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打字夢女神/愛在彈指間(Populaire)觀後感:原來打字都可以很刺激


對於香港國際電影節播放的電影,筆者向來甚少關注,早前卻偶爾留意到有一部名叫《打字夢女神》的法國電影;由於片名比較特別的關係,於是就好奇地去了解一下它是齣什麼樣的影片。當知道這原來是部講述關於秘書打字的喜劇愛情片後,便感到十分期待,因為關乎打字的題材實在是前所未見,給人極具新鮮感。

未說這部電影前,先講一下筆者是很愛看從前的黑白粵語長片的,特別是一些時裝喜劇;那些年代的喜劇笑料通常是靠場景畫面配合演員的動作或表情構造而成,比起現在的電影多依靠對白來製造喜劇感,觀看起來其實更覺趣味。而今次這部故事發生在五六十年代的《打字夢女神》,不論劇情氣氛以至拍攝手法都讓自己回想起這些兒時從電視上收看的老電影。

打字夢女神/愛在彈指間(Populaire)07


這部片長逾百一分鐘的故事是講述在鄉村長大的女主角因為不甘心就此這過著平淡的生活,於是走到城市找工作。有一天,善長打字的她來到了一間保險公司應徵秘書,雖然沒有什麼履歷,但由於她的打字速度相當驚人,旋即便被身為老闆的男主角聘請下來。而男主角為了不要埋沒她的打字天份,便開始訓練她的打字技巧來準備參加打字比賽,期間兩人互生了情愫。後來因為她在打字比賽中有優異的表現而迅速成名起來,然而這卻令男主角有感兩人的距離越來越遠,於是這段因打字而起的戀情亦因此而進入了告急狀態。

論劇情,先是說女主角這匹身懷打字絕技的千里馬遇上了男主角這位保險界伯樂而得以發揮所長,接著兩人便很快情投意合;女方之後再來一個飛上枝頭變鳳凰,當中再加插一些愛情小風波。這樣構成的故事劇情其實與上文說的粵語長片橋段並沒兩樣,不過「橋不怕舊最緊受」,只要出來的效果是好看的話,管它已屬風燭殘年什麼也好。

打字夢女神/愛在彈指間(Populaire)07


故事雖然看似老套,不過相對起來卻是簡單直接,劇情的發展相當流暢明快;接近兩小時的片長也沒出現過什麼冷場,而在接二連三的幽默笑點下,令整個觀影過程都感到相當輕鬆。另外電影的美工方面亦相當出色,除了能夠重現回五六十年代的一事一物外,為了帶出喜劇片的歡欣效果,不論場景畫面與演員服飾都是色彩繽紛的。

至於本片的重點:打字,看到編導在這方面下了不少功夫。當中講述男主角訓練女主角練習打字的情節猶如讓觀眾上了一節打字課似的,其間提到了不少打字的要訣技巧,可見在這方面的資料搜集做得十分充足,毫不馬虎。另外不能不談的當然還有在片中出現的多場打字比賽,導演幾乎把打字賽場化身成為比武擂台,各參賽者使用打字機時響出此起彼落的「嗒嗒」聲,就如比武時的交手聲音似的,特別是每到決賽時兩位參賽者面對面的「對打」,更是很有高手過招、你一拳我一腳勢均力敵的氛圍,實沒想到打字比賽原來也可以拍得如斯緊張刺激。

打字夢女神/愛在彈指間(Populaire)07


角色方面,演男主角的Romain Duris,其文質彬彬、性格比較內斂的演出不其然令自己想起了常在粵語長片中當這類喜劇男主角的新馬師。至於演女主角的Déborah François,其傻大姐的表演,就讓自己想到了常演這種角色的余麗珍羅艷卿。為了營造喜劇感,兩人在戲中都用了一點較誇張的手法去進行演出,而出來的效果也讓人相當滿意。

總結這部《打字夢女神》,故事雖然俗套,但整體而言,其輕快的劇情讓人看得舒服;而內容亦十分貼題,劇情徹頭徹尾也是圍繞著打字這事情而轉。當中除了有拍得相當精彩的打字比賽外,亦讓觀眾對傳統打字機有了多一分認識,而對於曾經使用過這個舊時代產物的觀眾來說,更可能會多出一份共鳴感。

能夠偶爾看看這些故事簡單純真、充滿舊年代氣息的電影來懷緬一番,想想這也是一件賞心樂事。一键成名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打字夢女神/愛在彈指間(Populaire)poster 打字夢女神/愛在彈指間(Populaire)poster 打字夢女神/愛在彈指間(Populaire)poster 打字夢女神/愛在彈指間(Populaire)poster
打字夢女神/愛在彈指間(Populaire)poster 打字夢女神/愛在彈指間(Populaire)poster 打字夢女神/愛在彈指間(Populaire)poster 打字夢女神/愛在彈指間(Populaire)poster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就只會用幼嫩的文筆去隨心記下一些個人觀影後的簡單感想,絕非要寫什麼影評。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