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黃昏四重奏/濃情四重奏(A Late Quartet)觀後感:不錯的音樂電影

對於古典音樂,自己向來是一竅不通,不過早幾天卻在偶然的機會下看了這部與古典音樂有關的電影《黃昏四重奏》,現在就把它簡單說說。

電影的故事是講述一個縱橫樂壇25年的弦樂四重奏組合正要準備舉行紀念演奏會,可是此時身為樂團之首的大提琴手彼得(Christopher Walken飾)卻發現自己患上了柏金遜症,要靠吃藥抑制病情才能勉強演奏的他只好決定退出樂團並另找接班人代補其位置,而一直不甘於當二把手的第二小提琴手羅拔(Philip Seymour Hoffman飾)便想藉機取代第一小提琴手丹尼(Mark Ivanir演)的位置,然而他的妻子中提琴手茱莉(Catherine Keener演)卻表示反對,由於彼此意見出現分歧,因而令這個四人組合出現了解散的危機。

黃昏四重奏/濃情四重奏(A Late Quartet)07


原先以為這個關於古典音樂的故事會很是沉悶,然而沒想到自己看得蠻專心的,全片的故事就只是圍繞著樂團的四位團員而轉,在支線極少的情況下,劇情講述得甚為流暢、節奏亦表現輕快,雖然片中大部份時間都是你一言我一語的文戲,不過由於導演對幾位角色的情感有深入的刻劃描寫,卻令劇力得以凝聚,所以即使文戲連連,仍然令人看得津津樂道,沒有什麼悶場出現。

而除了角色的情感有豐富描寫外,故事亦對古典音樂的演奏事情有輕量提及,雖然只屬皮毛,但對古典音樂毫不認識的自己來說卻是增加了不少相關的認識。另外,這部的電影的配樂(相信大部份都是古典音樂)也很能夠溶入到故事當中,亦是本片值得稱讚的地方。

黃昏四重奏/濃情四重奏(A Late Quartet)07


論角色,四位演員的演出都十分出色,特別是年紀已有七十的Christopher Walken,在片中一心只為樂團著想的他欲要從其餘三位團員的複雜關係中置身事外的表現,實在演得相當到位。另外,他們在演奏樂器時均表現得似模似樣,雖然或許與專業仍差一大段距離,但對於自己這位「外行」觀眾來說,已叫形神俱備。

總結這部《黃昏四重奏》,劇情在加入了婚外情與師生戀的兩條支線後,令幾位角色的關係變得複雜,無疑實在有點「師奶劇」化,特別是講述師生戀的一段,離與合都表演得十分突兀;而結局部份各人到底是以一曲泯恩仇定抑或只是外表團結但心結仍未解開,劇情卻沒有仔細表述,令人感到收得比較倉促突然。撇開這些劇本上的問題不充,導演除了對角色的性格與情感有細膩的描寫外,角色彼此之間的糾葛衝突場面都拍得很具吸引力,縱使劇情步入後段感覺急轉直下,但亦無損整部電影的可觀性。晚期四重奏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黃昏四重奏/濃情四重奏(A Late Quartet)01  黃昏四重奏/濃情四重奏(A Late Quartet)02  黃昏四重奏/濃情四重奏(A Late Quartet)03

黃昏四重奏/濃情四重奏(A Late Quartet)02  黃昏四重奏/濃情四重奏(A Late Quartet)03  黃昏四重奏/濃情四重奏(A Late Quartet)02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就只會用幼嫩的文筆去隨心記下一些個人觀影後的簡單感想,絕非要寫什麼影評。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