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末日派對(Doomsday Party)觀後感:有點意外的好看

昨日寫過《末世列車》,今篇也簡單寫寫另一部同週上映的「末」字頭電影,說的就是這部《末日派對》。老實說,在上週新片立林下,作為一部卡士較弱、題材又不太清晰的港產片,確實很是難脫穎而出成為觀眾的選擇之一。

看到黃貫中謝安琪關楚耀劉浩龍泰迪羅賓等人的演出陣容,筆者也只是抱著戰戰兢兢的心態入場觀看;結果經過了接近一百分鐘的觀影後,想不到這齣本地製作蠻不錯的。撇開那些對社會作控訴的東西不說,單以故事而言,多線式的劇情,節奏明快、敘事工整,以一位新導演來說,已是拍得相當不錯的了。

末日派對 (Doomsday Party) 劇照
整個故事組合自八位角色,「啃老族」輟學碩士生關楚耀飾)與不良少女Fish廖子妤飾)的偶遇、幹探健豪黃貫中飾)再遇前女友韻怡謝安琪飾)而成了她與男友Victor劉浩龍飾)之間的第三者、失婚貴婦Rebecca陳美琪飾)癡心錯付於議員何松禮張國強飾),與及因金融海嘯變得一貧如洗的退休教師德叔泰迪羅賓飾),互相有著微妙關係的他們後來因為遇上銀行械劫而聚在一起。

故事以銀行遭到械劫的一幕作開始,然後倒敘說回這八位角色是如何會在同一個地方相遇。前半部的劇情就是圍繞著他們各自的事情而轉,而由於是多線式交替發展,看起來雖然沒有冷場但無疑顯得有點雜亂。直至來到中段,故事開始慢慢滲出一眾角色之間的㣲妙關連,劇力也漸漸凝聚過來。而去到末段講到他們在銀行裡聚首一堂後,一段較長的高潮戲便告展開,在一個逃不掉的有限空間裡將這八人自身的事情通通來個了斷。而令人有點兒驚喜的是沒想到這部劇情片竟然也會有拳腳交鋒和連環爆破的動作場面,當中營造出來的氣氛不知還以為是看著一部小型災難片。

末日派對 (Doomsday Party) 劇照
至於透過故事去對社會作出控訴這方面,電影的前半部確是差不多把現今香港社會說得出的「奇難雜症」都呈現過來;然而也因為當中涉獵到的社會問題實在太多,一幕起兩幕止,皆未能令人留下深刻印象,結果也就只能「呈現」而非「探討」。

角色方面,可能由於導演何康把一眾角色都描寫得較為鮮明,繼而令到幾位並非演技派的演員都能有著不錯的表現。特別是戲份算為最多的關楚耀,個人覺得是他從影以來演出最好的一次。至於演他拍檔的廖子妤,導演也算給了她很多表演空間,其心路上的轉變是八位演員之中最為豐富的,而且初登大銀幕便有大膽裸露演出,實在勇氣可嘉。反而個人最想看的泰迪羅賓,在戲份不多的情況下並沒有什麼特別值得一提的表現。

總結這部《末日派對》,多線式敘事手法在前段表現得不太理想,不過以一位首次執導長片的新人來說,出來的效果已算亮眼,最少沒有顯得亂七八糟或產生任何悶場。至於片中提到的社會議題,個人覺得如果不要那麼貪心去一次過囊括而是作出選擇性探討的話,相信會讓觀眾留下更深刻的印象。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末日派對 (Doomsday Party) poster 末日派對 (Doomsday Party) poster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就只會用幼嫩的文筆去隨心記下一些個人觀影後的簡單感想,絕非要寫什麼影評。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