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戇爸的禮物/7號房的禮物(Miracle in Cell No.7)觀後感:悲喜交集的監獄風雲


前天寫過了一齣講述兩位年幼兄弟的《小小超人夢》,今篇也就說說這部關於小女孩的電影《戇爸的禮物》(韓文:7번방의 선물)。

早前在戲院觀看其他電影時,已經看過了這部韓國電影的預告片好幾次,給自己的感覺只是一部普通親情喜劇而已,直到觀看過後才知道它原來並非如自己所想般簡單,也意想不到的好看。

戇爸的禮物/7號房的禮物(Miracle in Cell No.7)07


一如文字簡介所說,電影的故事沿於一個美少女戰士書包開始,弱智的男主角就是因為這個書包而蒙上姦殺警務署署長女兒的罪名,後來被判入獄的他在服刑期間因為表現出率直天真的情性,而令一班監牢室友以至保安科長都相信他不可能做出如此喪盡天良的事情來,於是不但替這位「戇爸」安排與其女兒「共處一室」好好見面,還為無辜的他提出司法上訴。

論劇情,把男主角女兒偷偷混進監牢的一段無疑是顯得太過無稽,不過描寫這位年幼女孩子與牢房內六位大男人(她爸爸與五名獄友)的相處情節,過程輕鬆惹笑,則成為了全片的最大亮點。至於劇情到了中後段,滿以為會皆大喜劇的收場,誰知卻突然來了一個逆轉,讓觀眾一嚐「先甜後苦」的滋味,這也是本片的另一個看點,

戇爸的禮物/7號房的禮物(Miracle in Cell No.7)07


另外本片的角色設定也是相當有趣的,提起監獄,直覺就會以前裡邊滿是猶如「監獄風雲」般,有著如傻標般惡囚、殺手雄般的濫權獄警,然而本片卻剛剛相反,監獄內不論囚犯與獄警都是顯得有情有義的,反觀監獄外頭的自由世界,人性卻是相當醜惡,特別是那位警務署署長的所作所為,實在令人恨之入骨。

個人對南韓的社會實在毫不認識,當看到片中描寫司法機關之間的黑暗,不其然令自己想起了去年那部《無聲吶喊》(Silenced),差不多的情節一再在電影故事裡發生,或許在某程度上就是對從前社會狀況的一種反映,而本片令人感可惜的是到了最後卻沒有提到那些褻職警員有什麼下場。

戇爸的禮物/7號房的禮物(Miracle in Cell No.7)07


角色方面,想不到半年多前在《家有刁妻》中飾演花花公子的柳承龍今回搖身一變成為了一位只有六歲智商的父親,其智障的演出實在維妙維肖,他和演女兒的小女孩葛瀟轅的對手戲,溫馨與傷感兼備,兩人倒是擦出了不少火花;至於一班搞笑獄友,以吳達秀演的「房長」最為搶鏡;而演成人版女兒的美女朴信惠,戲份很少實沒有什麼可提。

總結這部《戇爸的禮物》,發生在監獄裡邊的情節無疑是太過喜劇化得有點離譜,不過在劇情發展流暢、悲喜交集的氛圍下,這些不足之處也被淡化了;而這個看似是喜劇的故事最後卻有著不一樣的結局,亦令整部電影的可觀性大大提高,喜歡看溫情片的觀眾相信定會看得十分滿足的。7号房的礼物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戇爸的禮物/7號房的禮物(Miracle in Cell No.7)01  戇爸的禮物/7號房的禮物(Miracle in Cell No.7)02  戇爸的禮物/7號房的禮物(Miracle in Cell No.7)03

戇爸的禮物/7號房的禮物(Miracle in Cell No.7)02  戇爸的禮物/7號房的禮物(Miracle in Cell No.7)03  戇爸的禮物/7號房的禮物(Miracle in Cell No.7)02

戇爸的禮物/7號房的禮物(Miracle in Cell No.7)03  戇爸的禮物/7號房的禮物(Miracle in Cell No.7)02  戇爸的禮物/7號房的禮物(Miracle in Cell No.7)03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就只會用幼嫩的文筆去隨心記下一些個人觀影後的簡單感想,絕非要寫什麼影評。

1 則留言:

  1. 其實很喜歡看你的"觀後感",
    剛剛看完這電影,由笑到淚,然後笑中有淚的感覺實在令我有點感觸。

    我唯一覺得不足的是這電影的翻譯,不知道是否有關本人是讀韓文的關係,,在班長學寫字及接龍的2幕中,可能是為了引香港的觀眾笑,,以令到字幕跟他們說的話有點意思上的差異。

    不過整體上我很喜歡這電影..
    希望版主繼續寫更多觀後感..加油!!

    回覆刪除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