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逃出生天(Inferno)觀後感:火燒不似預期

這部期待已久的《逃出生天》終在本週上映了,號稱香港首部3D災難動作電影,也以真火真3D作宣導口號,再加上有劉青雲古天樂李心潔的大卡士主演,感覺相當不錯似的。雖則導演彭氏兄弟的執導水準不太穩定,但看到氏影帝再演消防員,也不禁令人期望本片會有如十六年前的《十萬火急》般精彩。

公映首日在九龍區某戲院觀看這部災難片時,巧遇了主角之一的劉青雲與他太太同場觀影,而完場後本有一個合適時機與面談幾句的,不過礙於本片各方面的表現都不符筆者預期,所以最後還是沒膽走上前向這位喜愛的影星讚說「你演得很好、套戲很好看」之類的奉承說話。

逃出生天(Inferno)07


故事大概是說同為消防員的兩兄弟因為救援理念不同而分道揚鑣,哥哥大軍劉青雲飾)繼續當他的消防員隊長,弟弟阿強古天樂飾)則辭職自組消防設備公司。三年後,阿強回自己公司舉行生意祝捷會時,碰巧遇上大軍的妻子思樂李心潔飾)到其辦公室大樓做產前檢查;不久之後,因為維修工程人員的疏忽而令大樓陷入一場大火災,接報到場滅火的大軍於是想盡辦法令兩位至親能夠逃出生天。

先說故事背景,事前雖已知道這是一齣中港合拍片,但萬沒料到它是設定在廣州珠江新城的,從預告片與文字簡介中倒是一點也沒提到。雖然看到有不少評論針對這點而作出批評,不過就個人而言,既然廣州也是說粵話,而電影的主要場景都只是在大廈之內,外頭是什麼地方其實也不大因此觀影時並未有格格不入的感覺。

逃出生天(Inferno)07


說回故事,主打救火救人的劇情,觀看時不禁與前車的韓國同類電影《火海108》作了比較。當然筆者並不會理會當中是否有「如有雷同」的情節,反正這類型的電影向來有一道公式,就是劇情不外乎在救火逃難之餘,也談談人性、感情之類的事情,基本上萬變不離其中;而本片的編劇們看來也沒打算搞什麼創新,只求弄出一齣中國版《沖天大火災》(The Towering Inferno)便算的樣子。

劇情一開始用一場救火演習來交代主角兄弟的不咬弦,再講到三年後弟弟巧遇嫂嫂的情節與及一些小支線;但以一部只有百零分鐘的電影來說,這樣的前奏未免有點過長。而之後火災發生,各人逃生時的表現有欠慌亂,並沒有從中構造出很多險象環生的情節;至於兄弟在火場重逢的戲肉要到中段過後才正式上演,而他們繼後携手帶領幾位配角逃生的幾幕戲則是全片的精華所在。

雖然劇情來到末段倒是表現得很緊張刺激,不過整體看來,當中實在有太多犯駁不合理、劇情需要的巧合與及交代不清的地方,特別是最後那個利用水壓的逃生方法,可能筆者愚昧,想了好幾篇也不明白個中的原理。另外劇情也顯得比較鬆散,感覺只是將一幕幕驚險情節組合而成,過程有欠緊湊。

逃出生天(Inferno)07


特技效果方面,本片雖然宣稱用真火真3D拍攝,不過憑畫面所見,沒錯是有用真火去燒,但肯定不會是全部。至於所謂真3D,老實說,如果這也叫真3D,那麼這個世界應該不會再有假3D了吧;全片有立體效果的畫面寥寥可數,當中就只有一兩幕火花四飄的情景和各人準備爬向建築天秤逃生的一幕,其餘時候基本上不用帶上3D眼鏡來看。至於火場的火燒場面與效果,說真的,與《火海108》相比,本片真是弱到不堪,個人覺得比當年的《十萬火急》還不如;其中在隔火層連環爆炸的一幕,空空的紙皮箱爆破起來毫無美感,感覺純粹是為爆而爆來告訴觀眾本片有一幕大型爆炸場面而已。

當然,其中也有兩幕動作場面令人留下深刻印象的。第一幕是辦公室高台塌陷,展現得頗為震撼;第二幕則是本片罕見的救火場面,左邊是幾位消防員合力射水滅火,右邊則是紅紅烈火向著他們吞噬似的,視覺效果一絕。

逃出生天(Inferno)07


角色方面,由於導演只著眼火災動作場面上,對幾位角色並沒怎樣描寫過,所以他們的表現都十分平庸。男一號劉青雲的消防大隊長演出明顯受到劇本的影響而沒有什麼發揮機會,至於演他弟弟的古天樂與女主角李心潔的演出也是極其一般。配角方面,最為讓自己失望的是李馨巧的演出,這位在《激戰》中有亮麗表現的小女孩,沒想到在片中卻只有打醬油的戲份,十分浪費。

另外透過幾位角色之逃生過程展示出來的愛情、兄弟情、親情,全都只有蜻蜓點水式的描述,實在難以令人有所觸動。至於人性描寫方面,片中加插了一條趁火盜取鑽石的支線也是敘述得軟弱無力;而最為失敗是「消防員不可選擇救誰」的故事主旨,在片中卻沒有好好將之表達出來。

總結這部《逃出生天》,劇本粗疏之餘,過程亦有欠連貫性,火燒特技也非出眾,最敗筆為人物角色描寫得不夠立體。慶幸的是劇情堆砌起來也算沒有什麼冷場,以內地、香港的電影來說,其整體表現僅屬中規中矩,如與去年國外的《火海108》相比,似乎還差了一大段距離。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逃出生天(Inferno) poster 逃出生天(Inferno) poster 逃出生天(Inferno) poster 逃出生天(Inferno) poster
逃出生天(Inferno) poster 逃出生天(Inferno) poster 逃出生天(Inferno) poster 逃出生天(Inferno) poster
逃出生天(Inferno) poster 逃出生天(Inferno) poster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就只會用幼嫩的文筆去隨心記下一些個人觀影後的簡單感想,絕非要寫什麼影評。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