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電影:逆戰(The Viral Factor)


本文轉自 02/02/2012 舊Y!Blog            


現在才寫這部《逆戰》,真是有點落後,本應看見上畫已兩星期卻一直未能相約得到友人一起觀看而想過放棄了,後來卻為了要到時代UA作其最後一夜告別,所以最終也購了這部警匪片的戲票。

逆戰(The Viral Factor)01

想要觀看的原因並不是在於兩位男主角身上,周杰倫謝霆鋒都不是自己的那杯茶,而是因為本片由林超賢執導。自十年前的《重裝警察》從而知道了這位導演,之後他拍的警匪片每部都有相當不錯口碑,個人覺得如果以拍攝槍戰場面來說,他可算是在香港數一數二的了。

影片開始不久,那場在約旦拍攝的激烈巷戰就已經充滿了西片風味,若以港產片來說,真是很久很久沒有看過這種大場面了,特別是影片前半部的動作場面,可算是導演的超水準之作,可惜的是到了下半部,自己卻打了兩次瞌睡起來。

逆戰(The Viral Factor)2

不要誤會因為劇情突趨沉悶而打起瞌睡來,相反接二連三的火併場面根本難以讓你的耳根可以靜下來,不過正正就是這些過量及冗長的動作場面,反而令到自己的眼睛很是疲憊,不其然蓋上作出短暫休息。主要原因是感覺到某部份的情節有重覆之嫌,當中製造了很多不必要的動作場面而嚴重拖慢了故事節奏,加上兩位男主角好像懷有金鋼不壞之軀般,自己邊看就邊在心裡問:到底這一幕會何時才會過場呢。

片中除了子彈亂飛的震撼情節外,說親情的文戲也不少,篇幅最多的就是周杰倫謝霆鋒的兄弟情,可惜全都流於表面,反之描寫他們與父母的父子、母子情雖然所佔時間不多,但給人印象卻比較深刻。另外最無聊的是,在故事中為了要使周杰倫與演奸角的安志杰更添敵意,強硬加插了一段三角戀的感情瓜葛,感覺就是沒事找事生。

逆戰(The Viral Factor)03

在演員方面,首先那兩位花瓶女配角可以不提,而兩位男主角當中,謝霆鋒表現並不算特別亮麗,至於周杰倫就更加不用多說,一貫木口木面的表情,卻找他來演一個正氣凜然的正派角色,真是一點說服力也沒有,這明顯是選角錯誤。在一眾演員中唯一叫做可取的就是廖啟智的演出,他真是扮什麼似什麼,這次演一位好賭成性的父親也同樣是十分稱職的。

其實看這類動作片,故事犯駁已經是預料之內,只要不太給時間讓觀眾慢慢去細想,已經可以成功瞞天過海了。而本片上半場拍出了荷里活的級數當然沒有什麼問題,可是到了下半場情況突然急轉直下,感覺上好像又回到八九十年代那些漏動頗多的港產槍戰片之中。

總括來說,本片劇本雖然有點缺陷,但當中那些令人目不暇給的動作場面,以近年的港產片來說已屬罕見,若然可以把兩小時的片長濃縮一些,相信出來的效果會更好。如果連此等認真製作的電影也不看的話,那麼基本上已經再沒有任何港產動作片可以適合觀看的了。逆战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