《金雞2》基本上經已是把故事「說死」了,沒想到十年之後竟會再跑出這部第三集《金雞sss》來。

從電影宣佈開拍到正式上畫都不過是短短幾個月時間,給自己的感覺就是製作倉促、質素成疑,所以在這個賀歲檔期的四部粵語片之中,原先最不看好就是這齣《金雞3》,然而經過了一百分鐘的觀影後,想不到整體表現最為令自己滿意的反而是它。

金雞sss (Golden Chickens) 劇照
今集的故事並沒有一條主線發展,而只是將幾個與女主角阿金吳君如飾)有關的小故事組合而成,看起來無疑是有點堆砌。

劇情的前半部以搞笑為主,一開始先以笑話形式介紹妓女的誕生與從古到今的演進過程,當中以黃秋生飾演的唐代人大玩古語對答與及甄子丹飾演的葉師傅去開《一代宗師》玩笑最為有趣。

之後鏡頭一轉說回現代,阿金巳榮升成為「雞頭」(媽媽生),為了替旗下的「高鐘」妓女接客而終日忙過不停,另外也要一邊提防對手(薛凱琪飾)搶客,一邊為大客戶提供額外服務,如為歐陽先生盧海鵬飾)找來江門山寨版古天樂古天樂飾)為其病危妻子雪雪BB(盧覓雪飾)圓夢,過程挺為惹笑的。

金雞sss (Golden Chickens)劇照
之後便說到女主角為了提高服務質素,於是帶領一眾小姐到日本取經,並以獵奇方式去展示兩個專為男士服務的色情生意,當中扮演日本「口交達人」拓也哥黃偉文可謂演得維肖維妙,另外余文樂更是犧牲形象飾演一位臭狐宅男。

而來到電影下半部,則轉而描寫女主角與剛出獄的舊相好哥頓張家輝飾)之間的關係;老實說,前半部的劇情無疑是有著不少笑點,但七拼八湊的,看起來沒甚意思,反而說過氣江湖大佬的這一部份雖然沒有笑料,但認真描敘的劇情卻令自己看到有點點感觸,透過坐了十多年牢獄的哥頓對社會的脫節而感到困惑的情節,道出了香港過去的不少變遷,面對現今這個沒有既定立場、金錢至上的社會,得要如哥頓的手下Jackie 仔陳奕迅飾)般與時並進、能屈能伸才能適者生存。

金雞sss (Golden Chickens)劇照
角色方面,吳君如雖為女主角,但故事焦點都落在一眾配角與串星身上,因而令她除了有一雙讓觀眾注目的假巨胸之外就再沒有什麼較為特別的演出,而全片演得最為叫人眼前一亮的演員非王菀之莫屬,她演的吳璐終日說著「加錢就可以」,實在表現得異常搶鏡,不禁令人想起從前常演醜角的吳君如,不知她會否憑著今次這個「小雞」角色而獲得來屆金像獎女配角或新人提名,拭目以待。

總括來說,編導換上鄒凱光後,有別於過去的前兩部,本集主要是以賀歲為目的,其併湊的故事看起來尚可接受,最重要是把過程搞得熱鬧去保持歡樂氣氛,而當中的笑料也沒有同期兩部港產喜劇片般胡鬧,而劇情後半部轉移說到香港的歷變,雖然顯得有點離題,不過卻能反映出當下光怪陸離的社會狀況,讓電影在歡笑之餘也帶點意義。 金鸡3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金雞sss (Golden Chickens) poster 金雞sss (Golden Chickens)poster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這只是個人在觀影後隨心記下的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