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與敵同仇/殺手不流淚(Dead Man Down)觀後感:動作愛情文藝片?


本週的新上映電影中,論卡士最有看頭的就是這部《與敵同仇》,導演是《龍紋身的女孩》(The Girl With Dragon Tattoo)的Niels Arden Oplev,男女主角分別是哥連法路(Colin Farrell)與瑞典影后露美慧柏絲(Noomi Rapace),一個講述黑幫復仇的故事,在電影海報還寫上「殺手行兇 黃雀在後 敵對同謀 聯手復仇」的字句,實在不禁讓人產生了一點點期待。

觀影前滿以為這是一齣動作片,可是看畢了這部片長差不多兩個小時的電影後,卻實在很難為它界定為那一類片種,動作片?愛情片?定抑或是文藝片?當中各有夾雜著一些似的,感覺十分凌亂。

與敵同仇/殺手不流淚(Dead Man Down)07


故事話說主角域陀哥連法路飾)是黑幫頭領艾方(Terrence Howard飾)的得力手下,有一天艾方發現幫會成員一個接一國被殺並收到了死亡恐嚇,於是便動用幫會上下全力找出這位神秘連環殺手,後來矛頭更是逐步指向域陀;與此同時域陀突然飛來艷福,一名住在他居所對面的女子主動向其親近,可是原來這名女子是別有用心的,手持域陀犯罪證據的她,要脅主角幫她幹掉令其毀容的仇人。面對這個內憂外患的情況,域陀要如何把危機一一化解呢。

說白了這其實又是一個類似無間道的故事,男主角因為過去的某些事情而潛伏在幫會,目的就是為了等待機會把與事情相關的一干人等一併殺掉來報仇雪恨。

與敵同仇/殺手不流淚(Dead Man Down)07


論劇情,前半部明顯是想營造一些懸疑的氣氛出來,不過在不知男主角的動機下,看著他做著一件接一件令人摸不著頭腦的事情時,實在只能感到煩悶與莫名其妙,當中故弄玄虛的講到艾方與另一個幫會的交葛更是感覺無謂,直到中段真相大白後,故事才總算步入正軌,然而在連連不斷的文戲下,令劇情進展得極度緩慢,更令人失望的是到了故事末段的一個扭橋,把原先周詳安排的復仇的大計搖身一變成了個人英雄主義的動作環節,無疑當中的激烈槍戰場面在沉悶的劇情中絕對是一道不錯的提振劑,但從另一個角度看,之前的所有劇情鋪排幾乎亦都毀於這一「扭」,既然男主角擁有直搗黃龍的厲害身手,那又何苦再去大費周章搞東搞西呢。

說起無謂,女主角那邊的復仇支線也有著同樣情況,當中講述到男主角如何去費神解開女主角的復仇心結,可是男主角從中並沒有任何心境上的轉變,這條對主線全無影響力、純粹帶出女主角角色的支線給人的感覺更是「阿茂整餅」、浪費篇幅。

至於片中的愛情戲同樣讓人感覺多餘,男女主角彼此有差不多的經歷(害他們的人都逍遙法外),同是天涯淪落人的相遇相惜可以叫人理解,但當中是否一定要弄出愛情來才叫完滿呢,尤其是在片中缺乏相關的描寫之下,更是顯得全無說服力。

與敵同仇/殺手不流淚(Dead Man Down)07


角色方面,演男主角的哥連法路在片中的表現實在有點呆滯,全然看不出他在整件事情中的傷痛,與及其仇恨的心情亦沒有好好強烈表現出來;至於演女主角的露美慧柏絲,觀影時實在不太明白為何鏡頭常常聚焦到她那張目無表情、被毀容的臉孔上,而她在片中不時被幾名小童嘲笑及欺負的懦弱性格表現,不但不惹人憐憫之餘反而多了幾分厭惡感。

總結這部《與敵同仇》,利用男女主角同病相憐、各為影響了自己一生的人作出復仇行徑的故事,來帶出心中恨仇是否一定要通過報復去化解的題旨其實是蠻不錯的,可是當中的劇情鋪排實在令人感到冗長乏味,那個駭人的結局更是把整個故事全面毀了,真是很難叫人相信這樣的故事竟然花了編劇J.H. Wyman的六年時間去編寫。觀影當日,由於自己是坐在影院較前排位置的關係,期間不斷聽到背後各處傳出呵欠聲,這可是看文藝片時才會出現的情景卻竟然發生到一部疑似動作片上,劇情沉悶與否實在可想而知了。死人的复仇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與敵同仇/殺手不流淚(Dead Man Down)01  與敵同仇/殺手不流淚(Dead Man Down)02  與敵同仇/殺手不流淚(Dead Man Down)03

與敵同仇/殺手不流淚(Dead Man Down)03  與敵同仇/殺手不流淚(Dead Man Down)02  與敵同仇/殺手不流淚(Dead Man Down)02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就只會用幼嫩的文筆去隨心記下一些個人觀影後的簡單感想,絕非要寫什麼影評。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