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So Young)觀後感:又一部表現不錯的國產片


楊采妮初次執導的《聖誕玫瑰》在上月末上映後,本月份也有一部同樣由演員晉身成導演的處女作品上映,就是這部由趙薇執導、改編自國內同名小說的國產片《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令人意外的是這部沒有很強卡士的電影卻在國內出奇地大收旺場,不其然令自己在觀影前抱有一點點期望。

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So Young)07


這部片長逾兩小時的故事基本上可分開了兩部個部份來說,首個半小時是描寫楊子姍飾演的女主角鄭微在大學時期的校園生活,當中主要講到她與青梅竹馬的男友林靜韓庚飾)的分離與及後來對同校的陳孝正趙又廷飾)因恨成愛的故事,而後半小時就則是講述她走到社會工作、重遇了這兩位舊情人後,要如何面對他們的情節。

前半部的故事,除了兩段感情線外,當中還加插了好幾條女主角與大學同窗之間發生的支節,令劇情顯得甚為豐富,熱鬧之餘也有不少幽默笑點,不過如果論到大學生活的描寫,個人還是比較喜歡早前《中國合伙人》的實在感。

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So Young)07


而後半部說到女主角出來社會做事後遇到兩位前男友的劇情,可能由於只有半小時描寫的關係,感覺講述得較為倉卒,而當中撥出了一定篇幅去交待她多位舊同學的近況,同樣也有走馬看花之感。

就整體劇情來說,感覺就如看著《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的國內大學版一樣,不同是本片後段比較貼近現實,當中描寫幾位要角經過了社會的洗禮後,都變得不太快樂,也失去了昔日的光彩,導在這方面的反差塑造的確十分出色,特別是楊子姍飾演的女主角最為明顯。

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So Young)07


就個人而言,這部電影無疑是拍得很有可觀性,不過以一個主題是講述「青春」的故事來說,就實在太過側重於談情說愛方面;除了會講述愛情之外,青春片不是也會談談個人成長、友情、學業、前途出路的嗎?可是這部電影徹頭徹尾就只有愛情這一道菜,當中雖然也有講到友情這方面,但感覺卻只如飲著一杯白開水,淡如無味,如果故事單單只是描寫愛情的話,個人覺得跟片名實在不太貼題,由於自己沒有拜讀過原著小說,也不知它原本會不會也是如此獨孤一味,定還是編劇只抽出了談及愛情的部份來改編。

撇開這個不說,自己倒是很喜歡片中接二連三拋出的各種金句,當中尤以男主角陳考正的座右銘:「我的人生是一棟只能建造一次的樓房,我必須讓它精確無比,不能有一厘米差池。」與及外型有點像佟大為老張包貝爾飾)那一句:「天空沒有痕跡,但鳥兒已經飛過。」最為印象深刻。

總結這部《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劇情頗為流暢,前段有趣、後段傷感,對女主角情感的細膩刻劃更是本片的亮點,實在沒想到趙薇第一次拍片就可以有這樣不俗的表現,唯一略嫌的是這部青春片太過偏重愛情的部份而忽略了其他元素,但以國產片來說,能拍出現在這樣的效果已經是不可多得的了。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So Young)01  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So Young)02  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So Young)03  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So Young)02

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So Young)03  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So Young)02  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So Young)03  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So Young)02

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So Young)03  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So Young)02  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So Young)03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就只會用幼嫩的文筆去隨心記下一些個人觀影後的簡單感想,絕非要寫什麼影評。

5 則留言:

  1. 是啊,真想不到趙薇第一次執導的成績蠻不錯的,很看出分鏡、鋪排都有心思。我也覺得尾部太走馬看花,還是覺得前大半的比較好~^^

    回覆刪除
  2. Kazuo,
    你好! 終於找到你了,並留下足跡,有空時心會詳盡閱讀...frankie

    回覆刪除
  3. 是一齣教人回味有力道的好電影!謝謝你分享!

    回覆刪除
  4. 我不太喜歡這部電影 主要可能來自文化隔閡
    女主角的個性動輒哭鬧打罵 簡直是個潑婦=_=
    我也很難被當時的中國大學生庸俗擁擠的生活所感動
    觀看時我多感到驚訝或同情
    但我想它或許成功刻畫了我所不了解的年代國度的真情吧

    回覆刪除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