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天台(The Rooftop)觀外感:趣味歌「武」片

還記得六年前那部台灣電影《不能說的秘密》,身兼編導、男主角的周杰倫首次執起導演筒來,卻令人意外地把其人鬼戀的故事拍得頭頭是道,賺了不少觀眾的眼淚;而它除了成為筆者該年度喜歡的電影之一外,對於當年很少接觸台灣片的自己來說,也記住了桂綸鎂這位飾演女主角的演員,而她往後演出的電影,自己更是沒錯過任何一部。

至於今次這部《天台》,同樣也是周董自編自導自演的作品,由於自己向來不愛在觀影前留意太多相關資料,最初單憑它的一張電影海報,以為只是普通一齣喜劇劇情片而已,可是沒想到它原來是部用喜劇手法包裝的歌舞(武)片來的。

天台/天台愛情(The Rooftop)07


故事話說的居住在天台屋的男主角浪子膏周杰倫飾)在波爺中藥店打工、每晚下班後都會凝望著天台旁一塊大型廣告牌上的女明星心艾李心艾飾),幻想著有天能與她談戀愛。結果皇天不負有心人,在一次英雄救美的誤會下,他終於認識了這位朝思暮想的女神,後來在幾位好友的推波助瀾下,心艾終於也對萌生了愛意。可是因為剛好有位闊少(邱凱偉飾)對她展開猛烈追求,負債累累的心艾父親(鍾鎮濤飾)為了償債於是阻止女兒與交往,再加上因為幫助好友黑輪柯有倫飾)而與一名叫紅毛黃懷晨飾)的幫會份子發生了過節,因而令到這段剛開始的戀情出現了很多變數。

電影中那個名叫加利利市的城市是虛構出來的,而背景年代雖然沒有確實說明,不過從角色的衣著打份,可以想像得到這個所謂「美好的年代」就是指是七八十年代;特別是片中天台屋的搭建場景,與及居住在這裡的鄰里角色之間融洽相處的情景,對香港觀眾來說,猶如看著該時期的邵氏名片《七十二家房客》般似的。

天台/天台愛情(The Rooftop)07


論故事,公式的橋段雖然比較老套,但劇情卻頗為豐富。除了男女主角那條愛情主線外,當中還加插了主角的江湖好友黑輪在幫派裡發生一些爭權的支節。再配合黑輪另外兩位好友阿郎黃俊郎飾)和蛋花彈頭飾),與及中醫館老闆波爺曾志偉飾)的插科打諢下,令整個故事包含了愛情、友情、動作、搞笑等多方面的元素;而劇情亦在一遍輕鬆熱鬧的氛圍下發展,可算是沒有什麼冷場。

當然,比起那些富喜感的劇情,片中多場載歌載舞的環節才是這部電影的看點,無可否認一說到歌舞,從歌曲到舞蹈編排,周杰倫的確是有一手的。雖然出來的效果難以與西片《情陷紅磨坊》(Moulin Rouge!)之類的歌舞片相比,但以華語電影來說,以叫相當不錯的了。而當中一幕浴池打架戲,在歌舞之中加入武打動作元素更是成為了本片的亮點,另外還有一幕以MV形式利用歌舞來表達男主角的失戀心情,同樣叫人留下印象。

天台/天台愛情(The Rooftop)07


角色方面,相信大部份觀眾著眼的都只會男主角周杰倫的舞蹈,甚至是武打動作而非演技吧,而他在片中幾好次的梳頭耍帥估計也定能滿足一眾粉絲了;至於演女主角的李心艾,首次參與銀幕演出的她在片中只是一個花瓶角色,沒什麼表現可言。而比起男女主角平平無奇的演出,片中有兩位配角更為搶鏡,一是演主角好友的黃俊郎,全片的笑點幾乎都是源自於他,二是演反派的黃懷晨,他在片中又奸又賤的表現甚為突出。

總結這部《天台》,在懷舊的故事背景下,劇情同樣是老掉牙,唯在近乎是漫畫式的表述下,笑點多加上配樂出色,不管它是喜劇片也好、歌舞片也好,都足以收貨。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片中的最後一幕,某位知名男演員純粹出來客串最後一個鏡頭而引得不少觀眾議論紛紛,也可算是為這部周董作品添了一個片尾驚喜。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天台/天台愛情(The Rooftop)01  天台/天台愛情(The Rooftop)02  天台/天台愛情(The Rooftop)03  天台/天台愛情(The Rooftop)03

天台/天台愛情(The Rooftop)02  天台/天台愛情(The Rooftop)03  天台/天台愛情(The Rooftop)02  天台/天台愛情(The Rooftop)03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就只會用幼嫩的文筆去隨心記下一些個人觀影後的簡單感想,絕非要寫什麼影評。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