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弒夫告白/泰芮絲的寂愛人生(Therese Desqueyroux)觀後感:看點是柯德莉塔圖


文藝片向來都不是自己杯茶,還記得去年看過的《咆哮山莊》,完全是一部考驗自己耐力的電影。前幾天,機緣巧合下率先看了另一部在本週新上畫的文藝片、來自法國的《弒夫告白》。

這部改編自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里亞克(François Mauriac)筆下經典女性小說的電影,就沒有文學修養的自己來說,觀影前對這類文學故事並不會抱有什麼期望,入場的看點就只放在演女主角的柯德莉塔圖(Audrey Tautou)的演出之上。

弒夫告白/泰芮絲的寂愛人生(Therese Desqueyroux)07


看畢了這個片長接近百一分鐘的故事,可能因為片中有不少文縐縐的對白,所有看得有點不太明白,結果經過網上爬文後,總算對這個文學作品有多了一點的認識。

這是一個由女性角度出發的故事,內容大致上是說女主角杜麗絲柯德莉塔圖飾)的父母為了要擴大其家族的勢力,在女兒很年輕時便決定將她許配予一位大財主的兒子,面對這樣的政治婚姻,很有個人想法的杜麗絲雖然一直想要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但對著父母之命亦只好唯命是從。成為了貴婦的她在夫家猶如花瓶擺設的婚姻生活並不愉快,即使替丈夫誕下一名女兒,她在這個家的情況亦沒有因此而改變,不甘心就這樣度過人生的她礙於顧及家族名聲體面就只好一直啞忍著,在受到長期壓抑下,她終於按奈不住作出了一次反叛的行為,就是想透過毒殺親夫來企圖解除這個無形的枷鎖。

弒夫告白/泰芮絲的寂愛人生(Therese Desqueyroux)07


論劇情,以女主角為主導的故事發展,一貫舊式法國電影的步調,節奏較為緩慢,而導演對女主角的小半生經歷描寫也算細膩,當中不時用鏡頭說話來表達她的心境亦令電影的氣氛顯得比較寂靜,這正好也配合女主角陷於一個婚姻窘境時有口難言的局面。可能由於自己不太愛看文藝片的關係,感覺故事比較平淡且欠缺了一些起伏,另外對於女主角最後的結局,到底她在決定弒夫前是否經已盤算過會得到這麼樣的後果定抑或只是一場「意外收穫」,也叫自己摸不透。

這個故事雖然是發生在二三十年代,不過套用到現在的社會仍然頗為合適,在相夫教子的傳統觀念下,即使現今的女性,只要結了婚生了孩子,很多時候就要「被迫」放棄自我或之前一直所要追逐的某些東西,看起來其實跟片中女主角的處境也沒有很大差別。

弒夫告白/泰芮絲的寂愛人生(Therese Desqueyroux)07


角色方面,演女主角的柯德莉塔圖,樣子好像老了很多,她在片中內斂壓抑的演出很是出色,個人特別喜歡當中講述她看到夫君妹妹卻可以自主地選擇想要的愛情時那種發自內心的羨慕與妒嫉表現。

總結這部《弒夫告白》,故事比較簡單,並沒有什麼轉折,看點是導演對故事女主人翁內心世界作出的細緻描寫與及柯德莉塔圖支撐全局的給力演出。對於喜愛看文藝愛情片的觀眾來說,這齣節奏較慢的法國電影應該會很容易接受下來,特別是一些已婚的女性觀眾可能會更易得到共鳴。寂寞的心灵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弒夫告白/泰芮絲的寂愛人生(Therese Desqueyroux)01  弒夫告白/泰芮絲的寂愛人生(Therese Desqueyroux)02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就只會用幼嫩的文筆去隨心記下一些個人觀影後的簡單感想,絕非要寫什麼影評。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