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私人訂制(Personal Tailor)觀後感:作電視短劇看還可以

早前透過優先場看了這齣國產片《私人訂制》,有葛優白百何演出,加上導演是馮小剛,即使單憑戲名未能猜到內容是說什麼,不過觀影前確是令自己有點點期待。

經過了接近兩小時的觀影後,感覺這電影無疑是對中國社會作出了各式各樣的諷刺,不過看起來就不太像一部電影,反而有點似電視上的肥皂劇。

私人訂制 (Personal Tailor) 劇照
故事大概是說楊重葛優飾)、小白白百何飾)、小璐李小璐飾)與馬青鄭愷飾)四人開設了一間名叫「私人訂制」的公司,是專門替愛發白日夢的顧客制訂各種圓夢方案,讓他們得償所「夢」,而他們常說的口號是「成全別人,噁心自己」。

替人完成白日夢的故事看起來其實有點離奇荒誕,而片中的劇情則是由四個方案故事,和另外再加一個與內容無關的「道歉篇」組合而成的。

第一故事是說一名女士(苗圃飾)想要完成成為一位烈士的夢想,於是「圓夢四人組」便將她變身為一位二戰時期被德軍俘虜的戰俘,這故事是四個之中最短但最為有趣的,意思不大,純粹用作開場營造一片輕鬆氣氛之用。

第二個故事是說一位曾任多位政府領導的私人司機(范偉飾)因為看著主子因貪汚而一一被懲處,於是他便夢想能以一位清官的身份去一嘗抵抗受賄的滋味,結果公司四人便為他安排扮演鎮市級領導,再從中用各式各樣的方法去誘惑他變成貪官;任誰都能看得出這故事是為了諷刺國內嚴重的貪腐問題,當中由小至大的賄賂試探講述起來挺有層次感的,可算是四個故事之中最為實在的,個人覺得這也是全片最好看的一個。

私人訂制 (Personal Tailor) 劇照
第三個故事則是說因拍庸俗片而得獎無數的導演(李誠儒飾)欲要轉換風格去追求高雅品味,於是公司四人便想盡辦法去讓他成為一位高雅之士,這故事看起得來像是導演對自己或同業的嘲諷,普通觀眾難有很大感受,而且劇情去到中後段出現的轉折,當中除了讓成龍王寶強客串亮相為電影多添一點星味外,卻把故事推向胡鬧無稽,大大拉低了整體可觀性。

而第四個故事就是說一位清潔女工(宋丹丹飾)想要在生日那天變成大富豪;沒想到劇情邊諷刺有錢人之餘,也邊替他們說好話,當中道出了他們也有自身的煩惱,有時反而不比平常人過得好,這故事看起來就像是拍給我們這些低下階層觀看,從而來點自我安慰吧。

而最後那個給自己感到有點硬加插的「道歉行動」,借四位要角向大自然道歉來諷刺中國高速發展的同時也高速破壞了自然生態環境,看起來雖然是很有意思,但也實在顯得太過刻意做作,仿如一道環保宣傳片亦與電影先前的故事風馬牛不相及。

總括而言,故事借助人完成白日夢來對中國社會進行冷嘲熱諷,無疑是很有看點的,無奈這影片是由多個小故事組合而成,當中並沒有任何關連,看起來就顯得鬆散瑣碎,加上節奏較慢、笑點亦不多,如放到電視上作短劇觀看還可以,但拿到銀幕去播映則未免令人感到有點兒冗長沉悶。 私人订制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私人訂制 (Personal Tailor) poster 私人訂制 (Personal Tailor) poster 私人訂制 (Personal Tailor) poster 私人訂制 (Personal Tailor) poster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這只是個人在觀影後隨心記下的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