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行刺甘迺迪/關鍵目擊(Parkland)觀後感:大事件中的小故事

日前看了這部《行刺甘迺迪》,對於不熟讀歷史的自己來說,又是一個借電影來看歷史的好機會。

單從這部電影的港版片名來看,或許會讓人以為這是一部講述如何策劃暗殺第35任美國總統的電影,但它實情是說在甘迺迪遇刺後,部份相關人士的故事,過程猶如看著一部紀錄片似的,個中並不會有絲毫動作場面出現。

行刺甘迺迪/關鍵目擊(Parkland) 劇照
其故事大概是說在1963年11月22日下午,美國總統甘迺迪在德薩斯州巡遊時被槍手遠距離射殺,令到搶救他的Parkland醫院頓時陷於一片混亂,與此同時,商人Abruham(Paul Giamatti飾)因為用攝影機拍下了總統的中彈過程而成為目擊証人更遭傳媒追訪,後來警方找到了兇手(Jeremy Strong飾),也把兇手的哥哥(James Badge Dale飾)與母親(Jacki Weaver飾)一併調查。

故事開始了不足十分鐘便說到甘迺迪中槍受了重傷運往醫院急救,再繼而帶出片中多位角色來,  如兇手的家屬、拍下錄像的裁縫商人,搶救總統的醫生(Colin Hanks飾)、FBI探員(James Hosty飾)等人,而劇情主要就是描寫槍擊事件之後各人的處境與情緒狀況,基本上是透過一件大事情去說出幾個小故事。

行刺甘迺迪/關鍵目擊(Parkland) 劇照
不過由於角色眾多的關係,只有九十分鐘多的片長實在沒有足夠篇幅好好去把一眾關聯人士的故事都仔細敘述過來,加上過程較為平鋪直述,也沒有意圖去探求整件事件的真相和完全確立兇手,給人的感覺就是本片只是簡單告訴觀眾在這件轟動世界的事情中,曾經真實有過這樣的人和事,僅此而巳。

這個平實的故事當中其實也有兩個地方值得思考一下,第一是暗殺總統的兇手後來也遭到槍擊生命垂危,在醫院搶救期間,有些醫護人員因其罪大滔天而對應否全力救援他有所猶豫,從中輕輕道出了人性與理性之間的衝突,第二則是有這樣一個十惡不赦的弟弟,身為哥哥的是否應該為了避免蒙羞而聽從警方人員的建議去改名換姓與及搬到其他地方居住,以躲開人們對他指指點點、說三道四呢。

行刺甘迺迪/關鍵目擊(Parkland) 劇照
角色方面,本片的卡士真的不弱,不過由於各人的演出均受篇幅所限沒有多大發揮,較為搶眼的是演商人的Paul Giamatti和演兇手母親的Jacki Weaver,前者的演出有較多感情變化,算是全片演得最好的一位,在寫文前看了一些相關報導,原來這位商人最後憑著手上那卷遇刺影帶竟賣得了數百萬美元,這是電影中沒有提到的,而後者在片中堅稱兇手兒子是美國特工並處處為自己爭取利益的演出,除了展現出兇手的不確定性之餘,也是這部寫實電影中唯一的趣味之處。

總結這齣由湯漢斯(Tom Hanks)監製《行刺甘迺迪》,身兼編導的Peter Landesman以一個猶如拍紀錄片的手法客觀地去道出幾段與刺殺事件有關的人和事,節奏尚算明快,而個中加入了不少當年的真實紀錄片段,也令電影顯得很有真實感,就個人而言,劇情雖然有欠起伏,不過卻達到了自己看電影、知歴史的目的。 帕克兰医院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行刺甘迺迪/關鍵目擊(Parkland) poster 行刺甘迺迪/關鍵目擊(Parkland) poster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就只會用幼嫩的文筆去隨心記下一些個人觀影後的簡單感想,絕非要寫什麼影評。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