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白宮末日(White House Down)觀後感:這個總統真鬼馬

三月份時上映過一齣《白宮淪陷》(下稱《》片),無獨有偶本週也有一部相同題材的電影上映,就是這部同樣是講述總統與保鏢歴險的《白宮未日》,實在沒想到在半年之內竟然會有兩部同是講到白宮被毀的電影,真的不知到底它們是否早已相約好了定還是真的「如有雷同,實屬巧合」。

由於題材相同,觀看這部電影時不禁處處與之前的《》片比較,的確,這兩部電影在橋段上實在是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可以說的是,以商業娛樂片來說,彼此各有千秋。

白宮末日(White House Down)07


這部片長逾百三分鐘的電影,故事是講述身為退伍軍人、在國會保安部門工作的男主角Cale(卓寧泰坦飾)為了修補與女兒(Joey King飾)的疏離關係,於是帶她前往白宮參觀,而他自己亦順道到此應徵總統貼身謢衛的工作,在面試失敗後,帶著失望心情的他便伴隨女兒到處參觀,後來突然傳出一聲爆炸巨響,一批不明來歷的恐怖份子手持槍械從白宮內各處殺出,在混亂之中,Cale與女兒失散了,而在被困白宮期間卻給他碰上了正在逃亡中的黑人總統Sawyer(占美霍士飾),結果Cale只好一邊尋回愛女、一邊保護著這位國家領導人讓他安全逃出白宮。

論劇情,前段由於需花篇幅去講述主角與女兒之間的關係,所以不及《》片般迅速入題,過了約半小時片長後炸彈聲一響,劇情便正式進入一連串營救總統的動作環郵,由於珠玉在前,發展過程無疑是有點熟口熟面,不過在執導動作片有豐富經驗的Roland Emmerich的鏡頭下,接二連三的動作場面每場都顯得相當緊張刺激,基本上除了開初交待所有角色的文場外,接下的個半小時大部份都是在肉博戰與槍戰下渡過,絲毫沒有冷場。

白宮末日(White House Down)07


與《》片比較,本片的某些情節設定倒是與之十分相似,如前者是主角救總統兒子變成了現在救自己的女兒,而白宮屋頂上的地對空戰鬥、政府部門中的內奸、空襲白宮、眾議長當臨時總統等都是如出一轍的。

如論動作場面的級數,本片的製作則比較優勝,當中不但出動到坦克車、戰機、黑鷹直昇機、空軍一號,也把白宮的內內外外炸個稀爛,相對起《》片只是損失了其中一翼就實在顯得有點小兒科。

至於劇情的比較,本片在這方面也較為充實,單是攻佔白宮一幕,與《》片的北韓恐怖份子輕鬆從外攻入比較,今回的佔領則是從白宮屋內引發,看起來也較為有說服力;而《》片大部份時間都是側重描寫主角如何單打獨鬥,談到外邊軍方的事情較少,相反本片除了講述主角獨闖龍潭外,也對軍方部門決策方面落墨,當中還加插了一個陰謀情節令劇情變得更為豐富,從而也對美國政府時常出兵去干預其他國家的內政,累及駐軍士兵受傷或「戰死異鄉」繼而製造了不少破碎家庭作出隱喻。

白宮末日(White House Down)07


角色方面,這部以動作為主的電影就不要談什麼演技了,男主角卓寧泰坦(Channing Tatum)在片中為救女兒即使賠上性命的勇猛表現不禁讓人聯想到《Die Hard》中的主角John McClane,至於在上部戲《黑殺令》中演黑奴的占美霍士(Jamie Foxx),今次搖身一變成為黑人總統,而本片不知是否要間接為奧巴馬增添友善形象,竟把Sawyer設定成一位風趣鬼馬的人;而這兩位角色拍檔逃亡期間亦為電影帶來了不少笑料,讓觀眾邊緊張邊歡笑,比起《》片單純的「殺殺殺」,本片則多了一些趣味性。

總結這部《白宮末日》,不計這類動作片必有的駁犯,雖然沒了「頭啖湯」的新鮮感,不過在多了笑點與及劇情較為豐富的情況下,它仍然是具有很高娛樂性的,如果要從它與《》片中二選一的話,個人定會選擇有搞笑總統的一部。惊天危机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白宮末日(White House Down)01  白宮末日(White House Down)02  白宮末日(White House Down)03  白宮末日(White House Down)03

白宮末日(White House Down)02  白宮末日(White House Down)03  白宮末日(White House Down)02  白宮末日(White House Down)03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就只會用幼嫩的文筆去隨心記下一些個人觀影後的簡單感想,絕非要寫什麼影評。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