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飛虎出征(SDU: Sex Duties Unit)觀後感:粗口版《大丈夫》?

這部打著「低俗」旗號的《飛虎出征》終於在本周四正式公映了,雖然之前一兩個星期已有多個謝票優先場放映,不過自己卻一直未能抽空早點觀看,算是有點落伍了。

時間真是過得快,回望一下,《低俗喜劇》(下稱《》)原來不知不覺經已有一年歷史了,期間該片的導演彭浩翔並沒有推出過任何新作,直到今天這部《飛》片的出現,因此身為氏支持者的自己就自然對它抱有一定期望了。

還記得首次看到本片的預告時,就已經有一種很似曾相識的感覺,最終經過了九十五分鐘的觀影後,發覺它其實不過是把氏十年前的作品《大丈夫》(下稱《大》)來了一個小變奏而已。

飛虎出征(SDU: Sex Duties Unit)07


氏過去的作品給自己的感覺就是每一次都能帶給觀眾一點新意,然而這次只是給出一個「炒冷飯」的故事,看畢後倒是有點失望,不過在離場後細看了其電影海報,才發現氏在本片不過是擔任監製一職而已,導演與編劇都是另有其人,而他們的名字實在要拿放大鏡才能看得清楚,那麼這也算是沒有毀掉氏的金漆招牌;然而看到他只是監製身份卻四出謝票,導演麥詠麟反而卻杳無蹤影,加上其電影海報的誤導式設計,實在很易讓觀眾以為這就是氏的作品。

故事話說四位主角小強杜汶澤飾)、阿富余文樂飾)、蝦米曾國祥飾)、家豪鄒凱光飾)均為飛虎隊隊員,在一次酒吧聚會中,這幾位工作並不如意的男人決定離港到澳門嫖妓「宣洩」,可是由於他們身份特殊,出入境都需向上司報告,於是身為隊長的小強便想出了一個偷渡的辦法,在他們乘坐走私快艇成功抵達澳門後,嫖妓之旅也正式開始,可以天意弄人,正當他們快要「宣洩」的時候,卻遇上當地警察登門查牌,由於四人都沒有身份證明文件,於是只好一起逃走,可是在這個兜兜轉轉的逃亡過程中,他們非但被澳門司警通緝,更不幸遇上了頭號通緝犯「賊王滔」(盧惠光飾)。

飛虎出征(SDU: Sex Duties Unit)07


論劇情,其實不過是把《大》的尋歡作樂故事重新編撰一次而己,至於是否需要把主角角色設定為飛虎隊隊員,看來也不過是利用這個特殊身份讓主角們只能循地下途徑去澳門嫖妓,才能順理成章延伸出之後的故事來。

這個由氏的爛尾小說《特別任務連》(報導說因內容三級,遭到家長投訴而停止在某雜誌連載及停寫)改編而成的故事可以說是根本不足以支撐個半小時的片長,當中有不少情節很明顯是靠角色之間的密集臺詞拖長來說,個人看得最不耐煩就是前段講述他們在酒吧商議到澳門嫖妓的一幕,在同一個場景裡不斷的你一言我一語,實在冗長到不得了,至於之後在澳門翻來覆去的逃亡情節,亦瀰漫著一片斷斷續續的堆砌感,而當中最為突兀則是那條「差人愛邪牌」的感情線。同樣是描寫四位主角為了嫖妓而偷偷摸摸的劇情,從前的《大》就爽快清脆得多了。

飛虎出征(SDU: Sex Duties Unit)07


笑點方面,本片與《大》、《》比較亦見遜色,片中大部份時間都是倚靠臺詞如搞爛gag(冷笑話)、戲謔其他電影的臺詞等來製造出一些talk show式笑料,真正利用劇情場面去產生的笑點實在少之又少,當中如觀眾之前沒看過《大》、《》、《寒戰》《一代宗師》等電影的話,更是未必會看得懂部份笑點所在。

另外,本片亦很明顯繼續沿用《》的成功方程式,在臺詞中加入大量粗言穢語,可惜這回雖然也是粗口滿天飛,然而卻沒有了去年的惹笑效果,當中更是有不少說起來不太順口(夾雜著粗口)的臺詞,令自己感到純粹為「粗」而「粗」,相當礙耳。

飛虎出征(SDU: Sex Duties Unit)07


演員方面,四位主角中,杜汶澤的領導角色雖然戲份最多,然而卻不及在片中長期「勃起」的曾國祥搶鏡;至於配角陣容,本片可謂星光熠熠,不過各人的演出大都是一幕起兩幕止,並沒有如《》中的暴龍哥般佔有不少戲份,因此也沒有那位特別值得一提。

總結這部《飛虎出征》,故事可能因為太似《大》的關係,所以自己才不其然處處拿來作比較,如果撇開這個因素來看,本片的劇情也頗為熱鬧,笑點亦足,以一部港產喜劇片來說,也算是不差的了。而本片最讓自己留有印象就是飾演走私快艇手的雷宇揚說的一句臺詞:『有時以為自己「舐左嘢」(吃了虧),但是未到最後都不會知道結果會是如何。』,勵志之餘亦是全片臺詞中最有意思的。飞虎出征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飛虎出征(SDU: Sex Duties Unit)02  飛虎出征(SDU: Sex Duties Unit)03  飛虎出征(SDU: Sex Duties Unit)02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就只會用幼嫩的文筆去隨心記下一些個人觀影後的簡單感想,絕非要寫什麼影評。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