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陰魂轉讓/聚魔櫃(The Possession)觀後感:平實的驅魔故事


本文轉自 01/09/2012 舊Yahoo Blog


從星期四開始,Yahoo Blog系統又獻新猶,令部份Blog的操作完全癱瘓,筆者的這片小天地也不幸成為其中之一,弄得一整晚都不能寫網誌。到了現在已累積了三篇這兩天看的電影觀後感仍未能夠撰寫,分別是本周上映的《陰魂轉讓》、《女朋友。男朋友》與《偷天毒犯》,現在先談一下前幾天曾介紹的恐怖片《陰魂轉讓》。

陰魂轉讓(The Possession) 13

這部只有九十多分鐘的電影改編自一個邪靈附在木盒的真人真事,詳細可瀏覽早前撰寫的「觀看前言」,在此不再細述。也可能因為觀影前抱有很大期望,結果看畢全片後卻發現不如預期。

本片的故事其實倒點像經典恐怖片《驅魔人》(The Exorcist)的,女主角同樣是位女孩,說的都是被惡靈附身並需出動神職人員來驅魔。不同的是本片的引子是源自一個附有靈體的木盒,可是關於這個木盒的由來在電影中卻沒有很多著墨,令到這件真的存在於現實世界中的邪物變得不太實在似的。

陰魂轉讓(The Possession) 6

以原有的真人真事作對照,這部電影就只取材了那個名叫「飄靈盒」的木盒與當中發生的靈異事件而已,片中故事背景與真實事件中的完全不一樣。改編後的劇本巧妙地利用女主角的父母離異不久一事,讓片內一眾成年角色在最初只誤解她是因此懷有不安的情緒及變得行為怪異,而不為意她已被惡靈附身,這樣的故事設定看起來亦具說服力及容易讓觀眾產生共鳴。

陰魂轉讓(The Possession) 12

至於之後的故事發展,除了某幾段出現靈異現象的情節有點新鮮感外,其他與過往同類型的驅魔電影沒有很大分別,論新意確實欠奉。慶幸本片的導演Ole Bornedal在詭異氣氛的營造確有一手,令這個大同小異的驅魔故事不致變得太過平凡。

而在宣傳報導中曾提及過的,導演揚言說要在電影裡讓觀眾彈起十五次以上的驚嚇位,筆者則沒有認真去細數過。可能因為看慣了這些恐佈驚慄片的關係,雖然在影院裡確是聽到了不少女士的尖叫聲,不過大部份驚嚇環節對個人來說都是太過小兒科而不足為懼;當然,其中也有兩幕也是有嚇了一跳的,但以整體來說,本片的驚嚇度並不太高。

陰魂轉讓(The Possession) 11

演員方面,演女主角父親的Jeffrey Dean Morgan算是演得稱職;而演被惡靈附身的小女孩主角Natasha Calis,想不到年僅只有十二歲竟可有如斯驚人的演技,在多場恐怖場景中都交出異常亮麗演出,確令本片生色不少。(註:找了一下她的資料,引証了她並非如香港某報刊說的只有7歲,事實是她在2007接拍首部電視電影時才是7歲)

其實這類型的故事在《驅》片後已多如牛毛,時至今日實在難以再弄出什麼新花樣來,所以本片的故事不太突出也算是可以理解的。猶幸導演以較平實的手法去把事件細節講述得有條有理且具不俗的恐怖氣氛,比起近幾年所看劇情犯駁處處、交代不清不楚的恐怖片來說,已經顯得很是不錯的了。死魂盒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陰魂轉讓/聚魔櫃(The Possession)poster 陰魂轉讓/聚魔櫃(The Possession)poster 陰魂轉讓/聚魔櫃(The Possession)poster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