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飛機總動員(Planes)觀後感:乏味的反斗車王飛機版

今個暑假真是有不少卡通動畫上映,不斷向小朋友與大朋友的荷包開刀,而Disney更是趁機推出了兩部動畫出來吸金,繼上月的《怪獸大學》後,本週又來一部《飛機總動員》,這部講述飛機的動畫有說是《反斗車王》(Cars)的外傳,不過它卻並非由彼思動畫(Pixar Animation)製作,而只是由Disney自家一手包辦。

而據資料報導說這部動畫原先只是打算直接發行DVD,後來不知什麼原因才放到戲院上映的,從這舉動可以猜想得到製作公司最初對它的信心到底有多大。

從預告片中可以看到,本片其實不過只把《反斗車王》的卡通造型從汽車化身成飛機,與及將賽場從地面道路移師到天空上,只是一次新瓶舊酒而已。結果看畢了這部片長只有92分鐘的動畫後,感覺其故事十分平庸,更是毫無創意,環顧本年度暑假的動畫動影,除了《極速TURBO》與《龍珠Z 劇場版:神與神》沒看過之外,如果以可觀性來排行的話,本片定必敬陪末席。

飛機總動員(Planes)07


電影的故事是話說主角Dusty是一架在美國某小鎮農田專門噴灑農藥的小型飛機,然而他並不甘心一生就只能在農田上飛來飛行,於是便跑了去參加全球飛機王拉力大賽預選,希望藉以一展所長,然而因為資質有限最終未能進入複賽階段,後來因為有複賽選手退出比賽而令他幸運地以後補身份晉身複賽,而為了準備比賽,他拜了退役戰鬥機Skipper為師,從而提昇了不少飛行技術;在比賽展開後,一直處於排名落後的他不但遇上了嚴重事故,更無意之中發現了師傅Skipper的一個秘密。

可以看到故事雖然是想走勵志路線,但由於劇情發展過程太過順理成章,表達起來卻明顯力不從心;首先一般勵志片慣常都會講述主角經過什麼大挫敗後,為了力求反彈而不斷努力,再踏上成功之路,相反本片的主角卻好像沒有嘗過令他心灰的挫折,即使遇到什麼不順利的事情,都總是會有貴人前來相助順利化解,而它能夠走到最後,靠的不過是一股蠻勁和用之不絕的運氣,而非它自身透過奮鬥突破困窘,跟本談不上什麼勵志。

而故事除了開初用了少許篇幅簡單交待幾位角色的關係外,其他時間就是講述主角在比賽時遇到的各種事情,論內容無疑是顯得相當單薄,而主角的「死好命」亦令劇情缺乏起伏、平淡無味,當中雖然出現過關於主角師傅秘密的劇情轉折,本意是想在師徒情誼上作出多點刻劃,可是同樣也是表述得平平無奇。

飛機總動員(Planes)07


在創意方面,本片的角色設計與及將飛機擬人化的手法,只不過是承繼自《反斗車王》而已,並沒有任何特別,而當中唯一令自己感到有趣的是比賽去到中國站時看到西藏喇嘛被汽車化後的樣子。

總結這部《飛機總動員》,劇情薄弱、沒看點是致命傷,慶幸的是,因為與友人同看的關係而選了粵語配音版本,如果沒有聽錯的話,聲演入油車Chug的應該是姜皓文,他的生鬼配音與及找了體育評述員馬啓仁來為賽事作有趣旁述,倒是為這部缺乏亮點、沒有立體效果的3D動畫勉回了一些分數。

其實這樣的一個小故事直接發行影碟還算可以,搬到大銀幕去明顯只是為了吸金,除了票房收入外,也可以藉此在玩具市場中大撈一筆,另外,看到報導有說下年暑假還會推出續集添食,確是相當懂得營商。若然這樣的新瓶舊酒吸金術也能取得成功的話,相信在未來的日子其他交通工具的「總動員」動畫也會相繼擁現。飞机总动员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飛機總動員(Planes)01  飛機總動員(Planes)02  飛機總動員(Planes)03  飛機總動員(Planes)03

飛機總動員(Planes)02  飛機總動員(Planes)03  飛機總動員(Planes)02  飛機總動員(Planes)03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就只會用幼嫩的文筆去隨心記下一些個人觀影後的簡單感想,絕非要寫什麼影評。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