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全員惡人完結(Outrage Beyond)觀後感:少了暴力多了劇力


如果有看過兩年前的日本黑幫電影《全員惡人》(日文:アウトレイジ ビヨンド)的話,相信都會不錯過這部續篇,亦是完結篇的了。老實說,自己對首集的故事並不是太欣賞,人物多支節多,感覺有點複雜,不過片中一眾黑道角色兇神惡煞的精彩演出,確是令這部沒有任何正派、全歹角的電影變得很具吸引力,或許誇張點說,這可是筆者自觀影以來,看過最多「惡人」角色,亦是最表達出「惡」的一部。

而今次這部續集,北野武飾演的大友離奇起死回生,雖然是有狗尾續貂之感,不過也由於是續集關係,今回不用再花篇幅去介紹各個角色而集中到劇情發展之上,故事劇力明顯比上集高得多。

全員惡人完結(Outrage Beyond)07


故事話說上集被手下出賣的大友組組長大友原來並沒有在獄中死去,在別有用心的片岡刑警(小日向文世飾)疏通下提早獲得假釋,出獄後的他本要不想再沾手任何江湖事,可是在片岡的遊說與及搞風搞雨下,他結果還是決定去復仇雪恨,誓要手刃之前出賣他的前部下石原加瀨亮飾)與及「山王會」頭領加藤(三浦友和飾)為止。

論劇情,今回比較簡單,前段講述「山王會」日漸坐大並涉足政界,警方於是決定將之銳意打擊,游走黑白兩道的刑警片岡於是想出了借刀殺人一計,在劇情中後段挑起大友的復仇之心,讓他借「花菱會」的勢力去剷除「山王會」;整個故事就是以大友的報復為主軸,再靠老奸巨滑的片岡從中撥火,從而描寫出三方黑勢力的互相抗衡,雖然當中都是離不開黑吃黑之類的俗套,但個人覺得比起第一集單純殺來殺去的內鬥,今集加了攻心計的元素,無疑是有可觀性得多。

也由於耍手段的情節大增,相對文場亦較多,與上一集相比,變相令動作場面少了,暴力程度亦相對減低了很多,對於愛好北野武暴力美學的觀眾來說,可能就會感到有點意猶未盡了,而少了血腥的好處就是讓觀眾將焦點放回到以計滅敵的劇情之上。

全員惡人完結(Outrage Beyond)07


角色方面,主角雖然是演大友北野武,不過電影開播了差不多半小時才曝光的他,戲份其實並非大多,相對起演刑警片岡小日向文世,兩人的角色就好像調換似的,前者淪為了大配角,後者在片中的舉足輕重反而更像主角,有看開日劇的話,都會知道小日向大叔向來都是演一些喜劇角色,而今回他的狡猾演出比上集更要搶鏡,全片的劇情差不多都是由其帶動,他在片中飾演一位四處靠攏之餘又從中挑撥離間的老油條,卑鄙得讓人咬牙切齒,其「可惡」的程度遠勝全片所有惡人,而最後看到他「非常突然」的下場,確實不其然大感痛快。

總結這部《全員惡人完結》,同樣如一般黑吃黑的黑道故事,新意的確不太,不過它正好承接著上集留下的一些餘音,來讓主角借屍還魂去討回「公道」,從中也怨怨道出了黑道的仇殺只不過是一個又一個輪迴,沒完沒了。而比起劇情,個人更是喜歡本片的一眾角色人物,性格鮮明不在話下,單是各人的外表造型均能展露出一副惡形惡相,就已經很具說服力了,對比起我們近年的港產黑幫片角色,那些油頭粉臉得來亳無「古惑味」的古惑仔、欠缺江湖臺型的話事人、像公園阿伯的幫會叔父,人家真是可謂遠勝十倍。极恶非道2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全員惡人完結(Outrage Beyond)01  全員惡人完結(Outrage Beyond)02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就只會用幼嫩的文筆去隨心記下一些個人觀影後的簡單感想,絕非要寫什麼影評。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