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催眠潛凶/索命記憶(Trance)觀後感:原來是愛情片


要數本週最有看頭的新上畫電影,相信非《催眠潛凶》莫屬了,驚慄懸疑的故事加上執導的是《一百萬零一夜》(Slumdog Millionaire)、《28日後》(28 Days Later)、《127小時》(127 Hours)的導演Danny Boyle,而且香港版的名片明顯就是要觀眾聯想起三年前的《潛行凶間》(Inception ),實在不禁令人對這部電影充滿期望。

可惜的是經過了一百分鐘的觀賞過後,卻感覺它不過是普通料子,雖然題材同樣是說潛意識,但與《潛》片相比,可以說是差了幾個級數。

催眠潛凶/索命記憶(Trance)07


電影的故事其實很簡單,話說男主角是藝術品競投公司職員,為了償還巨額賭債,他便聯同四名賊人內應外合去搶劫拍賣中的名畫,然而賊人在得手後卻發現中了空寶,被主角「起了尾注」,於是他們就捉了主角並向他嚴刑拷問名畫的下落,可以主角在之前的搶劫過程中因頭部受到撞擊而局部失憶,忘記了窩藏名畫的地點,於是賊人頭子便請來了一位女催眠治療師把男主角催眠,讓他恢復之前失去的記憶從而奪回名畫,然而在治療期間,女催眠治療師卻介入到事件當中,令整個局面變得變幻莫測起來。

催眠潛凶/索命記憶(Trance)07


這個講述催眠的故事,題材並不算新鮮,只勝在編劇在情節上作出了多次反轉,從而扭出一個特別的結局來,亦由於故事扭橋的成份頗重,不劇透的情況下實在不能透露太多,可以說的是故事主角雖然是Simon,但真正影響全局的關鍵人物反而是後來才出場的女角Elizabeth,怪不得飾演這位角色的黑人女星Rosario Dawson在電影海報上能夠佔著中間位置,相反飾演男主角、有較多觀眾認識的占士麥艾禾(James McAvoy)卻要較邊站。

無可否認導演在畫面影像上的技巧運用沒錯是有不俗的表現,但論到劇情,前半部的確營造出很高水準的懸疑氣氛,令人不斷去猜想男主角到底隱藏著什麼不可告人的秘密,但到了中段開始加入了感情戲後,感覺劇情其實已經走到盡頭,於是便製造了不少故弄玄虛的情節來將本應簡單的事情搞得複雜化,催眠情景與現實交錯進行從而令人不知當中真真假假的手法,對常看懸疑片的觀眾來說很易就能將之看穿,反之,可能就有點摸不著頭腦;至於末段的事情由來始末大揭盎,感覺自圓其說之餘,倚靠用對白直接去道明一切真相,不但未能為故事掀起高潮亦失去了先前那份努力凝聚的懸疑感。

催眠潛凶/索命記憶(Trance)07


角色方面,占士麥艾禾飾演的男主角猶如他早前的作品《殺神特工》(Wanted)一樣,都是被片中的女角牽著鼻子走,而他今回的演出與《殺》片相比亦是差不多,可惜的是編導沒有給這個性格較為複雜的角色太多機會去表現內心戲;至於演女角的Rosario Dawson,作出了一幕全祼演出的她在片中的影響力其實比男主角還要大,可惜戲份雖多但卻表現一般;而演歹角的Vincent Cassel更加是沒有什麼發揮機會,在缺乏描寫之下,他到了中後段的演出完全談不上是一位賊匪首領。

總結這部《催眠潛凶》,撇開故事當中的漏洞不提,雖然說不上是虎頭蛇尾,但把劇情弄到如斯複雜而結果原來只是這樣子,就好像有點小題大做似的,而片中那些可有可無的三級場面,更是顯得有賣弄色情之嫌,至於值得一讚的地方則是電影的配樂十分出色。就個人來說,這部估計是小本製作的作品整體看來只屬中規中矩,而最令自己意想不到的是這電影原來一部以懸疑包裝的愛情片來的。迷幻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催眠潛凶/索命記憶(Trance)01  催眠潛凶/索命記憶(Trance)02  催眠潛凶/索命記憶(Trance)03

催眠潛凶/索命記憶(Trance)05  催眠潛凶/索命記憶(Trance)06  催眠潛凶/索命記憶(Trance)04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就只會用幼嫩的文筆去隨心記下一些個人觀影後的簡單感想,絕非要寫什麼影評。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