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命懸48小時/搏命關頭(Hours)觀後感:無私的父愛

觀影前,自己在想如果保羅獲加(Paul Walker)不是因意外而乘鶴西去,這齣《命懸48小時》會否在港上畫實在是未知之數,皆因事發前真的好像沒看到過任何關於這電影的上畫宣傳。

姑勿論是否事發後才乘勢抽水,作為保羅獲加的遺作之一也是有其觀賞價值的(另一部名叫《Brick Mansions》將於年內上映),特別是今次這齣災難片可以說是他從影以來的最考個人演技的一部。

命懸48小時/搏命關頭 (Hours) 劇照
故事話說2005年8月29日當天,Nolan(保羅獲加飾)正在新奧爾良的一間醫院等候著妻子Abigail(Genesis Rodriguez飾)分娩,可是過了不久其妻卻因難產而喪命,而誕下來的女兒則需靠氧氣箱協助呼吸48小時,然而因為該區正受到颱風卡特里娜猛烈吹襲,醫院內的所有人需緊急撤離,只餘下Nolan和他的女兒在等待救援,可是因為天氣惡劣導致交通癱瘓、通訊與電力均被截斷,結果Nolan被困在醫院之餘也要想辦法維持氧氣箱的供電去避免女兒失去呼吸導致死亡。

劇情一開始簡單交待了男主角身處的境況,面對得到女兒卻痛失愛妻,心情還未能平伏時,便給了他第二道難題,因颱風吹至,而他女兒的維生儀器卻未能搬移,於是令到這對父女需留在空無一人的醫院裡等待救援,然而不幸的事情卻衝著男主角而來,電力中斷後他只能找獲一台破舊發電機,每次手動充電後卻只能提供三分鐘電力去讓維生儀器運作,而繼後的劇情就是敘述男主角如何在限定的時間裡一邊保著女兒性命一邊尋找生存物資和向外求援。

命懸48小時/搏命關頭 (Hours) 劇照
故事看起來其實在蠻像多年前《127小時》(127 Hours),同樣是描寫男主角如何在一個困局中併力求存,雖說這是一齣災難片,但作為小本製作的它並沒有任何颱風吹襲破壞的特技場面,只是簡單利用新聞片段來表達災情之嚴重;而劇情則巧妙地安排了一台只有三分鐘電力的發電機去局限主角的活動範圍和時間,讓他每次離開女兒病房去尋東找西時建構出一片緊張氣氛,而全片差不多有八成時間就是講述他在醫院裡疲如奔命的跑來跑去。

由於導演只是以一個寫實的手法去說故事,所以並沒有刻意去製造一些讓主角身陷險境的誇張情節,因而令劇情看起來略於平淡,不過觀影時只要能代入到主角的角色之中便不會感到乏味;剛嘗喪妻之痛的他,在一個徬徨無助的環境裡對著感到陌生且懷有一絲恨意的初生女兒,如果想歪一點,大可以選擇自私地一走了之的,而從守護女兒的過程中,透過彼此間的互動,看到他漸漸地由悲傷中走出來,之後更是將對亡妻的回憶思念轉化成力量讓自己在這個困境中扛下去,到最後即使疲勞過度也想到利用藥物令自己保持著清醒狀態繼續去為儀器充電讓女兒得以生存;而整部電影的看點就是通過這些事情去展露出一段不離不棄的偉大父愛。

命懸48小時/搏命關頭 (Hours) 劇照
當然,父愛這東西還得靠演員給力演出才能展現出來,現實中育有一女的保羅獲加可謂演得手到拿來,片中幾近全是他的獨腳戲,其出色的內心戲與一切皆以女兒為先的忘我演出很大可能是他從影以來表現最好的一次。

總括來說,這部外表是災難片的電影實則是部感人的親情片,真人真事改編而成的劇情雖然沒有什麼起伏,不過當中的父愛表達卻是描寫得相當細膩動人,就個人而言,故事的題材看起來也算有一點點新鮮感,只要在觀影時將焦點放到男主角的父愛演譯之上,縱使故事顯得平淡,但仍不失其可觀性。 生死倒数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命懸48小時/搏命關頭 (Hours) poster 命懸48小時/搏命關頭 (Hours) poster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就只會用幼嫩的文筆去隨心記下一些個人觀影後的簡單感想,絕非要寫什麼影評。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