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小時代(Tiny Times)觀後感:金玉其外

前幾天終於看了這部已公映了個多星期的中台合資電影《小時代》,遲遲提不起勁去觀看的原因是坊間實在有太多負評流出(中國與台灣比香港先上畫的),當中有些評價甚至把這部青春片與早前的典堂級爛片《天機.富春山居圖》相提並論,實在有點嚇人,不過看到本週餘下的兩部新片有欠吸引力,最終還是選了這部卡士不錯的疑似爛片來挑戰一下。

結果看畢這部片長接近兩小時的電影後,個人覺得並沒有如外間所說般爛,無疑片中劇情的確處處炫富,不過這並非什麼罪過,問題只是當中太多「理所當然」,令到一切都顯得表表面面,不論故事與角色皆缺乏深入描寫而已,正如有兩個人分別講同一樣的故事,一人講得生鬼動聽,一人就講得掉三落四,而本片的導演郭敬明就是屬於後者。

小時代(Tiny Times)07


影片是改編自國內作家郭敬明的同名小說第一集,而這位作者亦仿傚台灣的九把刀,也來個自編自導,並由製作台灣偶像劇的能手柴智屏出任監製。故事其實甚為簡單,大概是說四位關係非常要好的女生林蕭楊冪飾)、南湘郭碧婷飾)、顧里郭采潔飾)和唐宛如謝依霖飾)在快要大學畢業時所遇到的一些故事,當中除了談到職場的事情外,也自然離不開女生的感情事。 

自己雖然沒有拜讀過其原著小說,不過既然能夠出版得三集之多,故事想必一定不差;然而一位好作家,並不等於就是一位好編劇、好導演。本片主要是講述四位女生的愛情與友誼,其實有幾分似集《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與《中國合伙人》之大成,可惜的是導演雖身為故事作者,但卻把劇情講述得相當表面化,沒有細緻描寫令主線含糊、角色面譜化,難以讓人看得投入,而片中文縐縐的臺詞與旁白,照紙搬字的由角色背誦出來,更是感覺突兀,不過比起以上這些,個人覺得最大問題是剪接方面,由於角色眾多的關係,東講一下西講一下,令劇情出現斷斷續續,感覺堆砌。

小時代(Tiny Times)07


至於本片最為人詬病的炫富拜金,無可否認片中是有不少很是華麗的畫面,與及劇情發展每每也與功利扯上關係,但個人覺得這又有什麼問題呢,某程度上不是反映了國情嗎,特別是當中提到愛情與金錢的掛勾,根本早已成了不少人的價值觀,實在談不上什麼扭曲;不過有樣東西倒是真的,就是導演試圖把努力營造的台式小清新融入到這些浮華景象裡去,但明顯表現得格格不入。

角色方面,本片雖然擁有一眾俊男美女、位位都是萬人迷的演員,奈何導演並沒有對他們所演的角色作出任何心境上的描寫,在全員一片蒼白的情況下,如果撇去各人俊麗的外表與名氣,基本上隨便找些不知名的演員來演也可以,當中最錯就是找了楊冪來演片中的重心角色,用其柔弱的聲線來讀出大量旁白,實在令人感到相當煩厭。四位女角之中,讓自己留有印象反而是稱不出美女的謝依霖,皆因故事中的喜感全都是來自她身上,雖然她這個逢是青春片都會有的插科打諢角色並非有很多戲份,不過在其他演員大都是木口木面的比較下,她的演出可算是很突出的了。

小時代(Tiny Times)07


總結這部《小時代》,撇開那些靚人美景不說,單就故事而言,猶如童話般的劇情,由於支線頗多令主線變得不太明顯,給人感覺拖拉,加上其平铺直叙的表述,使片中的愛情、友情戲均未能讓人有所觸動。個人覺得,如果本片不是由沒有拍製經驗的郭敬明作編導、而是交到其他電影製作人手上的話,相信出來的效果定會截然不同。

至於若問在下那還會觀看稍後上映的第二集嗎?會,一定會,畢竟這類用青春偶像包裝的電影,即使只有「金玉其外」,但還是有其吸引之處,不然國內便不會有接近五億人民幣的高票房,不過大前提是,在一片批評聲音與香港低票房收入下,得要發行商仍然會堅持上映第二集才有機會觀看。小时代1.0折纸时代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小時代(Tiny Times)01  小時代(Tiny Times)02  小時代(Tiny Times)03  小時代(Tiny Times)03

小時代(Tiny Times)02  小時代(Tiny Times)03  小時代(Tiny Times)02  小時代(Tiny Times)03

小時代(Tiny Times)02  小時代(Tiny Times)03  小時代(Tiny Times)02  小時代(Tiny Times)03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就只會用幼嫩的文筆去隨心記下一些個人觀影後的簡單感想,絕非要寫什麼影評。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